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旭创带给我们什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0-17 09:41:3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7/2012,对于今天光通信行业的人来说,苏州旭创是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我们的同事也经常和我说,你一定要去旭创看看,同他们的人聊聊。于是,这次回中国的时候,我去苏州参观了旭创,在光博会上我同他们的几位老总也有一番对话。不仅如此,我还和行业里面的不少朋友经常性的一次次聊起旭创。

    有了这些铺垫,我想得出的认识是,苏州旭创是第一个将美国硅谷的创业企业模式完全移植到中国的光器件企业。以前虽然飞博创也是美式的运作方式,还有其他不少海归企业,但这么彻底的硅谷的风格,旭创还是第一家。旭创的创业团队毫无疑问是硅谷式的,来自业内大公司的技术管理精英;旭创的创立也是硅谷式的,靠的是风险投资;旭创的技术路线也是硅谷式的,一来就瞄准的是10G/40G高端模块;旭创的市场也是硅谷式的,他们的产品销给了世界上最有名的公司之一;旭创的文化也是硅谷式的,老总亲自写微博,我以往也只是在Finisar见到过;甚至我们还可以说,连旭创所在的苏州新加坡工业园也是中国唯一硅谷式的产业园。凡此总总,我们要说的是,苏州旭创是中国光通信产业内独一无二的美国硅谷风格的公司。于是我们的问题就是,这样的公司,能服中国的水土吗?

    但凡好的公司,总有好的产品,好的市场,然后还有好的前景。那么旭创呢?旭创的主打产品是高速模块。在旭创的介绍里可以看到林林总总的模块产品,有完善的10G模块产品线,也有最高端的40G 模块。可这并不意味着一定成功。高端模块的市场尚有待开发,10G模块的市场竞争已经空前激烈。旭创现在的位置距离领先者尚远,身前身后的竞争者已经不少。而在一般人眼里,旭创这样的风投企业受到投资者对于业绩的压力更大。我把这些问题问过旭创的管理者们,他们给了我很淡定的回答,他们看好自己的团队,这个团队也赢得了投资者的信赖。我祝愿旭创的团队能够战胜挑战,以更好的业绩回报投资者,员工,也包括我们这样关心旭创的局外人。于是我对他们有一个新问题,旭创的目标是什么?是像许多硅谷Start Up一样找个机会卖出去吗?这一点上,旭创的刘总给了我一个满意的回答,他们要做的一家真正成功的中国的光通信企业,不会在意是不是一定要把自己卖出去。

    旭创的创业团队美国式的一面,体现在他们能让公司获得美国顶级公司的模块订单。但旭创毕竟不是美国公司,他们是根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中国式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一直对旭创和工业园区的互动很有兴趣。今天的人们经常探讨有没有经济发展的中国模式,从旭创身上,我想看到,新兴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有没有一种苏州工业园的模式?旭创能不能从这里走出去成为一家世界级的光通信企业?如果真的这样,将是旭创带给我们的最大价值。
关键字: 旭创 40G 100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