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赢得瑞典4G网络先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2-26 09:22:32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2/26/2009,IT时代周刊,2009年伊始,当中国的电信业还沉浸在发放3G牌照的喜悦中时,世界上第一个商用的4G/LTE网络已经在欧洲上马。

   据国外媒体报道,瑞典电信运营商TeliaSonera于1月15日宣布,它与爱立信和华为分别签署了两项关于4G/LTE(LongTermEvolution)商用网络的合同。爱立信和华为将在欧洲建设LTE移动宽带网络,这将成为全世界首个商用的LTE网络。

   在全球3G的发展浪潮中,华为可谓出手迅速。此次华为在首个4G网络建设中的脱颖而出无疑令人振奋,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3G仍将占据主导地位,LTE商用的时代还远没有到来。华为要想在4G时代真正享有话语权,还需要牢牢把握住手中的机会。

首个LTE商用网络

   TeliaSonera是欧洲一家颇具影响力的电信运营商,此次出手建设世界首个LTE商用网络,显示了其成为世界上首批LTE网络运营商的决心。

   TeliaSonera计划首先在瑞典和挪威地区推广LTE网络。根据签署的合同,爱立信和华为将分别主要为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和挪威首都奥斯陆的4G/LTE网络建设提供设备和技术支持。这两个网络都计划在2010年正式投入商用。

   LTE技术是公认的3G向4G演进的主流技术之一,通常被称作3.9G或4G,是GSM/CDMA/WCDMA/TD-SCDMA等2G和3G移动网络技术的继续演进。

   很久以来,4G网络一直是更好上网体验的代名词。有人形象地将4G网络对于移动宽带的意义比作移动电话技术对于通话业务的贡献。

   在4G无线移动网络时代,凭借实时业务的出色表现以及10倍于现在移动宽带网络数据传输速度,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利用电脑和手机等终端方便地接入宽带网络。有很多业内专家认为,如果最终的LTE技术实现了各种移动技术制式的大统一,人们将进入一个全新的移动网络时代,最终实现的应用将包括互联网高速接入、音乐和视频的快速下载等。

   爱立信北欧和波罗的海地区负责人表示,LTE商用网络刚开始的数据传输速度可能在100Mbps左右,与现在的HSPA(HighSpeedPacketAccess)网络相比,网络容量也将增长10倍左右。但是用户最终可以体验的数据传输速度究竟有多快,还取决于许多最终的决定因素,比如运营商建设的基站数量等。

   TeliaSonera将LTE定位于顶尖的高端用户,正如其一位负责人所说的那样:“有了4G技术,我们将为世界上最高端的电信用户提供目前最好的移动宽带服务。”

   有分析师预测,在LTE商用网络运营的最初阶段,用户将通过调制解调器接入网络,比如插入USB式调制解调器或笔记本的内置调制解调器,大概半年到一年之后,手机终端才会问世。也就是说,直到2011年,首部4G手机才可能投放市场。

华为的机会

   TeliaSonera的设备提供商原来主要是爱立信和诺基亚西门子,此次4G网络中,作为行业老大的爱立信入选设备提供商不足为奇,但是华为的脱颖而出则实属不易,这也充分证明了华为多年来踏实地努力所取得的成效。

   自1991年爱立信在德国建设了世界首个GSM商用网络之后,1995年华为就开始快速进入移动通信领域。除了国内市场,华为也在借助全球合作快速成长。近两年来,华为已经在TeliaSonera的俄罗斯、土耳其、塔吉克斯坦等很多子网都拿到了2G和3G的商用合同。

   在LTE技术方面,华为也很早就做好了准备。2008年4月,华为在2008美国无线通信展上全球首次演示了基于第四代基站的WCDMA/LTE和CDMA/LTE双模业务。同年10月,华为成为全球首个顺利完成LTE多用户移动性测试的设备供应商,同时华为LTE的下行峰值速率达到173Mbps。截至2008年年底,华为已累计向国际组织提交了900多篇LTE提案和550多篇SAE提案。

   据知情人士介绍,华为内部流传着“超越诺基亚西门子、决战爱立信”的口号,任正非也曾有过“未来的移动设备业,只有华为和爱立信”的豪言壮语。要想实现这些目标,华为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是巨大而空前的。

