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盒子和中国的FTTH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11-09 08:23:40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9/2005,如果说这次镇江FTTH研讨会得到什么共识的话,那么一定是关于业务内容和运营模式的讨论。
恒美嘉园的现场演示中采用了所谓的盛大盒子来演示从公网上获得宽带内容服务。利用这种盛大盒子,用户可以上网看电影,听评书,卡拉OK,看新闻,读小说。但是由于服务需要连接到上海的盛大服务器,结果就相当不能令人满意,体现不出FTTH的带宽优势。只有恒美嘉园自己的服务器提供的VOD服务才能让我们感受到这种FTTH的好处。现场的工作人员解释说网通给予他们的带宽一共是100M, 恒美嘉园小区的用户数已经达到928户,典型的高峰同时在线户数大约40-50户,由于采用共享带宽的机制,实际上每个用户最后获得的带宽比现在的DSL能够提供的带宽多不了太多。如果再加上盛大自己服务器的因素,最后效果就可想而知。恒美嘉园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它们平常从华军软件园江苏网通服务器下载的速度可以达到5Mbps,这个速率还是目前只有FTTH可以做到。所以他们认为目前并非技术的问题,如何同运营商以及内容提供商配合找到合适的业务模式才是FTTH目前最关键的问题。关于盛大盒子,他们告诉我,盛大正在计划在全国构建服务器网络,一旦这个服务器网络建成,到时候FTTH带宽的优势将可以大大体现出来。以这里为例,如果这个服务器是在江苏网通,恒美嘉园的演示效果都会大大不同。
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佩服盛大的眼光。但是同时有另外一个问题,除了盛大,我们还能指望谁。这次镇江会议,很多参会的房地产公司都透露他们正在规划FTTH的项目,一般都有几千个用户。但是随后的业务问题现在成了他们担心的问题。如果没有盛大这样的全国性的内容提供公司,紧紧依靠小区运营商自己是很难盈利的。同时泰龙公司的张总还指出另外一个问题,几千个,哪怕几万个用户的FTTH网络实际运营起来现在看来是很难盈利的,这里同样要有规模效应的问题。
如何让FTTH网络在中国盈利,这应该是我们下一阶段要考虑的主要问题。
关键字: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