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华为接洽投行欲赴美上市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0-08 08:28:5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8/2012,据外媒报道,中国华为公司有可能在美国启动上市。据知情人士透露,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国通讯巨头华为已经与多家投行进行接洽,内容涉及可能的上市程序和上市地点,以及何种信息须予披露以为上市程序提供便利等,希望以此提升公司透明度以及在美国市场赢得大单的机会。

  最新消息显示,华为尚未定出IPO时间表,该公司虽考虑在香港或伦敦上市,不过更倾向于在美国上市。

  针对市场传言,华为发言人威廉·普鲁莫(William Plummer)未予置评,但称“当从商业角度考虑,有必要时,公司会进行上市”。消息人士表示,去年初,华为因遭奥巴马政府反对而放弃在美国的一项小型收购后,开始接触投资银行咨询IPO事宜,相关商谈仍在继续。

■现状:海外发展一波三折

  在最近10年中,华为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供应商,仅次于瑞典的爱立信,但是,华为在海外发展过程中却受到了一些国家的安全担忧。有消息指出,该担忧就是,中国军方可能会使用华为设备来破坏或拦截美国通信。华为否认与中国军方存在任何联系,并开放其设备供第三方检查,但是这很难动摇美国监管部门的担忧。

  美国政府高层多次对华为发难。例如2010年,时任美国商务部部长的骆家辉就曾经约谈Sprint CEO丹·海斯(Dan Hesse),对该公司与华为的电信设备合同表达了担忧。

  今年春天,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也表示,出于国家利益考虑,该国政府将禁止华为竞标规模达370亿美元的全国宽带网络计划。

  华为公司营销主管去年4月指责美国和印度等关键市场的竞争对手阻止其国际扩张,并表示,这种保护主义政策可能导致华为当年的收入增速大幅放缓。

  华为和中兴目前都在接受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调查。这起调查始于去年秋天,目的是了解这两家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是否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知情人士表示,该委员会有望于本月发布最终报告。

■进程:从边缘市场进入核心地带

  从1998年开始,华为就把触角探向世界的核心市场欧美。

  进入欧美首先从边缘做起。2001年,华为与俄罗斯国家电信部门签署了上千万美元的GSM设备供应合同。2002年底,华为又取得了3797公里的超长距离国家光传输干线的订单。到2003年,华为在独联体国家的销售额超过3亿美元,位居独联体市场国际大型设备供应商的前列。

  东欧、南欧相继打开市场后,华为开始挺进西欧、北美,并把欧洲地区部的中心设在巴黎。如今,华为海外销售就已达到22亿美元,产品已经进入包括德国、法国、英国、美国、加拿大等欧美14个发达国家。

  从开始实施全球化经营的战略到2009年,国际市场已成为华为销售的主要来源。2009年华为实现合同销售额302亿美元,同比增长30%,其中超过2/3的销售额来自国际市场。

■影响:上市或许成为重要渠道

  有消息说,华为与投资银行进行磋商,表明该公司如今更加认真地考虑上市事宜,这种认真程度大大超过了从前。或许上市将是华为能够在美国市场展开竞争的重要渠道之一。

  事实上,华为公司的高管和董事会已经对华为IPO事宜进行过多次激辩。这些辩论所得出的一个有利结论是,如果进行IPO的话,那么华为的产权结构、收入渠道、风险因素、有无政府支持等信息将会一览无余,而此举也是让西方公司更好地了解华为的一个重要举措。不过,华为可能还没有最终确定将披露这些信息。

  另据了解,2010年华为公司首次杀入《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在IT企业中列第29 位(全球第397位),华为也是财富500强IT企业中唯一一家没有上市的公司。

来源新浪科技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