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一周年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1-14 11:50:5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4/2011,光纤在线讯 转眼间,中国的三网融合已经走过了一周年。去年的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的三网融合。自此,纠结了12年之久的三网融合政策方案终于出台。这一看似普通的决定,是各方势力在国务院的干预下对利益的角力就分割达成了一个微妙平衡的结果。然而到接下来的权力争夺,到试点方案,到具体操作,每一步都充满了无比的艰辛。我们回忆这一年来的政策走势:

2010年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
2010年1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国务院关于印发推进三网融合总体方案的通知》;
2010年4月2日,广电、电信提交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的第一稿,并被打回;
2010年4月26日,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的第二稿提交,再次被驳回;
2010年5月下旬,广电总局与工信部提交了试点方案第三稿,被否;
2010年6月3日,第四次上交国务院领导小组审议的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又一次遭遇被否的命运;
2010年6月6日,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召开国家三网融合协调小组会议,通过了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第五稿。工信部、广电总局僵持不下的IPTV内容播控权,最终独归广电;
国务院办公厅2010年7月1日印发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城市)名单通知,共计12个城市入围本次试点名单;
   (首批三网融合12个试点城市为:北京、辽宁省大连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上海市、江苏省南京市、浙江省杭州市、福建省厦门市、山东省青岛市、湖北省武汉市、湖南省长株潭地区、广东省深圳市、四川省绵阳市。)
2010年7月20日,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要求三网融合试点城市于8月16日前上报实施方案。

   三网融合无疑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具有重大影响。据国务院三网融合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估算,三网融合将启动的相关产业市场规模达6880亿元。其中,电信宽带升级、广电双向网络改造、机顶盒产业发展,以及基于音视频内容的信息服务系统建设的有效投资,估算达2490亿元;可激发和释放社会的信息服务与终端消费近4390亿元;数字内容开发制作、机顶盒生产与安装等将新增就业岗位达20万个。他认为,由此推动的固网宽带业务将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这是一笔巨额的投资。电信运营商、有线运营商、内容提供商、服务提供商、通信设备、器件、光纤光缆、终端制造商以及分销商等都将从中获益,他们的影响已经在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变动中展现了出来。

   据研究分析,中国目前的宽带市场为900亿元,市场潜力可达2000亿元。广电的介入,处于垄断地位的电信运营商可以藉此契机加大竞争,半行政体制的广电加快自我变革,从而促进中国电信产业的发展。宽带光纤化对老百姓的生活也将产生重大影响。FTTx甚至FTTH已经在不少城市迅速发展,大大提升了老百姓家庭的宽带化、光纤化和信息化。

   对于我们光通信行业的影响更是不言而喻。各大证券分析都一直唱好,光通信是三网融合最先受益的行业。据国金证券公司分析,在八部委促进光纤宽带投资的计划中,三网融合能为光通信业带来3年1500亿元的投资。

   其中我们器件商每年可以分得约60亿元(2010年受三网融合进度不及预期影响,可能会少些)。据了解,2010年各器件商依旧延续了上一年的好光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些器件商明确表示三网融合拉高了公司的收入,促进了产业的增长。在今后几年,随着三网融合的进一步深入,光器件业将继续受益。

   展望未来,这只是阶段性的成功。三网融合如今政策性的问题虽然相继解决,但两大部门的博弈依然在继续,从试点方案的迟迟落地到电信缺席IPTV集成播控平台的对接,博弈从未间断。表面的握手言欢背后是对利益锱铢必较的激烈争夺。

   三网融合,我们本来可以做的更好。
关键字: 三网融合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