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是如何丢掉市场第一的?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7-20 11:58:3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9/2012, 华尔街日报头版今天发表一篇题为“诺基亚行错智能手机”(Nokia's bad call on smartphones)的文章。对于所有的行业领先者来说,这篇文章都很有启发。
文章一开始就引用诺基亚前首席设计师Frank Nuovo的话,说明诺基亚曾经在智能手机领域多么地遥遥领先。早在苹果公司推出iPhone七年之前,诺基亚就设计出类似的带有触摸屏的多媒体手机。早在1990年代末,诺基亚就研发出类似今天iPad的产品。这些产品都曾经出现在Frank Nuovo的PPT中,但是这些创新最后全部都成了诺基亚乱花科研经费,浪费市场机会的企业文化的牺牲品。根据市场调研公司IDC的数据,2012年,诺基亚在手机市场的份额从去年的27%滑落到21%,14年来首次丢掉了第一名的位置。上个季度,诺基亚亏损了9.29亿欧元,销售额74亿欧元,下降29%。刚刚公布的2季度业绩同样不尽理想。营业亏损达到8.26亿欧元,销售额92.75亿欧元,比一年前下滑了19%.
那么诺基亚是如何丢掉市场第一的位置呢?过去十年,诺基亚在研发上的投入高达400亿美元,是苹果公司研发费用的4倍以上。仅仅诺基亚那些被最终放弃的软硬件研发专利据估计价值就在60亿美元,差不多相当于诺基亚今天的市值。问题是这些研发成果大部分在内耗中磨损掉了,失去了面世的机会。2010年,诺基亚公司新的加拿大籍的CEO Stephen Elop上任伊始要做的就是放弃诺基亚自己研发的手机操作系统,转向微软的系统。此举据说大大加快了诺基亚新手机上市的速度。但是可惜的最后市场反映平平,诺基亚还是难逃裁员1万的命运。
历史上的诺基亚不乏成功转型的经验。这家创立于1865年的公司最早是家锯木厂,后来转型电子产品制造还有橡胶生意。1980年代末苏联垮台,在前花旗银行的高管Jorma Ollila担任CEO后,诺基亚再次转型生产手机,从此一跃成为手机领域最大供应商。2000年,诺基亚市值一度达到创纪录的3030亿美元。
领先后的诺基亚陷入了某种迷惘。早在1996年他们就推出Nokia9000型号的智能手机。这种可以上网,可以收发邮件的手机一度出现在电影“The Saint”中。可是这种手机生不逢时,那个时候移动互联大概还在襁褓中。Nokia9000的市场反映平平。诺基亚开始不知道向哪里走了,尽管他们已经预测到未来一定是智能手机的天下。2004年,摩托罗拉著名的剃刀兴手机Razr大卖,诺基亚开始掉头重新发展传统手机。2006年,新上任的CEO Olli-Pekka Kallasvuo将智能手机业务和传统手机业务合并。诺基亚失去了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先机。
领先的诺基亚同样陷入某种自满。就在iPhone诞生之后,他们一度嘲笑iPhone只能用于2G网络,制造成本昂贵,特别是iPhone无法通过诺基亚自己的5英尺落地冲击试验。可是消费者不这样看,iPhone很快在市场上大获成功,诺基亚开始跟不上形势了。
就在这个时候,诺基亚又犯了一个关键错误。为了应对iPhone的挑战,诺基亚急需一种新的手机操作系统。在诺基亚内部有两个待选的系统Symbian和MeeGo系统,这两种系统的研发团队之间展开了激烈的竞争。2010年,1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诺基亚产品经理和研发工程师聚集在德Mainz一处酒店开了3天会,也没有争论出个结果来。哪一方都知道一旦被放弃就意味着工作机会的丢掉。就这样在内部斗争中,诺基亚开始被越甩越远。诺基亚的合作者,高通公司的CEO 雅各布曾经表示诺基亚用了比其他厂家多6-9个月的时间进行规划,可是每次他们规划好的时候,市场机会已经没了。
今天等到诺基亚重新明白过来的时候,Elop开始果断地砍掉那些不合实际的研发项目,但是他们的领先优势已经失去了,更严重的是,HTC,华为这些后起者的竞争更加激烈。诺基亚最新的Lumia手机市场反映没有那么理想,他们的未来仍然充满挑战。
关键字: 诺基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