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产业规模将超过6000亿元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1-05 07:42:5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5/2010,新华社,正在武汉举行的2010年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传出消息,三网融合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相关产业市场规模将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

三网融合是指通过技术改造,实现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的融合。用户可以利用电话、电视、电脑等任一终端,不论经由何种网络,都可享受上网、视频、通话等服务和应用。

据初步估算,综合考虑互联网协议电视、数字电视、手机电视、网络视频等各种业务系统,骨干网、城域网和接入网等配套网络基础设施以及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在未来几年可以直接拉动市场规模将有1000亿美元。

专家认为,三网融合还将通过技术作用对内容传播实现融合,它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消费者可以实现手机屏、电脑屏和电视屏连贯的信息获取,这将给上游产业带来一个巨大市场。

据国务院三网融合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估算,三网融合启动的相关产业市场规模巨大,将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电信宽带升级、广电双向网络改造、机顶盒产业发展,以及基于音视频内容的信息服务系统建设的有效投资,估算达2490亿元;可激发和释放社会的信息服务与终端消费近4390亿元;数字内容开发制作、机顶盒生产与安装等将新增就业岗位达20万个。他认为,由此推动的固网宽带业务将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

据介绍,2009年7月,我国已在上海、武汉等12个城市展开三网融合试点,探索三网融合模式。武汉入选我国首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后,全面加快了三网融合模式的探索,实施了湖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光纤到户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工程。目前,在武汉轻轨一期沿线,超过2万户居民享受到由光纤到户带来的“三网融合”的生活。
关键字: 三网融合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