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百川在武汉谈广电版三网融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6-10 11:06:3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10/2011,昨日,由慧聪网和武汉市广播影视局共同主办在“创亿•2011三网融合端到端解决方案研讨会”在武汉召开,光纤在线记者参与了会议。会上广电总局科技委副主任杜百川先生发表了“三网融合与广电的发展主题演讲。本次演讲没有很多新意,笔者将他的主要观点整体出来,供大家分享。

   对于“三网融合夭折论”,杜百川表示反对,认为三网融合指的一个发展趋势,而不是一个任何的具体目标。试点城市就像是改革开放初期的特区,重点一开始不是经济指标,说这个经济特区今年应当有多少GDP,重点在于创造一个促进“三网融合”的环境。三网融合不能定目标说哪一天完成。

   对于广电NGB“重复建设”,杜百川表示,重复建设的说法实际上是计划经济的说法,是做了非计划内的事,而广电要和电信进行“非同质”的竞争,不算重复建设。下一代网络广电网、互联网、电信网,有三种NGB、NGN、NGI,这三种之间的竞争就是非同质的竞争,不同于电信业内各个公司之间的竞争。只有适度有序的竞争,才能促进市场的公平。不能电信的宽带市场已经做大广电就不能做,这反而是垄断的观念。

   杜百川还强调,节目政策是党和国家的政策,不是讨价还价的筹码。电信增值业务是本来应该开放的,不应要求广电开放节目政策。他为广电的IPTV政策辩护称,电信本身也应该对IP业务开放,比如说IP电话,全世界电信业都在开放。因为IP电话对传统固话业务有损伤,所以电信不愿开放,同样的道理,IP电视也会对有线电视有损伤,所以要按部就班的进行。他指责电信的要求太多,称中国IPTV 800万用户中国电信占660万,速度快于有线网的发展。

   杜百川还举出一系列数据表明,中国的信息基础设施仍然落后,宽带建设离全球先进水平还差的很远,并举美国有线网发展的例子称中国之所以宽带发展不快,是因为有线网没有成为主力,这是政策原因不是经济原因。他认为有线宽带(包括铜缆)并不比电信的光纤到户速率慢,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杜百川认为,三网融合能够促进广电多屏融合,多渠道传播,并认为广电自己也能很好的做IPTV业务。三网融合也会促进电信业、电信内容传输宽带和分配升级。杜百川最后表示,云计算是IT业发展新趋势,必然会介入电信业和电视业,广电必须尽早开始使用云计算技术。移动用户和终端在快速增长,手机、平板已是第一、第三大终端,广电多屏运营势在必行。
关键字: 三网融合 杜百川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