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于中国制造是没有出路的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08-16 10:11:04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15/2007,刚才还是美泰召回中国玩具,纽约时报刚刚又报道中国的猪又被怀疑含病毒。在这场对中国制造的空前怀疑和抵制中,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的召回中国产品的事件,我们也许会看到更多的类似利达实业的合作人香港居民张树鸿自杀的悲剧发生。
美泰本月初召回的近百万件玩具都是利达生产的。这些玩具被认为油漆铅含量超标。根据中国政府的调查结果,这些油漆属于假冒伪劣产品。证据确凿,我们对美商的召回无话可说。我们更应该关心类似的产品是否有在我们国内的市场销售。中国的儿童一样有可能受到有毒产品的危害。
美国时代周刊的报道称,美泰表示与利达合作多年,利达的产品标准纪录一直良好。这次召回特别打击美泰,因为美泰享有密切监督其外包工厂的产品安全和工作环境的声誉,而且被视为那些和中国制造商合作的美国公司的榜样。
对于美泰,他们损失的是声誉。对于张树鸿,他损失的则是每人只有一次的生命。在张树鸿面前,难道真的没有别的出路了吗?
按常人的理解,作为制造方的利达不应该是这场危机最大的受害者。美泰作为品牌拥有者,这些被召回的玩具真正的主人是他们。最大的损失理所应当使他们来承担。因此,我们猜测,美泰和利达之间一定有一些不利于利达的协议,比如利达要为最终的产品质量负全责等。
来自中国的制造商为什么要承担这些本不应属于我们的责任?为什么本来利润微薄的中国制造商要承担危机的最大伤害?所有这些都要归因于我们没有自己的品牌,我们满足于成为一个OEM制造商,我们没有自己有效的行销渠道,我们的很多很多都要看外商的眼色行事。
靠什么去避免更多类似张树鸿这样的悲剧重复发生?奉劝中国的企业家们,不要满足于成为外商的OEM合作伙伴?迟早我们要创立自己的品牌,否则危机和风险随时都可能压倒我们。
关键字: 中国制造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