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光电、通鼎将受益光纤传感市场增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2-25 09:46:3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25/2014,近日,市场调研公司ElectroniCast发布其最新的全球光纤传感器和连续分布式光纤传感系统市场分析和预测报告。据ElectroniCast的预测该市场将从2013年18.9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43.3亿美元,年均增长幅度为18%。
    ElectroniCast预计2014年使用连续分布式光纤传感器保持领先的行业为军事/航空/安全应用程序类,其次是石油化工/能源部门。预计在土木工程/建筑行业的结构健康监测,以及桥梁、隧道、水塔和其他结构中对连续光纤传感器的使用也将强劲增长。
    在应用方面,连续分布式光纤传感器在生物医学/科学界也有较少的使用量。且据ElectroniCast预计,连续分布式光纤传感器市场将从2013年的10.99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30.96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23%。

【光纤传感器科普】
    据了解, 光纤传感器的基本工作原理是将来自光源的光经过光纤送入调制器,使待测参数与进入调制区的光相互作用后,导致光的光学性质(如光的强度、波长、频率、相位、偏正态等)发生变化,称为被调制的信号光,再过利用被测量对光的传输特性施加的影响,完成测量。
    光纤传感器的分类:根据光受被测对象的调制形式可以分为强度调制型、偏振态制型、相位制型、频率制型;根据光是否发生干涉可分为干涉型和非干涉型;根据是否能够随距离的增加连续地监测被测量可分为分布式和点分式;根据光纤在传感器中的作用可以分为:一类是功能型(Functional Fiber,缩写为FF)传感器,又称为传感型传感器; 另一类是非功能型(Non Functional Fiber缩写为NFF),又称为传光型传感器。
光纤传感器应用前景广阔
    据尚普咨询消息,近年来,传感器朝着灵敏、精确、适应性强、小巧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光纤传感器这个传感器家族的新成员倍受青睐。光纤传感器是近年发展起来的基因快速检测新技术,可用于各种毒素检测,抗原抗体相互作用检测等,是生物物理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
    尚普咨询行业分析师指出:光纤具有很多优异的性能,几乎涉及国民经济和国防上所有重要领域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尤其可以安全有效地在恶劣环境中使用,解决了许多行业多年来一直存在的技术难题,具有很大的市场需求。
    相关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7年间,全球光纤传感器(包括点分式和分布式)消费值的平均年增幅高达20.3%,其年消费值将从2012年的15.8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39.8亿美元。
    在光纤传感器快速普及的背景下,我国多个行业也开始广泛应用光纤传感器,使得这一产品具有极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在石油和天然气、航天航空、生物医学中将被大量应用。此外,光纤传感器可预埋在混凝土、碳纤维增强塑料及各种复合材料中,用于测试应力松驰、施工应力和动荷载应力,从而评估桥梁短期施工阶段和长期营运状态的结构性能。主要作为城市建设中桥梁、大坝、油田等的干涉陀螺仪和光栅压力传感器的应用。
    电力系统也有光纤传感器的用武之地,对高压变压器和大型电机的定子、转子内的温度检测等,由于电类传感器易受电磁场的干扰,无法在这类诚中使用,只能用光纤传感器。可以连续实时测量光纤沿线几公里内各点温度,定位精度可达米的量级,测量精度可达1度的水平,非常适用大范围交点测温的应用诚。

【光纤传感器概念股】
    另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消息,与电传感相比,光纤传感具有耐腐蚀、抗干扰、本征安全、寿命长等优势,广泛应用于对磁、声、力、温度、位移、旋转、加速度、液位、扭矩、转矩、应变、光、电流、电压、传像及某些化学量测量等,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但目前我国光纤传感行业尚处于起步期。光纤传感发展较慢的主要原因在于其成本和售价较高,是电类传感器的2-3倍(因产品类别的不同而不同),因此未能得到大规模应用。同时,由于光纤传感技术类型非常多,目前我国大部分公司都是瞄准一个方向、开发一个产品、对应一个应用,从而导致整个行业过于分散,行业内企业经营规模和整体实力并不强。
    尽管目前光纤传感行业市场规模还不够大,发展速度也不够快。但由于光纤传感器具有耐腐蚀、抗干扰、寿命长、本征安全等优势,随着政策的推动和规模效应的显现,光纤传感行业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由于行业内每个公司技术发展路径不同,应用领域不同,未来发展前景也不相同,在考察光纤传感企业时,要关注该公司产品应用领域,看该领域是否有其他替代监测方案,或者根本不用检测。
    涉足光纤传感器的上市公司主要有通鼎光电、聚光科技和中航电子等。中航电子旗下凯天电子、太航仪表、宝成仪表等企业在压力传感器、位移传感器、振动传感器等方面居于国内领先水平。2011年7月,凯天电子与天津大学联合成立光纤传感联合研究中心。同时,中航电子大股东中航工业航电系统公司在传感产业领域有雄厚的技术基础,产品囊括所有物理测试用传感器。

来源:证券时报网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