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仲明:用光纤型耦合器挑战PLC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9-16 10:28:35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16/2004,茅仲明先生是世界著名的光纤耦合器专家。1988年前后从上海交通大学赴美,加入E-tek公司,后来参与创建了总部位于西雅图的Lighttel公司,十多年来一直在光纤型耦合器技术领域工作,对光纤型耦合器技术及其发展前景有着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在光博会2004前期举办的讯石公司小型研讨会上茅先生应邀作了“熔融型光纤(FBT)耦合器未来发展方向”的报告。报告中有几个观点颇为引人注目。
第一, 怎样实现2美元每个的耦合器?茅先生坦言并非想进一步打价格战,而是从耦合器市场价格以及原材料价格变动的实际趋势出发,预测普通光纤型耦合器的价格将逐步走到这个水平。目前普通光纤耦合器的批量价格在4-5美元左右,光纤耦合器制作的最大成本在于设备成本的分摊,如果能继续改善工艺和加工设备,深入挖掘制作过程中的潜力,光纤耦合器的成本就有可能更低。
第二, 1:N耦合器和光功率合成器:说道光纤耦合器最近的技术热点,茅先生认为在于1:8以上的一次熔融成型的耦合器以及适合于光纤激光器应用的大功率耦合器。
第三, 1:N光纤耦合器挑战PLC谁胜谁负未可知:茅先生承认PLC器件在均匀性,偏振性能等方面好于FBT器件,但是FBT器件在附加损耗,回损方面的指标要更胜一筹。目前在1:4分光器领域,FBT器件仍然具有优势。就是以往认为PLC肯定占有优势的1:8以上器件,FBT器件也未见得真的会输。茅先生振臂高呼:“我们就是要挑战PLC器件”。他并举例说日本不少FTTH用户已经开始转向FBT耦合器了。
就日本厂商转向FBT器件这一问题,笔者事后问了不少PLC器件的供应商,他们均说没有听说此事。而且,笔者进一步打听到国内富创,TDK等PLC代工大厂最近生意好得惊人,新近公司上海博创也已经进入了日本市场。茅先生是几十年的光纤型耦合器技术专家,他或许会站在自己专业的立场观察问题和发表观点,但是,无可否认,FBT器件的优异的损耗性能,制作的方便,灵活,价格的便宜,应用的灵活性,和光纤天然的融合性,一定能让这种器件走得比我们预想的要远得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