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Net2025用十年重构网络 中国电信转型再出发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9-26 08:15:4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7/2016,2016年上海世界移动大会(MWCS2016)上,中国电信发布转型3.0战略;2016年7月11日,中国电信在转型3.0战略下,发布了《中国电信CTNet2025网络架构白皮书》,宣布全面启动网络智能化重构,以打造下一代网络架构,中国电信由此正式进入转型新战略的实施阶段。在近日举行的“2016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中国电信一系列对“网络重构”的初步探索产品首次闪耀登场,意味着“转型”走向落地。
  中国电信转型升级3.0全面启动网络重构
  网络是运营商的最大核心资源,网络智能化重构是中国电信实施转型新战略的四大核心举措之一。根据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在2016年世界移动大会—上海(MWCS2016)上发布的的转型新战略(转型3.0),中国电信将以智能为牵引,实施网络、业务、运营、管理四大重构,提供综合智能信息服务。中国电信转型新战略一经宣布,即在全球通信运营业以及产业链当中引起热烈反响和高度关注。
  当前,国家“互联网+”战略对信息基础设施提出更高能力的要求,作为其基础的电信网升级改造势在必行。网络重构作为中国电信转型升级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电信此次网络架构重构将实现根本性转变。根据《中国电信CTNet2025网络架构白皮书》,为实现网络架构重构目标,其网络架构演进将遵循三条原则:其一,在对SDN/NFV等新技术的引入过程中,新系统应优先基于SDN/NFV部署,部分老系统可逐步引入SDN/NFV。其二,基于通用的硬件基础设施部署NFV时,尽量避免形成不同厂家/地域/专业的新的业务“烟囱”群。其三,IT系统和技术需要和网络资源深度融合,通过网络协同和业务编排器,实现网络端到端管控。
  为此,中国电信将以智能牵引网络转型,深化开源技术应用,积极引入SDN、NFV、云等新兴技术,构建简洁、集约、敏捷、开放新一代网络运营系统,实现网络、IT融合开放,为快速部署业务、提升安全能力、促进业务创新提供有力支撑,为用户提供可视、随选、自服务的全新网络体验。
  此转型新战略在全球通信运营业以及产业链当中引起热烈反响和高度关注。作为产业链重要合作伙伴,中兴、华为、惠普等企业代表认为,中国电信网络重构目标架构明晰,演进路线可行,愿意共同推进CTNet2025计划的落实。
  中国电信网络智能化重构成果亮相通信展
  作为战略落地,中国电信在9月20-22日举行的“2016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首次亮相一批网络智能化重构成果,并展示了对“网络重构”的初步探索产品。
  网络智能化重构,意味着网络能力和移动网络速度将得到根本性改观。此次展会上,中国电信展示了与诺基亚公司合作的5G原型机,这套5G原型机系统相当于一个5G模拟设备,通过宽载波(4个100M),高阶MIMO(8*8)和高阶调制(64QAM)等新技术,实现了上行下行各5Gbps的高速率。
  SDN技术是中国电信进行网络重构的核心技术之一,在本次展会,由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研发的SDN智能网关引起高度关注。据了解,利用SDN技术网关可以实现快速部署增值服务,在根本上改造网络的特征,改善网络能力,改进网络的服务,从而提升维护效率、优化用户体验。
  另外,中国电信还展示了针对CTNet2025网络架构重构重点工作的先导性试点项目之一的VoWiFi技术,可有效解决居民区移动通信信号覆盖弱的难题。
  CTNet2025网络重构计划将给产业带来革命性影响
  中国电信网络架构预计于2025年之前全面完成。通过智能化重构,新一代网络架构将能够实现以下目标:一是大幅提升网络能力和性能,创建强大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二是以业务和技术创新推进降本增效,支撑提速降费;三是打造开放新生态,支撑“双创”新引擎,向用户提供丰富的网络业务;四是技术创新引领,支撑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
  而随着中国电信明确基于SDN/NFV等技术打造下一代网络架构,开启网络架构重构工作,其对整个产业链的影响将可能是革命性的。当前,中国的通信设备厂商已经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定的地位,中国电信的网络架构重构工作不仅为这些传统设备供应商提供了转型的机遇和舞台,还将为大量中小企业的介入降低门槛,提供机遇,产业链也会变得更加强大和更具活力,必将带动我国信息通信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和竞争能力的提高
  中国电信CTNet2025网络架构重构计划的实施,也意味着运营商将深度介入软件化的网络设备和业务的开发和运营,以快速迭代的方式、与设备商一起,为用户提供更高效率的通信服务。
关键字: 中国电信 CTNet2025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