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在美收购3Leaf Systems案面临变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2-11 11:31:3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2/11/2011,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说,美国政府一个专门委员会有可能建议总统宣布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一起在美收购案无效。美国国防部此前要求这一收购案接受审查。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正在审查华为去年5月以200万美元收购旧金山湾区技术开发商3Leaf Systems的资产一案。3Leaf Systems从事的工作是将不同服务器整合在一起,组成一台更强大的机器。

   外国投资委员会是一家跨部会机构,负责审查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跨境并购,并向总统提出建议。这一委员会要在下周一对华为并购案做出决定。这桩交易仍有可能得到批准,总统也完全可以不接受该委员会的建议。

   外国投资委员会不披露受审查公司的信息,但一位知悉其工作流程的人士说,跨境交易被总统否决的情况只出现过两三次。

   记者未能联系到白宫和国防部就华为相关事宜置评。对于媒体有关外国投资委员会事务的提问,它们一般会推到财政部。财政部则拒绝置评。

   不清楚美国政府可能会要求华为采取何种补救措施。华为聘请了3Leaf的15名员工,持有曾为3Leaf所有的一些专利,并在这家初创公司的破产过程中购买了它的服务器。

   华为负责政府事务的副总裁普卢默(William Plummer)说,数月以来,华为一直诚恳参与外国投资委员会有关3Leaf的审查,并期待审查得出结论。

   外国投资委员会将对华为收购案做出决定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为化解美中之间越来越紧张的政治经济矛盾而努力。华为一直很难在北美立足,其他并购也受到一些政府官员的阻挠,他们说,中国军方可能会利用华为的设备破坏或截获美国的通信。

   中国政府将华为视为国内电信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而电信又是中国立志打造全球竞争力的几个行业之一。华为是继爱立信(Telefon AB L.M. Ericsson)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电信设备生产商,据它自己的数据,去年的收入估计有280亿美元。

   企业在完成可能具敏感性的跨境并购前,一般都要申请接受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但华为收购3Leaf没有事先申请,它说自己只是购买知识产权、聘请员工,并没有直接收购这家位于湾区的初创公司。

   但知情人士说,五角大楼官员并不认为此项交易不应接受审查,所以在去年年底不常见地要求华为补办审查手续。

   华为随后启动了审查程序,外国投资委员会45天的审查期于下周一结束。

   周四有五位国会议员致信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和商务部长骆家辉(Gary Locke),称华为给国家安全带来了风险,这家电信设备生产商收购美国技术的尝试应当接受严密审查。财政部和商务部在外国投资委员会拥有席位。

   信件说,对3Leaf的收购似乎肯定会导致美国先进计算技术经由华为转移到中国。信件签署人有来自弗吉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韦伯(Jim Webb)、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凯尔(Jon Kyl)、来自北卡罗莱纳州的共和党参议员伯尔(Richard Burr)、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众议员罗斯-莱赫蒂宁(Ileana Ros-Lehtinen)和来自北卡罗莱纳州的共和党众议员迈里克(Sue Myrick)。

   五位议员说,华为与中国军方有密切关系,并得到中国政府的财务支持。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担任军官。

   华为公司的普卢默说,这封信是在老调重弹那些毫无根据的含沙射影,似乎是要贬损外来投资委员会审查程序的名誉。

   他说,正如华为过去所说,公司是100%的员工持股,与任何政府都没有关联,和解放军也没有关联。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