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寄望智能手机业务:品牌成一大挑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9-25 18:39:3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9/25/2012,身为全球第六大手机制造商的华为,预计该公司的智能手机业务增速将超过整个行业的增速,甚至将推动其消费电子业务的收入与电信设备业务比肩。

  前景可期

  成立25年的华为,如今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该业务去年为其贡献了四分之三的收入。

  但随着华为逐渐开始开拓智能手机业务,这一收入结构将会发生变化。该公司正在中国市场与三星和苹果等企业展开竞争,而中国今年则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市场。

  在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行业,华为希望在发展Android产品的同时,继续推广Windows 8手机和平板电脑,还有可能推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混合产品。该公司甚至还在考虑自主开发智能手机操作系统,避免因为过度依赖Android而成为其他公司的打击对象。苹果已经与多家Android手机厂商爆发了专利大战。

  “开发者喜欢什么,我们就开发什么。”华为终端CEO万飚周一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会将资源投向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以防有一天,其他公司不允许我们再使用他们的系统。”

  华为正在积极发展消费电子业务,大量出售手机、平板电脑和软件狗。尽管牺牲了一部分利润,但该公司的手机市场份额正在增加,并且凭借Vision和Ascend系列产品拓展了高端市场。

  “我们今后一两年仍将积极投资,所以,如何实现高利润将成为一大挑战。”万飚说。华为今年7月发布公告称,其上半年营业利润下滑22%,原因是疲软的全球经济和电信运营商的开支收紧。

  华为预计,消费电子业务收入将在未来一年保持约30%的稳步增长,智能手机销量增速还会更快,大约能达到40%。该公司曾经表示,预计该业务今年的收入将增长三分之一,达到90亿美元,并有望在5年内达到300亿美元,规模将与该公司的电信设备业务比肩。

  品牌挑战

  分析师认为,智能手机品牌形象将成为华为的一大挑战,因为该公司多年以来一直都在为运营商贴牌生产。“他们的手机外观很酷,功能很好。但从终端用户的角度来看,仍然缺乏品牌优势。”投资公司Frost & Sullivan分析师阿加·桑德(Ajay Sunder)说。

  “华为和中兴一直都在出售低端产品,这是他们的定价策略。所以要向价值链上游移动,出售高端手机和品牌,肯定会遭遇挑战。最好的办法是单独规划一个品牌,不要再使用华为的牌子。”桑德补充道。

  华为还计划于今年末或明年初推出一款采用Windows 8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但并未透露Windows 8平板电脑或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混合产品的推出时间。

  桑德认为,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已经被苹果、谷歌和微软主导,其他企业很难涉足,因为软件开发商不太愿意为用户数量不足的平台编写应用。“这有点像‘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他说。

  业绩预期

  华为曾经预计,该公司今年的手机出货量将超过1亿部,其中包括6000万部智能手机。尽管今年的业绩表现低于预期,但该公司仍然坚持这一预测不变。但投资银行Jefferies却预计,该公司今年的智能手机销量仅能达到3500万至4000万部。

  “虽然目标很有挑战,但我们仍然维持不变。”万飚说。

  不过,华为的增速仍旧超过行业整体速度。英国市场研究公司Ovum周一预计,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7亿部,按照去年4.5亿部的出货量计算,今后几年的平均年增长率超过20%。

  华为副董事长胡厚昆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计划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市场份额将从目前的5%增长到2015年的15%。

  虽然华为的消费电子业务表现不俗,但其电信设备业务却因为安全问题在美国和澳大利亚遭遇阻力。但美国政府的举动遭到了该国学者的批评。

  然而,欧洲市场的前景似乎更加光明,华为上月宣布将投资20亿美元扩大英国的业务,在未来5年内创造700个工作岗位。

来源:新浪科技
关键字: 华为 品牌 手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