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海外重视人口大国 寻西欧北美突破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8-11 09:01:1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11/2009,搜狐IT,日前,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时期,中兴通讯的海外战略主要聚焦在人口大国,比如印度、印尼等国家,同时,由于西欧和北美通信业发展发达,中兴通讯在这两大市场仍处于准备阶段,正寻找突破口。

人口和GDP是考量海外市场潜力标准

    侯为贵对媒体表示,海外市场是中兴拓展的重点,其中,人口大国是关注的重点,比如印度,人口仅比中国少两亿,印尼则在世界上排名第四,仅次于中国、印度和美国。而在人口大国中,还要留意那个国家的GDP。侯为贵认为,人口数量和GDP规模应该与该国的通信产业规模成正比关系。

    瞄准人口和GDP大国,是侯为贵要求中兴在拓展海外市场时必须坚持的原则。同时,他强调,机会只属于有准备的企业,并不是天天都有这样的机会。侯为贵在回忆中兴通讯1998年获得巴基斯坦全国网络大单时,至今仍不忘当年的艰辛,他说,当年做了很长时间、很多的工作,才赢得了巴基斯坦运营商的信任,那具有“里程碑”意义,如今发展海外市场,要有全套的“交钥匙”解决方案,还必须有成本优势,更需要其它配套实力。

国际化目标:突破西欧和北美市场成为全球主导企业

    就中兴目前的国际市场地位,侯为贵指出,目前的主要根据地仍旧在亚洲和非洲,但在西欧和北美两大区域,正积极地做准备工作,规模还相对比较小,只有几亿美元的市场。

    但是,他相信,西欧和北美的市场总量依旧超过全球市场总量的50%,因此,未来将在西欧和北美地区有大规模的提升,以助中兴成为全球通信行业的主导企业。

国际大并购可能事倍功半坚持稳健型发展

    对于通信产业近年来出现的并购现象,侯为贵认为,中兴不会轻易进行大并购,仍旧坚持稳健发展的战略。

    他认为,像北电、摩托罗拉这样的企业,企业包袱非常重,如果进行并购,不仅无法产生扩大规模的效应,还有可能被压垮。

    2008年,当摩托罗拉宣布分拆计划并寻求买主时,市场有传言称中兴有可能进行并购,但后来不了了之。在上周的媒体访谈中,侯为贵明确表示,并购像摩托罗拉这样的企业是非常不划算的。他说,虽然摩托罗拉曾经是无线领域的鼻祖,但随着无线技术的快速发展,摩托罗拉在技术上的优势已经全无,再加上企业沉重的历史包袱以及不同国家之家的政策壁垒,类似的并购行为可能事倍功半,如果弄不好的话,企业还有可能跟着翻船。

    由此,侯为贵认为,中兴通讯将主要依靠自己的积累,抓住一些合适的并购机会,小规模的做一些,尤其是那些有技术特点、能进入到一些特定市场的小企业,进行并购应该是比较好的选择。
 
关键字: 中兴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