   随着电信网络由3G逐渐转向4G,LTE网络的建设热潮已经开始在世界各地孕育。根据调研机构ABIResearch提供的数据,目前全世界已经有18家运营商宣布了相关的LTE网络部署计划,并且恶化的经济环境似乎并没有打击运营商们的热情。大多数运营商的LTE商用网络时间表都在2011到2012年。

   美国头号电信运营商Verizon提出的LTE计划恐怕是最具雄心的计划之一。2008年底,Verizon就表示,2009年底将在美国某个地区推出LTE服务。而日本电信运营商NTTDoCoMo也计划在2009年推出LTE网络。

   TeliaSonera最终首先正式宣布了建设LTE商用网络。虽然TeliaSonera此次只是发放了少量的LTE商用网络建设合同,但是随着世界各大电信运营商LTE部署计划的推广,各种商用合同必定会接踵而至。

   之前,LTE技术只在部分地区建设有实验性质的网络,爱立信和华为都参加了相应的试验网建设。比如,行业内排名靠前的几家电信运营商英国沃达丰、日本NTTDoCoMo和美国Verizon的LTE测试,爱立信都参与其中;华为在LTE测试方面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加拿大Telus、Bell、韩国SK电讯等运营商的LTE试验网中都可以见到华为的身影。

   加之TeliaSonera是北欧、波罗的海、西班牙和包括俄罗斯及土耳其在内的欧亚大陆最具影响力的电信运营商之一,如果华为在此次网络建设中的表现出色,将极大地有利于今后在这一地区赢得更多的LTE网络合同。

   根据此次的合作协议,华为将提供端到端的LTE解决方案,包括覆盖奥斯陆地区的LTE基站建设,核心网络和运营支持系统(OSS)等等。华为还将提供网络设计、执行、系统整合和支持方面的服务。鉴于欧洲国家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华为表示将提供环境友好型的设备。

   业内专家表示,华为在建设首个LTE网络中的表现,对于今后在LTE网络建设中的竞争地位来说至关重要。首先,目前还没有任何设备厂商有过相关的商用网络建设经验,如果华为能够表现出色,无疑将为今后的竞争加分不少。但同时,由于没有可借鉴的相关经验,华为也必须谨慎地面对建设中可能面临的各种难题,避免出现失误。

难在制式大统一

   虽然目前在国际上4G尚缺乏明确定义,但是LTE已经是公认的主流4G技术,绝大多数运营商选择部署LTE网络就是最好的证明。

   中国最终也将迎来LTE时代,因为中国移动的GSM/TD-SCDMA、中国联通的GSM/WCDMA、中国电信的CDMA/EV-DO技术最终的演进方向都是LTE网络。

   LTE技术并不是唯一具有发展潜力的4G技术。和LTE一样也使用了OFDM和MIMO等革命性技术的WiMax同样也受到了很多运营商的追捧。并且,WiMax技术早已开始先于LTE技术进行发展,2008年底波兰特已成为第二个部署了WiMax网络的美国城市。

但是,WiMax却受到远多于LTE技术的争议,有人认为其前途无量,有人却认为这一技术难有长远的发展。

   Intel是WiMax技术的最大支持者之一。WiMax技术先锋Clearwire公司是美国一家无线宽带技术服务提供商,目前已经从Google、Intel和Comcast等公司获得了32亿美元的投资。除了16亿美元投资,Intel还为笔记本、手机和其他设备生产了内置有WiMax功能的芯片。

   尽管Intel对Clearwire公司进行的投资已经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开始贬值,但是其董事会主席CraigBarrett仍然认为,在3G时代,WiMax在带宽和网络覆盖方面是明显的赢家。LTE技术时代还没有到来。如果拿WiMax和LTE相比较,就好比拿现在的事物和未来的事物相比。

   但是不管怎样,LTE和WiMax却是殊途同归的,其目的都是为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高速无线宽带网络。正如CraigBarrett近日所说的那样,如果LTE技术在WiMax之后也开始加快发展,人们就应该进行这两种技术的无缝集成:“我们不需要另一场Blu-ray和HD这样的市场之争。如果人们找到了一种非常好的4G技术,就应该让所有人分享其便利,而没有必要非得存在两个不同的技术版本。”
关键字: 华为 4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