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Leo聊光器件行业:(8)Finisar领先的秘密?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9-15 08:45:3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15/2014, 编者按:上月底的研发培训上,Leo老师和学员探讨的一个重要话题就是研发的重要性。这次的CIOE上,有不少朋友抱怨国内厂商没有多少技术进步,这让我们再次想起Leo老师的话。这一次,Leo老师和我们用Finisar的例子说明研发的重要性。

   基本上没有人否认Finisar有源器件行业的排头兵地位,而Oplink光联应该算是无源行业的排头兵之一,而且这两家的毛利率都超过30%,在光器件价格大幅下滑的背景下,这两家公司如何决策今后的方向,是我们这篇短文讨论的内容。不过,要讲这个话题,先要搞清楚这两家公司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觉得很多人有是是而非的误解,我要特别澄清一下。
   先说Finisar。Finisar的表现基本符合其本身的定位:一个硅谷的高科技公司,高大上:高价格,高毛利,高工资,高产值,大产能,还在上海, 所以称为“高大上”。 随着光通讯的发展,Finisar都在做最高速的模块,而低速率的模块逐渐放弃,通常大家都认为放弃是因为Finisar的成本高,所以只能做顶尖的模块才能保住利润。 但是,Finisar的成本真的高吗?其实不是。 2006年的时候,Finisar的一个PLM为我们揭示了秘密:无论高低速率,Finisar的材料和人工都是业界最低的(同等质量情况下),之所以放弃低速率产品,是因为国内的对手材料和人工也比较低,但Finisar的管理费用摊销高,如果做了这些产品,会拉低Finisar的毛利率,这就影响了Finisar这块资产的盈利能力,会拉低Finsar的股价,而股价是管理层最看重的指标。但是,高速率产品,如果量大,Finisar的综合成本(包括物料、人工、管理费)一定是业界最低的。这里面其核心作用的还是合格率,而订单量大就放大了合格率的作用。 详细解释一下,Finisar高速率产品(那时候主要还是10G产品)的合格率由于各种原因,比如技术能力制造能力,比竞争对手高。高速率的产品合格率差别很大,两个公司间差个30%~50%是常见的,合格率差的公司,因为心里没底,甚至连报价的时候都要按最差合格率计算成本,这是怕一旦没有计算准确,订单越大损失就越惨重。再加上收发模块的主要成本来自于发光芯片和IC片,这是半导体工艺, 成本随着数量大降,数量大的Finsar的采购价都低于其他公司,这样一来,Finisar的物料、人工(合格率低还会产生数量巨大的返工工时)大大低于竞争对手,尽管管理费比较高,但加起来的综合成本还是低,低成本可以让Finisar在自己有40%毛利率的情况下还能比其他竞争对手报出更低的价格。所以,Finisar的核心竞争力还是低成本,高速率产品上的低成本。但是,我们可以看出,Finisar的这种模式其实是在和时间赛跑:必须总是要开发最新、最快、最高端的光器件,然后在由合格率唱主角的产品成本上大幅度低于对手,趁对手的合格率没有提高上来的时候保持高毛利率。但高速率的收发模块不是好做的,速率越高就越难做,连Finisar的CEO Jerry Rawl都在光纤类杂志的访谈中承认100G(不是现在的4X25G啊)的技术难度非常非常巨大,不是短期几年甚至十几年就可以跨越的,所以,这里有个产品速率上的天花板横在一直追求速率的Finisar的上面,现在Finisar的任务就是把这个天花板顶高再顶高,但是,等顶到一天出现重大技术难题,顶不动了,对手的合格率也做上来了的时候,Finisar该怎么办?

关于作者
    本专栏作者Leo Ye 1996年进入光通讯行业,先后在光器件龙头企业JDSU(加拿大和美国), Oplink,Finisar,光库,索尔思(Source)等公司工作过,担任过生产工程师,生产经理,研发经理,物流总监,厂务总监,运营总监,运营副总,研发总监和精益改造(Lean)小组组长等等。管理过所在公司的运营、研发、采购、进出口、仓库、设备、厂务、IT、人事行政和培训等业务,曾经主持研发了JDSU新一代全胶光环形器,组织实施了Oplink的ISO14001,组织了索尔思的精益改造等等。 Leo老师在中美加三国多个学校学习过,有三项中国专利,五项美国专利,他经历过光通讯的泡沫和起伏,做过多个岗位,对光器件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我们这里专门开辟专栏,刊载他的系列短文,以飨读者,读者如果有问题,可以和我们编辑联系,邮件:info@c-fol.net, Leo Ye的联系方式是: dp536@yahoo.com。
关键字: Finisar Leo 培训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