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通信领跑中国接入网光缆市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0-13 17:10:0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3/2010,作者:烽火通信 朱昀 一、 前言

    2010年4月,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加快光纤宽带网络建设,提升信息基础设施能力,在3年内光纤宽带网络建设投资超过1500亿元。2010年7月,首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公布,标志着三网融合试点工作的正式启动。这无疑将大大推动光通信产业的发展,也为光纤产业带来了新的增长机遇。

    二、 FTTX光缆市场的机遇

    国家光纤宽带、三网融合的政策导向,将是光纤光缆行业的长期利好。我们注意到,中国运营商的光纤到户(FTTH)推进明显加快,中国电信公司提出,“在前五年发展1万用户的基础上,今年计划新增100万户,预计未来十年将达到五千万至一亿用户”。而在三网融合方面,FTTX(光纤接入)是三网融合最佳的技术选择,三网融合将推进FTTX快速部署。

    放眼国内,2010年上半年,尽管国内三大运营商3G网络建设放缓,但FTTX投入和建设力度在加大,仅中国电信上半年就有数十亿的投入,各运营商FTTX设备、光缆招标应接不暇。FTTX已成为国内外运营商的投资重点,全球FTTX网络建设力度近年内会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上半年光纤光缆市场,在接入网领域增长明显。接入网用光纤光缆明显增多,据统计,中国电信对接入网用蝶形光缆的需求,今年比去年增长了500%。

    CRU预测中国2010、2011、2012、2013、2014、2015光缆总的需求量分别为7100万芯公里、6600万芯公里、6420万芯公里、6300万芯公里、6580万芯公里、6860万芯公里,预测中国2010、2011、2012、2013、2014、2015应用于FTTX的光缆需求量分别为2320万芯公里、2460万芯公里、2440万芯公里、2710万芯公里、2550万芯公里、2700万芯公里。从2009年到2015年,FTTX使用的光缆占整个光缆需要量的比例分别为:21.56%、32.68%、37.27%、38%、43.02%、38.75%、39.36%。

    从表1可以看到,尽管国内光缆需求在2009年“爆发”以后,有一个消化“透支”的过程,但FTTX的占比呈增长态势。因此,烽火通信坚定看好FTTX光缆。


 随着我国三网融合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作为三网融合最重要的技术选择,FTTX将迎来最佳的发展时期,FTTX即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光纤光缆市场将直接受益于三网融合。

    三网融合对光纤的创新需求主要体现在新型光纤光缆及OSP线路解决方案方面。我们要研发适用于接入网复杂环境的新型光纤、光缆,实现低成本、高可靠性的光纤到户、光纤到桌面。针对光缆、同轴电缆和电话线,研究满足不同接入需求的线路解决方案,建立有效、安全、可复制的各类接入线路模式,从线路安全上防止非法的信息窃取。

    三、 烽火接入网光缆的优势

    烽火通信是国内唯一集光通信系统、光器件、光纤光缆为一体的企业,是PON网络的积极推动者,能够为客户提供GPON、EPON、10GEPON、WDMPON全套解决方案。在ODN方面,有适应各种应用环境的配线光缆、入户光缆,有与之配套的终端冷接组件、各类交接箱、连接器等,为用户FTTX组网提供一站式服务。

    烽火通信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为一体的企业,有30多年的光纤光缆研发历史,是室内光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之一,牵头起草了《YD-T1258》、《YD-T1997-2009》等一系列室内光缆、接入网光缆行业标准。

早在2000年,烽火通信就不断学习发达国家FTTH技术推广经验,并结合我国的实际应用环境,从2002年开始,陆续申请了一批FTTX光缆发明专利,目前,已拥有十几项FTTX光缆国家各项专利,引领着中国FTTX光缆的发展。

    烽火通信的蝶形光缆和UV光纤束光缆应用在FTTH最后一公里,是光纤接入家庭的最佳选择。目前,烽火通信FTTX光缆累计出货量达到五十万芯公里,远销泰国、南美等海外市场。未来3-5年中国的FTTH建设必将推动蝶形光缆和UV光纤束光缆的应用,市场的增长潜力巨大,可以预测每年增长将超过30%。2006年仅青海油田一个项目蝶形光缆的用量就有近千公里!2009年,蝶形光缆行标出台,广东电信首开先河集中招标7000km蝶形光缆并委托专业的检测机构进行品质验证,烽火通信独家中标。2010年2月,在中国电信蝶形光缆集中采购项目中,烽火通信最终以技术排名第一、综合排名第一、市场分配份额第一的成绩,成为中国电信蝶形光缆的最大供应商。

    四、 总结

    随着FTTX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市场对FTTX光缆的需求量也会不断增加。烽火通信已做好准备面对激烈的竞争格局,以客户、市场、行业需求为企业发展导向,力助推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中国的光通信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字: 烽火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