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或入股亚太电信谋局信息产业链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5-27 08:14:0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5/27/2014,“以往富士康在全球积极布局生产基地,打造的是制造王国,但电信网络和数位汇流对消费者生活与产业的影响日益加大,这一点不能不被重视。” ]

  台湾4G话语权的争夺结果也许很快就能出炉。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移动网络提供商亚太电信(3682-TW)最后很有可能“花落”富士康,有传言称前者已寄出私募案议约书(入股协议),富士康参与认购的机会最高。如果富士康成功入股,将获得210万用户及3000个无线基站。

  虽然双方都不对此评论,但从富士康此前的一系列收购来看,已经显示出对通信基础网络建设的浓厚兴趣。富士康内部人士曾对记者表示,4G通信业务是富士康“8屏1网1云”产业规划布局中的一环,相当于一个终端渠道,未来富士康希望借此打通整个产业链,并以此和此前的光纤设备投资做深度结合,将自己软硬件内容共同输出。

  “富士康想成为信息时代的高科技服务公司,不需要拥有品牌。”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不久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富士康的服务器产量份额在全球占60%,进入信息时代后,人的眼睛就离不开显示屏。所以今后不仅是显示信息,还将强化信息制作和发送相关的业务。

  布局基础网络

  富士康,目前是世界上3C代工领域规模最大的企业。但是随着智能机市场的萎靡,富士康也在寻找新的发展点。来自市场调研公司IDC的数据显示,今年智能机市场的增速将放缓至19%,去年的这一数据为39%。

  显然,4G是其中的一环。在两年前,富士康就开始了网络通信领域的布局。

  2012年,富士康宣布与建汉、台扬签署18亿元新台币私募投资协议书和策略合作契约。三方合作的背景是,鸿海看好无线宽频领域的商机,与建汉共同投资微波和卫星通讯厂台阳,是为了争取在全球4G通讯技术和卫星通讯需求下产生的“硬件商机”。但随后鸿海入股台通光电后,又取得了22.79%的台湾智慧光网股权,成为台通光电以外最大法人股东。

  今年随着4G业务的竞争加剧,富士康又盯上了亚太电信,郭台铭曾表示对此业务志在必得。与此同时,在今年3月份,富士康决定在贵州省投资人民币2.2亿元建设低功耗数据中心。

  “进军4G并不是说富士康希望成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那样的电信运营商,而是希望通过合作或者联盟的方式进入到这个行业,从而打通全产业链。”富士康发言人此前对记者表示。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目前富士康也在卖自己的电视,在台湾地区是和‘中华电信’合作,在大陆是和乐视合作,电视的内容都需要走网络传输,如果我们有这方面的资源和技术,就能更好地支持内容传输。”富士康发言人对记者说,此前与台通的合作就是看中了台通在光纤技术这块,而做好通信行业的周边技术也能提高富士康“8屏1网1云”的产业规划。

  DIGITIMES研究机构指出,现在,摆在鸿海面前的是如何通过不同领域的布局,活化鸿海目前既有的技术、产品,甚至是客户关系资源,让鸿海集团得以在制造、技术以外,再长出另一个应用与服务。

  事实上,郭台铭对这种转型模式高度期待,“8屏1网1云”的产业规划中,8个屏幕涵盖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电视、可携式电视、教育显示、医疗显示、发光二极体(LED)室外显示等终端应用,而串联这些屏幕需要的就是网络和云端技术,所以富士康也在投资上较为倾向于选择此类项目。

  “以往富士康在全球积极布局生产基地,打造的是制造王国,但电信网络和数位汇流对消费者生活与产业的影响日益加大,这一点不能不被重视。”此前,熟悉相关产业的一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富士康收购的目的就是希望扮演基础建设电路服务供应商的角色,把自己的内容资源输送出去。

  不做品牌做服务

  在郭台铭看来,富士康早就不是单纯的代工企业了。

  “我们还能完成更高级的工序,服务形态按承接范围从大到小排列如下:IIDM商品策划业务、IDM基本设计业务、ODM详细设计之后的业务、JODM品牌企业监修的详细设计之后的业务、JDSM品牌企业指导的详细设计之后的业务、JDVM品牌企业监修的量产之后的业务、OEM品牌企业指导的量产之后的业务。”郭台铭如是说。

  以黑莓手机为例,黑莓可以将经营资源集中到几处,比如软件和服务器开发、智能手机的策划和销售上,而富士康则全面负责除此之外的智能手机开发。

  事实上,除了与IIDM合作外,富士康还在亚洲的销售和客户支持方面与黑莓展开合作。而目前很多国际公司也在与富士康展开类似合作,比如美国摩托罗拉移动公司利用的是富士康的IDM服务,美国惠和美国戴尔的服务器部门利用的是富士康的ODM服务,美国苹果利用富士康JDSM服务。

  上述接近富士康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富士康对于相关硬件产品的理解已经处于行业顶尖位置。公开资料显示,富士康已在全世界申请累计数据量超过12.84万件,在全球范围内获得的专利超过6.43万项。

  “富士康想成为信息时代的高科技服务公司,因此不需要拥有品牌,从品牌企业的业绩来看就知道为什么了。除了极少的一部分企业外,品牌企业都没有实现太大的利润。”郭台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郭台铭透露,富士康的服务器产量份额在全球占60%。

  在他看来,在信息时代,并不是通过品牌历史悠久来持续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支持的。比如美国特斯拉汽车,特斯拉的历史要远远短于丰田、戴姆勒和保时捷,但在美国旧金山湾区的高科技企业相关人士中,特斯拉的人气比这些品牌都高。特斯拉公司提供的用户体验跟以前完全不同,而现在这些情况很容易通过互联网传达给他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关键字: 富士康 亚太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