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锐科光纤激光器相关专利一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5-23 09:36:12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3/2012,激光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新技术、新应用以及现有技术的不断改进都在不断改变着市场的格局。诞生于60年代,发展于90年后的光纤激光器凭借着她的先天性优势不断地扩充自己的地盘,全面向光通讯、大功率激光加工、激光医学、生物技术扩张,特别是她在激光加工和光通讯方面的发展潜力,让业界叹为观止,这位市场的新宠或许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取代传统激光器。

  光纤激光器市场大致被北美、欧洲和亚洲这三个主要地区均分。市场增长迅速。IPG在光纤激光器的市场份额中占据统治地位,SPI激光器公司是另一个重要的光纤激光器专业供应商。

  我国的光纤激光器市场起步较晚,面临着诸多挑战。武汉锐科光纤激光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锐科激光”)是中国第一家,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专门从事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及核心器件研发和规模化生产的企业。自2007年创建以来,已先后研发出10-100W脉冲光纤激光器和50-4000W连续光纤激光器两大系列产品,并形成年产2000台脉冲激光器和500台中高功率连续激光器的规模和能力。

  锐科激光具有国际一流的研发团队和研发实力,拥有三位“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和一批多年从事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及其关键器件和电源研究的顶尖专家和优秀工程师。公司拥有多项世界领先的专利技术,主持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国家“863”计划等项目的研究。
武汉锐科在光纤激光器方面的专利如下:

       

                                 图为 武汉锐科专利一览表

  面对这挑战和机遇,我们该如何面对?笔者认为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来应对:

  一、 打破行业隔阂 加强产学研合作
  激光器开发商与光纤生产商合作开发光纤激光器,引进我国最前沿的光纤技术,与长飞、烽火等光通讯企业展开密切合作,共同追赶国外厂商。建议有一定技术基础的光器件行业的光源厂商可向该领域渗透。同时我们也希望国内能够加强产学研方面的合作,让科研院所的成果能尽快产业化。
  二、充分利用“世界工厂”的优势
  作为“世界工厂”,国内对激光应用设备的需求增长强劲。特别是随着大族激光、华工科技等民族品牌的兴起,为国内激光器开辟了广阔的市场。我们可以跟这些设备厂商合作,共同发展。

  三、细化分工,降低成本
  光纤激光技术发展初期专业化程度较低。制造商必须自己开发大多数关键技术,如CD光纤、组合器、光栅和泵源。随着市场的大规模化和透明度越来越高,引进一些专业化的公司,这些公司通过提供特定的元件或模块进入市场。发挥他们的特定优势开发激光器的某一模块而不是整个激光器。这样可大幅度降低市场进入门坎,降低材料成本。

  四、寻找其它技术突破口
  尽管光纤激光器在效率、可靠性、高功率、高亮度和体积方面具有无可置疑的优点,但是目前它的某些缺点限制了它更广泛的应用。当目前的主要供应商如IPG和SPI在集中发展它的高功率优点时,国内厂商可以考虑扩展光纤激光器在其他方面的应用,在他们还没涉足的领域寻找突破口。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