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Leo聊光器件公司:(2)Dicon和Oplink的故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7-27 15:26:54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27/2014, 编者按,光通信企业到底要不要上市,前两天在微博上和大家讨论Finisar上市前后的变化,正好读到Leo这一期文章关于Dicon和Oplink的故事。这又是一个关于上市和不上市的经典案例。请大家细读Leo的文章,欢迎大家把你们的感受告诉我们。
三、Dicon
Dicon是位于北加州,在硅谷北面一小时车程,旧金山东边半小时车程。Dicon在国内的名声并不大,因为他们的工厂开在了台湾,但要谈光无源器件历史,Dicon就不能忽略。 Dicon的创办人是叫李和诚(音译),他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博士,来自台湾。他很早就创办了Dicon (1986年),主打产品是光开关。到96年的时候,他们开发了有别于JDS和E-Tek的一种技术平台,也算是第一代三种平台的一种,然后借此平台并开发了全系列的无源产品,到99年的时候,他们已经有三四百号员工,规模上是毫无争议的第三(第一是JDSU,第二是E-TEK)。Dicon的技术强是业界公认的,小小公司什么都能做,而且质量很好,除了大家熟知的WDM,Isolator,Switch,Circulator外,他们还能自己做DWDM镀膜,MEMS Switch(MEMS芯片也是自己做的!),这技术能力甚至超过某些上市公司。可是,长处有时候也是短处,强大的技术能力,使李博士非常自信,相信自己的产品是最好的。他一直秉承着做百年老店的思想,坚持精工细作,追求技术创新,拒绝短期诱惑,对上市持排斥态度。所以在2000年泡沫到来之时没有做好上市准备,2000年泡沫破裂,覆巢之下无完卵,Dicon也受到重大冲击,上市公司可以把凑集到的大把现金变成了过冬衣服,而Dicon没有上市,只好大幅收缩。后起之秀Oplink,AFOP因为上市成功,反而超了上来,否则无源器件行业绝不是今天的格局。顺便说一句,Lucent(朗讯)2000年初曾经开出1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Dicon,李博士都不为所动,最后Lucent只好退而求其次,要求和Dicon开合资公司,这个李博士答应了,但合资公司最终夭折在高科技泡沫中。从Dicon的故事里,我体会到把握机会,包括商业机会的能力,对一个领导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还有,认清自己很重要,你优势的东西有时候也会害了你的。不过,话说回来,我很佩服他的精神境界,因为他是光通讯行业中极为罕见的不以财富、而是以事业为第一目标的企业家。

四、Oplink
     Oplink的老板叫Joe Liu(刘燕良),是个非常出色的投资家,他现在是两家上市公司的大投资人。他在Oplink前创办的半导体设备公司叫Techlink,所以大家也就明白了Oplink的名字的来源了。 Oplink在1999年的时候才百把人,远远落后于Dicon, 但和Dicon不同的是,Oplink一直想上市,最后终于在泡沫破裂前上市了,否则现在是否存在都很难说,另一个规模相似的公司:OZ Optics(在加拿大渥太华)就是差了两周,没赶在泡沫破裂前上市,现在规模就远不如Oplink了 对很多Oplink的员工来说,最后悔的事情恐怕就是他们手中的期权在解禁前曾经有人以20多美元的代价愿意收购(相当于现在的200美元),但大家都不愿意出售,因为上市的时候,Oplink的股票曾经到达过40美元(相当于现在的320美元), 很多人觉得这是贱卖了,但等半年的禁售期过的时候,Oplink的股票变成了20多美元,大家“损失”惨重, 所以,见好就收也是个很重要的商业技巧。 Oplink早些年管理层很不稳定,中国区总经理换了又换,美国的高管那边也是,最近十年,Oplink的管理层变成了超级稳定的管理层,除了因为拓展的新业务而雇佣了几个高管,其他高管都在公司待了十几年,这在人员变动比较大的光通讯行业比较罕见。很多人认为Oplink没有啥创新,其实不然,这里要看什么叫创新,他们一直在创新,只不过他们的创新都在制造工艺和制造技术上,他们的创新不是带给公司新产品,而是带给公司更低的成本,我觉得Oplink最拿手的地方就是干什么都是低成本,不仅生产成本低,管理成本也低。 另外,Oplink的产品视野非常广阔,不停地在试水新领域,以前我在的时候曾经研究过光子美容(我就是参与这个项目才知道光可以美容的,^_^), 近期他们又推出智能家居产品,这好像和光器件没啥关系,但这显示Joe Liu的投资风格:哪里有利就去哪里。 对我而言,我最感谢Oplink给了我很多实践机会,Oplink不像其他公司有很强的岗位色彩,比如,做工程的只能做工程,做采购的只能做采购,鲜有换岗的,而Oplink没有这种“规矩”, 这让我得以在不同的岗位上锻炼和实习,我的很多知识, 包括进出口,大学生培训方法,ISO14001、厂务知识都是在Oplink边做边学到的,从那以后,我从不拒绝我老板分配给我任何新工作,也服从任何到新岗位的调遣,这种态度也让我获得了比别人更多的锻炼机会。

关于作者
    本专栏作者Leo Ye 1996年进入光通讯行业,先后在光器件龙头企业JDSU(加拿大和美国), Oplink,Finisar,光库,索尔思(Source)等公司工作过,担任过生产工程师,生产经理,研发经理,物流总监,厂务总监,运营总监,运营副总,研发总监和精益改造(Lean)小组组长等等。管理过所在公司的运营、研发、采购、进出口、仓库、设备、厂务、IT、人事行政和培训等业务,曾经主持研发了JDSU新一代全胶光环形器,组织实施了Oplink的ISO14001,组织了索尔思的精益改造等等。 Leo老师在中美加三国多个学校学习过,有三项中国专利,五项美国专利,他经历过光通讯的泡沫和起伏,做过多个岗位,对光器件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我们这里专门开辟专栏,刊载他的系列短文,以飨读者,读者如果有问题,可以和我们编辑联系,邮件:info@c-fol.net, Leo Ye的联系方式是: dp536@yahoo.com。
关键字: Dicon Oplink Leo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