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宽是3G绕不过的障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5-19 09:14:2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5/19/2009,新京报,5·17电信日后,三大运营商的3G战争正式开始。但媒体在担心缺乏“撒手锏应用”匮乏、技术不成熟之外,对致命问题却缺乏关注。那就是3G的网络资源。移动宽带只能是固定宽带的一个补充,它不可能有能力代替固定宽带。这个问题,直接导致最受关注的iPhone引入,它不一定是联通的救星,反而可能是毒药。

   据国外媒体报道,过去3个季度有590万部3G版iPhone被激活,约占AT&T(在美国被授权运营iPhone)用户的7.5%,由此带来的数据下载和互联网浏览的增长给AT&T的网络带来了很大压力。AT&T需要增加更多手机基站。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的数据显示,iPhone用户的包月上网费与其他智能手机用户一样都是30美元。对于下载流量没有任何限制,iPhone用户的数据下载量是其他智能手机用户的2-4倍。

5月13日,有报道称AT&T发表声明封杀了专为iPhone手机用户开发的某手机媒体播放器软件。

   为了获得大量的用户增长,一个在移动领域已经落后的公司AT&T采用了最为冒险的方式企图夺回自己的市场,和苹果公司合作,大量的终端补贴,收入分成。这一效应获得的效果是,大大的吸引了眼球,在一定时间内加快了新用户的发展速度。

   然而很快AT&T就在自吞苦果,据咨询机构信息,国际上平均每个WEB页面流量是380K,而WAP流量不过5K左右,大量用户使用iPhone又没有流量的限制,造成今天AT&T网络不堪重负。

   移动网络就是移动网络,它不是固定网络,它的资源是有限的,这两天笔者和一个市运营商领导交流,他告诉我,现在他们一个基站能提供的流量是16M,能支持多少用户,大家可以有一个基本的感觉。

   大规模引进iPhone,不做流量限制,是很多人的期望,用户有这样的要求并没有错,但是运营商是制定一个高额资费把绝大部分用户都挡在门外呢?还是最后不堪重负,让用户体验很差呢?无论哪一种情况,都会挨骂。不顾网络的实际情况,不管自己的承受能力,采用大规模的优惠措施,表面上会取得短时间的繁荣,但是长远却是饮鸩止渴,运营商进一步发展会乏力,而用户也不会有好的体验。现在AT&T要封杀媒体播放软件了,可能还会有更多占流量的软件被封杀,难道以后运营商还要一直用这样办法,把自己变成饱受攻击的对象吗?

   据5月18日《新京报》报道,中国联通方面表示,用户可以自带WCDMA手机入网。这意味着默许了水货手机,这样可能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用户开启3G功能的规模无法预期,很可能会造成网络的不堪重负和用户体验的下降。带宽,才是3G运营中一个绕不过去的障碍。

关键字: 带宽 3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