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周年国庆感怀:飞天的基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10-02 21:44:55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2008,神州大地七天长假期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宽带世界论坛却前所未有地吸引了许多大型电信设备公司展出最新的产品。这其中有阿尔卡特朗讯的IPTV2.0产品,ADVA和北电的WDM-PON产品,更有华为的100G乃至10G GPON产品。
我看Lightreading对于华为这次发布产品的评论文章,逐条列举华为的这些新产品在全世界范围内会让哪些竞争对手心惊胆寒。毫无疑问,华为100G和10G PON产品的推出,是走到了世界光网络技术的最前列。这样的消息在国庆的时候发布,对于光通信人来说正是如同我们看到神舟飞天一样让我们感到兴奋。
国庆59周年,我也在留意几家海外中文日报的社论。这些文章似乎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同时将神舟飞天和我们的毒奶粉联系到一起,将共和国59周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过去的种种不足联系到一起。我想,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经历了这非凡的一年里的一切一切,人们很容易有这样的思想,既有自豪,又有担忧。
自豪的是我们已经有了足以傲人的成就。担忧的是在成就的背后我们还有太多太多令人揪心的问题,这些问题足可以让我们那些成就变成无本之木。我们万不可以被这些成就所遮住了眼睛。
就拿华为这一次的这些成就来说,他们实现100Gbps传输,实现ROADM,实现GPON和GMPLS的核心芯片,光器件能够建立在国内供应商的基础上吗?或许我们有点杞人忧天,在全球化的时代过分强调国产化是不是有点过时?可是对于我们这些长期从事光通信的人看来,这些问题时刻都在拷问我们自己。一个连普通通信激光器都不能大规模量产的国家,在应用层面走到了世界光通信商用水平的最前列,这难道不令人反思吗?
我有时也把自己放到华为的竞争对手的角色里思考他们如何去看待这些事情。我发现现在的供应商格局大概也是造成这种局面的一个原因。芯片,光器件等上游供应商在激烈的竞争中不得不拼命讨好设备厂商,他们很少有实力可以挑战他们的大客户。在丢掉了核心的器件研发能力后,无论北电,阿尔卡特朗讯,还是思科,诺基亚西门子,他们的设备开发能力都不再具有对中国厂商的优势。山寨手机的出现就是一个明证。从这个角度看,Infinera今后会成为光通信领域最出色的公司。
我们在应用层面走向了世界的前列,可是我们在整个国家的创新能力,研发条件,我们在基础材料,器件,工艺方面的水平还远远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这大概也是今天中国的一个缩影。
关键字: 中国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