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论坛热点:华为平均年薪28万?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6-27 14:44:3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27/2011,自从上周一北京京华时报发报道称“华为员工平均年薪近28万元”以来,各大媒体纷纷转载,天涯、通信人家园以及华为心声社区等各大论坛网友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笔者浏览了这些帖子发现,大部分网友对这个数据产生了强烈质疑,但也有相当一部分网友认可这个数据,不管是否认可这个数据,大部分网友对这种计算方法不满,认为是“被平均了”“被28万了”。

   质疑这个数据的网友们称,“华为就是一个小中国,逃脱不了90%的财富在10%手里这个法则”,“张家有财一千万,邻居九个穷光蛋,平均下来算一算,个个都是张百万”,几个华为人能够拿到28万的薪水?“中海油平均年薪38万,这个数字对于普通员工有什么意义?” 

   有网友表示,“真惭愧,又拖大家后腿了”,有网友称,“出差费用算雇员费用吗?记者为了吸引眼球偷换概念”,认为实际上这只是统计游戏,“如果对比平均值(mean)和中位数(median) ,如果二者差别很大,则说明数据分布不均匀。平均值可能是28万,中位数(华为薪水排名第5.5万的员工)可能只有10万,”这个28万毫无意义。

   还有网友表示,“记者用雇员费用306亿除11万人,得出一个28万元的可爱数字。但是,我们知道,扣完这些费用和成本,华为还有净利润240亿。按照接近3元的EPS,可以算出华为有接近80亿股。分到11万人头上,每个人有股票72000多股,剩下的我就不算了,大家算算看,是否平均收入接近50万?”认为平均收入28万很不准确。

   但支持这个数据的网友表示,“据我对周围华为人的了解,这个数字还是靠谱的”,“数据真实性应该不容置疑,不过没太多意义,要交税、交社保,最重要老员工有分红,差异太大了”,不少网友甚至晒工资单,以证明这个数字的准确性。

   还有网友称,“华为的不靠工资,主要靠奖金和股票 。很多干了 5,6年的老员工,工资才过w。更正一下,硕士工作2年内的,本科进来3年的很难达到28w。今天说的平均加起来28w,14级好的15级肯定有这么多(工作经验在4年上的)。”

   讨论是否年薪28万意义不大,大家争论的焦点在于,员工是否平均拿到28万薪水。有网友表示,“据说这个28万是人头费,不含分红。但是包含你办公的一切费用,纸张、用电、出差、办公场所的租金、水电,以及公司替你以及你自己缴纳的各种税费,”这些费用一扣除,实际薪水就大打折扣了。

   还有网友称,“记者的计算方法有些问题,记者是用2010年306亿的雇员费用除以11万员工得出的结论,但这是把退休金也算进来了,年报中工资及其他福利支出是250多亿,包含税前工资、各类保险等,是名义上的工资,实际可支配的远远小于这个数字。文中的工资及福利费用是全球员工的平均数,海外人员由于离家补助、艰苦补助等工资较高,肯定拉高了平均值,”所以大家别在跟着瞎起哄了,他给出一种计算方法:

   公司为雇员支出:工资x(1+20%【养老】+12%【公积金】+%10【医疗】+其他)=工资x144.7%
员工实际到账: 工资x(1-8%【养老】-12%【公积金】-%2【医疗】-%8【个税】)~= 工资x70%,

   因此,综合得出,员工的拿到手的平均工资实际不超过12万。这个数据被网友广泛认同。

   还有网友抛出“阴谋论”,认为这条新闻是华为公关部门的策划,一是为了“吸引更多的的人才加盟”,二是“打击友商”。大家认同这个说法吗?各大论坛里,关于中兴通讯的“13万平均年薪”也已经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关键字: 华为 中兴通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