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谷房租高不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8-29 08:33:2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29/2011,光纤在线讯 感同身受。

   这是笔者看到长江日报关于武汉光谷房租上涨的报道后的第一想法。长江日报日前报道称,“从武汉多家房产中介获悉,光谷片区房租近两个月大涨25%,两居室从原来的1500元每月,上涨到了2500元” 。这个涨幅跟笔者的感觉比较相近,笔者长年居住在武汉光谷,对光谷房价和房租的猛涨,有深切的感受。

   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主要是随着武汉光谷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地光通信企业内迁带来的人才流动和部分湖北籍人才回流,对光谷的租房市场比较关切。笔者个人感受,2009年,光谷一个单间价格大约为300元/月,现在已经普遍在500元以上,新小区一居室价格基本已经超过了1200元,两居室的价格大多超过了2000元。即使是房龄15年以上的较旧的小区,价格也从2009年的700元上下涨到了约1500元,上涨了一倍。

   一些在武汉光谷的朋友和笔者感觉比较相近。房租的上涨速度太快,每年涨幅可能高达20%~50%,远超工资涨幅(物价上涨同样飞快,此处暂且不提)。房租已经让不少初来武汉光谷工作的人望而生畏。

   相比其他光通信重镇,如深圳,上海等,武汉房租仍然处于较低水平。据中国最大房地产门户网站搜房网(SouFan)数据显示,武汉光谷平均房租在2000元左右(但搜房数据显示房租上涨不快),深圳高新区在3200元左右,上海更高。但由于武汉整体薪资水平太低,房租的过快上涨,就显得让人难以接受。

   武汉光谷房租上涨如此迅猛,笔者认为有如下几点原因:(1)大环境下近年全国房价房租整体上涨,武汉被定位“中心城市”,光谷又是科技创新中心,上涨动力十足;(2)大量对租金承受能力较高的人才伴随着高科技企业涌入光谷,整体推高了房租;(3)武汉市政府的规划政策,光谷大量的城中村被拆迁和即将被拆迁,而又没有廉租房补充,供小于求,推高了价格。当然,5、6、7月正是就业高峰期,房租上涨恐怕要比其他月份快一些。

   如果房租上涨过快,令光谷失去与其他城市竞争的低成本生活优势,大量的中层人才不愿呆在光谷,产业将可能面临空心化的危险。希望武汉东湖开发区政府规划光谷发展时,能够考虑到高物价高房租下普通员工的感受。当然,还有一个可能的结果是,大企业的迁入和整体物价水平的上涨,带动武汉光谷的整体薪资水平上涨,比如华为武研所的迁入。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