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起诉美国运营商侵权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7-19 08:26:4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9/2016,华为征战美国运用专利武器,没想到斜刺里杀出诺基亚状告且要求法院并案处理,上演现实版的“调虎离山”。只是,这一计谋未必能够实现。

上周,诺基亚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东部地区法庭对华为提起3项专利侵权诉讼。此前,华为在同一法院起诉美国第四大运营商T-Mobile侵犯14项4G通信专利,并拒绝与华为达成专利许可协议。

华为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诺基亚曾要求加入华为起诉T-Mobile的诉讼,并要求法庭将两案合并处理,法院已驳回其请求。华为和诺基亚之间曾存在交叉许可协议,但诺基亚拒绝了华为更新协议的提议。过去10年,华为投入近400亿美元进行创新研发,起诉T-Moblie只是为了保护巨额投入的成果。通信专家麦浩超分析,T-Mobile是诺基亚主要客户,诺基亚起诉华为保护其大客户的意图明显,展现出全球通信行业专利战的复杂性。中国通信企业的全球化征程,必须像欧美同行一样善用专利保护武器来力争公平对待。

诺基亚起诉为客户解围

中美通信双雄对簿公堂,突然变成三方角力,这也让原本清晰的侵权诉讼战横生变数。华为在美国向该国第四大运营商T-Mobile发起专利侵权诉讼,指控T-mobile使用华为14项涉及4G通信的专利,并拒绝达成专利授权。

据悉,2014年华为已与T- Mobile联系沟通,希望展开4G专利授权谈判,但谈判一直处于停顿状态。

T-Moblie主要供应商诺基亚随即在美国同一法庭起诉,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华为终端公司提起3项涉及4G通信的专利侵权诉讼。诺基亚称华为在2013年授权协议期满后,未达成专利授权协议,继续在美国销售侵犯诺基亚专利的多款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华为P8、荣耀5x以及为谷歌生产的Nexus 6p等。

诺基亚突然发难,有着为大客户解围的意味。据海外消息源,诺基亚向法院称,该法院对华为有管辖权,因为不久前华为刚在该法院起诉过诺基亚的客户。诺基亚甚至表示,建议通过仲裁来确定适当的专利许可费率,乃至可以避免华为与T-Mobile之间的专利诉讼。

华为昨天对此事回应称,诺基亚曾要求加入华为诉T-Mobile的诉讼,并将诺基亚对华为的专利侵权指控与华为对T-Mobile发起的诉讼合并处理。法庭驳回了诺基亚的请求,责令将两个专利诉讼案分开处理,原因是诺基亚起诉华为的专利纠纷,与华为起诉T-Mobile的专利主题完全不同。

华为和诺基亚之间曾存在交叉许可协议。华为透露,本希望在更新协议中保持相同条款,但被诺基亚拒绝,该公司将针对指控进行辩护。

全球征战需善用专利武器

华为今年以来多次在海外运用专利武器,反映出中国通信企业专利研发实力提升的同时,也越来越熟练运用国际规则来保护全球化征程。

今年5月和7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华为终端公司先后起诉三星,诉讼涉及专利包括底层通信协议、手机软件开发技术等。

国家知识产权局此前公布信息显示,2015年华为向苹果许可专利769件,而苹果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业内人士分析,这意味着华为已开始向苹果收取专利费,估计每年苹果向华为支付的费用有可能在1亿美元的量级上下浮动,反映出中国通信企业在专利技术话语权方面有了显著提升。

近年来,爱立信、高通等专利巨头在海外对中国手机频繁发起专利诉讼,专利保护起步较晚的中国通信企业一度饱受专利大棒打压,进入美国、欧洲等高端市场也因此屡屡受阻。除了华为、中兴、TCL(阿尔卡特)等专利技术积累较多的企业之外,其它走红国内市场的国产手机品牌在欧美等海外主流市场几无大单。

经过2G时代跟随、3G时代追赶、4G时代超越的历程,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通信企业,开始善用专利武器收获红利,为全球扩张增添保障。

截至2015年底,华为累计已授权专利30924件,全球主要区域保持稳定增长。其中,美国授权专利5052件,单是2015年就新增授权1268件;累计欧洲各国授权专利11474件,其中2015年授权2247件。

尊重国际专利保护规则,为海外扩张增添“护身符”,成为华为等全球化领跑的中国通信企业的共识。今年初,华为与专利巨头爱立信签署全球专利许可协议,市场普遍预估,未来5年华为因此向爱立信支付30亿美元专利费用。华为却视此举为获得通往世界的“门票”,任正非在内部讲话中表示,在知识产权的保护下,2016年华为消费者业务要加快在170个国家终端业务的排兵布阵。

麦浩超指出,华为起诉T-Mobile、诺基亚半道杀出都是在专利规则下的商战,美国是中国通信业未能全面进入的最后一块高端市场,善用美国的专利规则来“以打促和”,反映出中国企业越来越熟练运用专利武器来拓展全球市场。


来源深圳特区报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