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带来中国通信厂商新机遇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0-25 08:37:1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25/2010,C114讯,北京时间10月19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的第一次暨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的“绿城”南宁隆重举行,中国国家政治局常委、政协主席贾庆林及东盟国家部分领导人参加。东盟十国包括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

   自贸区的建立带来为区内各国通信设备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正如开幕式上领导人手中缓缓流下的金色果汁,这个地区的黄金时代正在开启。而信息通信技术(ICT)作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在本届博览会上也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目前,包括新加坡在内的绝大多数东盟国家都在大力推动本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比如新加坡的“智慧国2015”计划、马来西亚的国家高速宽带(HSBB)项目等。尤其对缅甸等人口密度高、经济相对薄弱的国家而言,意义更为重要。

   由于地缘优势,以往东盟国家都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第一个落脚点,华为、中兴通讯、烽火通信等中国通信设备企业如今在东盟国家已经有着良好布局,相信自贸区的建立将给他们在当地的影响和业务覆盖带来更大发展。

   与此同时,信息通信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全程全网的概念决定了统一稳定的政治背景是这个行业发展的基础。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自贸区的和谐稳定发展,将会吸引到更多的资金和企业投入到该地区的产业建设中。

   东盟电信市场浅谈

   新加坡:

   新加坡是目前全球电信业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在700平方公里国土上生存着40余家电信设备供应商和超过1000家电信服务供应商。主要的电信运营商有新加坡电信(SingTel)、星和(Starhub)和MobileOne(M1)三家。

   2006年6月,新加坡启动“智慧国2015”计划。该计划是一项为期10年的总体规划,旨在将新加坡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信息化国家,使信息通信技术成为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此新加坡政府将投入40亿新元(约合28.4亿美元)。“智慧国2015”的一个战略要点就是发展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有线与无线两种全国宽带网络。

   下一代国家宽带网络(NBN)的建设即为了促成“智慧国2015”目标的实现——到2015年90%的家庭使用宽带。NBN项目由华为和阿朗分食,华为占主要份额。

   新电信在澳大利亚、菲律宾、印度、巴基斯坦、印尼等多个国家拥有控股公司或资产,华为、中兴都参与了其LTE测试。

   越南:

   越南的通信市场发展很快,增速仅次于中国和印度。目前该国的3G网络已经铺开,牌照持有者是Viettel、MobiFone及越南电力电信公司(EVN Telecom)-河内电信(Hanoi Telecom),中国的设备商华为公司去年7月获得了越南最大移动运营商Viettel的3G合同后,又拿到越南电力电信的合同;并且摩托罗拉进入MobiFone,所提供的3G设备都是由华为代工。

   目前越南已经颁发了LTE测试频谱,预计明年将颁发正式的牌照。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近年来非常关注通信领域的发展,已经出台了高速宽带计划。Maxis是马来西亚主流运营商之一,截至2009年底其本土市场用户总数1230万。据其首席执行官宣称,Maxis在该国预付费和后付费市场均属第一。东南亚最大的WiMAX运营商P1也在马来西亚。

   中兴入选了国家高速宽带计划,也承建了P1的WiMAX工程。华为3月在深圳与三家马来公司签署协议发展当地电信人才。此外,今年9月高通和马来西亚Asiaspace WiMAXSdn Bhd签署MoU,共同探索TD-LTE在马来西亚的部署。马来西亚预计明年将拍卖LTE牌照。

   印度尼西亚:

   印尼是世界上岛屿最多的国家,受岛屿地理环境的影响适合发展移动通信,该国最大移动运营商Telkomsel、第二Indosat、第三Excelcomind,三家包揽了印尼近99%移动市场。该国主导电信运营商印尼电信(Telkom),曾与华为中兴签署过总价值为4亿美元的卖方融资协议。

   缅甸:

   缅甸电信基础薄弱、市场私有化水平低,手机目前在该国仍属奢侈品。

   2006-2007年度缅甸全国的CDMA仅为3万多线,2007-2008年度已超过22万线。中兴通讯曾在2007年向缅甸捐赠价值440万美元的3万线CDMA产品,2008年又向缅甸捐赠价值300万美元的通信设备,其中包括可安装3万线CDMA450的15个基站。此外缅甸也有TD-SCDMA试验网。
关键字: 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