天津联通张雁捷:做好光纤入户最后一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3-14 08:37:1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14/2012,天津市“光纤入户”工程自2009年下半年启动以来,备受市民关注。到今年年底,光纤入户覆盖范围将扩展至全市所有住宅小区。光纤宽带是如何接入用户家中,又会带来怎样的好处呢?昨日,记者跟随天津联通烟台道分局通信线路社区经理张雁捷,实地探访了光纤宽带入户的全过程。

光纤入户先布线后调测

    作为一名负责通信线路维护的社区经理,从业17年的张雁捷负责和平区南海路社区4500户居民的宽带、固话、光纤的安装、拆机、维护等工作。自光纤入户工程启动以来,光纤安装成为他的主要工作之一。昨日9时,记者赶到烟台道分局时,张雁捷正准备前往预约用户家,“我们一般按业务施工单先跟用户预约,然后才去安装。”光纤接入小区主要由专业施工队完成,他主要负责把光纤接入用户家中,完成最后一环,即“先布线,后调测”。

    10分钟后,我们来到新华路227号一位住户家中。“把光纤从楼道内的分线盒引到用户家里的‘光猫’上,这就是布线。”张雁捷说。记者看到,所谓“光纤”,就是用白色塑料护套包着的一缕微细的玻璃丝。“可别小看这光纤,它比铜缆传输效率高,不仅抗衰减,成本还低。”不过,由于楼体结构、楼道环境、室内装修等多方面的差异,看似简单的布线却最复杂。张雁捷站在凳子上,先把光纤从分线盒里引出来,然后贴着墙面,每隔1米钉一个线钉,“走边走角,横平竖直。既要坚固实用,又要不影响美观。”就这样,1米一个线钉,张雁捷花了两个多小时才把线布完。

有时布一次线花4小时

    张雁捷说:“每家情况不一样,布线时间也有所差别。”据介绍,他遇到最复杂的一次布线花了4个小时。那是去年10月,张雁捷在给南海楼小区的一户居民家布线时,由于这家住户的楼体结构非常复杂,加上室内装修也很讲究,给布线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从13时30分到17时30分,他花了整整4个小时才把线布完。“虽然用户非常感谢,但我感觉浪费了用户时间,挺不好意思的。”说到这里,谦虚的张雁捷自责地叹了口气。截至目前,张雁捷已为600余户居民安装了光纤,按照每户平均布线25米测算的话,其布线总长已超过15公里。

    布线完毕,张雁捷来不及休息,又开始调试用户家的电话、电脑和电视。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反复调试,张雁捷告诉用户“所有设备可以正常使用”,光纤入户最终完成。记者粗略统计,布线和调测这两个看似简单的步骤,前后竟用了3个小时。

做好光纤入户最后一环

    据张雁捷介绍,光纤入户完成后,用户不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开通4兆、8兆、10兆甚至100兆的宽带,还可以利用光纤收看数字电视,电话也能照常使用,真正实现了“三网融合”。“20多年前刚可以上网的时候,用户得拨号,平均下载速率只有每秒十几KB,2002年有了铜缆接入的宽带,平均下载速率也只有每秒60KB左,而且这两种上网方式都不稳定。”谈到这些年宽带上网的变化,张雁捷连呼“不可思议”,“既然是对用户好的东西,我就会更认真地为每一位用户服务好,做好光纤入户的最后一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