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2005 FTTH全球大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10-11 06:04:57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6/2005,拉斯韦加斯 Mandalay Bay酒店,历时4天的2005 FTTH大会已经曲终人散。这次会议的成功超过了我的预期,相信也超过了大会组织者的预期。来自全世界各地30多个国家的接近1900名代表,150多家参展商参加了这次大会。对比4年前第一次会议只有140多代表,25家参展企业的窘况,最后的闭幕式上,大会组织者感慨万千。即便相比去年,会议的规模也几乎扩大了一倍。FTTH论坛北美,亚太,欧洲三个分会一起聚会,全世界的FTTH业者一起分享了这一对于FTTH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的成功。
来自大会的消息,根据美国通信工业协会,FTTH论坛和全美光纤社区协会FOCUS的最新发展报告,全美已经有652个社区实现FTTH,遍布全美46个州,32.27万美国家庭直接连接上了光纤网络。从今年3月到9月,增长了几乎10万用户。在密苏里,Chriton 山谷电信公司已经在5个城镇建设了FTTH,他们表示客户的反映和接入率都超过了预期。由于FTTH,一家大型软件公司也刚刚落户该地区,对于地方经济也是良好的促进。在南加州,地方运营商和房地产开发商密切合作,新房子从规划阶段就开始考虑FTTH。.
同样来自大会的消息,截至2005年9月,日本的FTTH用户已经达到277.7万,欧洲也有89.2万用户,分布在意大利,瑞典,丹麦,荷兰,挪威等国家。
会议同期发布的Infonetics最新的PON设备市场报告则预测全球PON用户数从2004年到2008年将实现1260%的惊人增长,从150万发展到2050万。全球范围的OLT和ONT PON设备的销售额将从2004年的5.25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19亿美元,销售端口数则从170万增长到800万。
不仅仅是从数字上看FTTH的发展,本次的会议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FTTH的整个产业链已经初步成型。会议不仅邀请了十多家FTTH运营商介绍他们网络运营发展的经验,而且还有FTTH各个领域的厂商参加展览。不仅仅是我们熟悉的设备,器件,仪表,光纤等厂商,还有许多FTTH工程建设商,FTTH光纤部署相关设备的厂商,从事FTTH网络设计,管理的顾问公司参加,同日本展上遇到的情况一样,还出现了几家明码标价的光通信产品贸易商,FTTH专门的培训公司。甚至在武汉电信器件公司展台的隔壁还有一家愿意向美国FTTH地方运营商提供融资帮助的投资公司。
FTTH论坛的现任主席Leonard Ray在他的多场妙趣横生的演讲中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向人们呼吁FTTH对于我们生活的重要性,强调FTTH技术的优越性。同19世纪的水运,20世纪的铁路和高速公路运输一样,光纤网络就是未来的交通基础。100年前美国人曾经拒绝电力,50年前美国人也曾经拒绝通信设施,现在美国人不应该再次拒绝光纤到家。
率领路易斯安纳州Lafayette市市长Joey  Durel 则向听众介绍了他们如何决策发展FTTH,如何打赢投票战的情况。他说,Lafayette市有自己发展公用事业的传统,当年在发展城市电力网的时候Lafayette就是自己建设的。对比费城等地建设覆盖全城的宽带无线网络的情况,他指出他相信FTTH是Lafayette最好的选择。他们有相当的光纤网络技术,有热情支持的民众,他们有信心让FTTH在Lafayette发展成功。
FTTH也已经得到了美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大会特别邀请的美国农业部乡村公用设施发展局负责人Curtis Anderson还向听众介绍了美国政府的宽带接入资助计划。这一资助金高达20亿美元以上,目前已经有10多家FTTH运营商获得了资助。他强调指出所有受资助的项目必须提供三网合一业务。
美国宽带发展政策领域的重要人物,律师James Baller在闭幕演讲中指出在全球化的今天,发展基于FTTH的宽带接入是美国继续保持领先,跃上新台阶的重要途径。他还透露在关于FTTH发展的相关政策方面,美国政府正在酝酿重大的变革。比如美国政府很可能放松现阶段妨碍IPTV发展的最大障碍,关于电视业务连锁经营的逐地批准可能会改成全国性的一次性批准(德州政府已经率先这么做了)。
有人说,拉斯韦加斯是一座赌城,FTTH也是光纤业者的一场豪赌。在拉斯韦加斯,我还听到一种说法,这是一座失败者建设起来的城市。的确,在赌城处处,我看到无数的人在输钱,但是不也是这些人的钱建设起来这座堪称人间奇迹的沙漠乐园。在FTTH面前,无所谓赌博,无论胜利者,还是失败者都能分享到FTTH带来的好处。如果一定要说赌,发展FTTH更是一场关于国家命运的大赌博。
明年十月,拉斯韦加斯再见。
关键字: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