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N不会让SDH迅速消亡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5-20 06:38:5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19/2010, Lightreading今天关于他们的分组光传输网PTN演进的专题研讨会的几篇报道中,最让编辑感兴趣的就是Verizon的骨干网网络架构总监Glenn Wellbrock说分组光传输网不会让SONET/SDH很快消失,电信运营商依然需要TDM业务,类似故障管理,报警等等功能,并不是所有运营商的以太网业务都可以支持。SONET/SDH还有一段路要走。
早在六七年前,当时的中国电信总工韦乐平先生在北京Optinet上就讲过SDH不会很快消亡的话,那时的对象还不是PTN,而是当时的IP over WDM。韦总当时的依据和上面Wellbrock说的也差不多。这么多年过去,SDH/SONET不会很快消失的话在不同的场合,针对不同的对象,由不同的人重新说出来。不知道这证明了SDH/SONET的优势,还是说明了挑战技术的不足。或许我们可以说,IP技术不能彻底消除电信业对于其可靠性的担忧之前,基于TDM的SDH/SONET就仍有市场。
Wellbrock今天的发言最关键的是向光设备商提出下一代ROADM设备的要求,他说那必须是波长无关(colorless),方向无关(directionless),竞争无关(contentionless)的。他批评现在的ROADM设备还是在很多时候需要人工干预,灵活性不够。
他还认为设备商现在就要对100Gbps以后的格局未雨绸缪,那个时候的DWDM波长间隔一定会小于现在ITU标准的50GHz。
AT&T的Margaret Chiosi也对设备提供商提出了建议。她希望新的100G设备的开发能够不走40Gbps设备的老路。作为40Gbps设备的大用户,她说AT&T发现现有的40Gbps设备存在许多问题。他们曾经两次发生过更换全部板卡的大故障。这在以往是不可以接受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40Gbps的缺乏调制标准问题。为了跟上技术发展,AT&T现在已经更换了几代采用不同调制技术的40Gbps板卡。在100Gpbs设备的开发中,她希望能够避免类似的问题发生。
关键字: PTN 100Gbps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