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Leo聊光器件行业(22)哪种操作员激励机制更好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1-19 09:01:4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9/2015, 编者按:上次Leo老师谈到操作员流失率是看一家光器件企业的重要指标,也谈到从管理层角度如何减少操作员流失率。这一次Leo继续就这个问题讲讲他对各种时下常用的操作员激励机制的看法。

操作员的激励机制,这也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中国文化自古以来就强调奖惩分明。 所以很多管理者最初的想法都是根据员工的表现(或者产量)来赏罚员工,于是很多领导就会试图建立一个可以量化的东西来评价员工的表现,据此进行奖罚。 我见过两家公司实施绩效考核或者以产量评定奖金的事例,这里探讨一下。
一家公司从现有员工的工资里取500元出来根据产量进行浮动。因为工种多工序多,每个工序都依难度订出权重,再乘以产量从而得到一个总分数,然后再根据分数发放浮动工资。从一开始,我就没有观察到此种激励机制带来明显的产量增加 (一种激励机制在刚开始实施的时候就没出什么效果,让人很怀疑它将来是否有效果)。反过来,我看到几乎所有员工的分数都是0.4~0.7分之间,对应浮动工资是200-350元,最大差距150元,没有什么大区别,而且每个月每个员工的变化都不大,也就是说,上个月高的人,往往这个月也高。这很奇怪,因为光通讯企业产品变化快,员工很难在本月和上月都做一样的产品,分数应该有起伏,但我没有看到。另外,这种机制应该对多技能多岗位的员工不利,因为他们要经常转换岗位,其效率自然低一些,分数应该低些,但实际结果却不是这样,我发现往往都是多岗位多技能的员工分数高。因为多数主管喜欢多技能多岗位的员工(他们可以在生产线定单上下浮动时作机动力量),所以我一直怀疑这个表面上客观的打分法其实也掺进了主观印象分,因为有些非生产的时间是可以扣除的,比如培训、会议、检查设备、待料等等,这样就给主管和组长留下了一个加入主观印象的口子,而且口子大小自己定, 这样一来,这个方案的原意:鼓励多劳多得,就变了味道,是否真的有激励员工的作用,我很怀疑。 不过,我也不敢妄下结论,我特地就此项机制的效果问题仔细地和两位生产经理进行了探讨,他们一致认为很有用,说生产效率有提高,这让我迷糊了,我怕他们也给蒙了,所以想找机会和他们下一级的supervisor再讨论一下,可惜没找到我就离开了,所以最终这东西是否有效在我这里成了一个无结论的结局,这里写出来并不是想给大家一个结论,而是想抛砖引玉,来启发大家思考一下这个方式。
另一种和上面的相反,是完全凭各人的印象考评,全体员工人人都参与考评,有点360度考评的味道,由上级,peers, 和top management team打分,当然,权重不同,上级给的分数权重最大,这样每个人都有个分数,全员一起排队。我也没有看到实施了这个之后各部门业绩上切切实实地提高,但明显地看到了几种不好的情况:一种是先进大家轮流做,奖金轮流领,等于白搞;第二种相反,一批员工总是“好”,总是拿奖,其结果就是被其他人给孤立,工作中没人与他配合了,而总是评不上优秀的员工要么自暴自弃,要么否认这制度的公正性,不理睬评比结果。 第三种是评比中完全凭印象感觉打分,不理会员工本人的实际工作结果,尤其是团体成果,我就见到了团队业绩最好的生产线的supervisor被打了个最低分,其中就是印象起了关键作用,因为他的生产线最大,最吸引管理层的注意力,一点坏事从上到下都知道,所以印象也差。 第四是每个打分人的潜在标准不同,比如说A经理和B经理心目中同样的优秀员工,两个人给的分数可能差十分,而最终要把不同标准下得出的分数放在一起排队,其中的有效性就很差。关于这种方法,还有一个值得思考的议题就是:即使我们能创造出一种精确衡量员工贡献的分数机制,根据这些分数进行奖励是否能够达到正面的效果,是否能否激励员工还是一个问题,这好比我们在中小学的时候大家都依考试成绩排出名次,这名次是既公正又清晰,可是真有激励学生学习的效果吗?这方法真是很值得怀疑。
我在过去十多年的经验中发现很多因素都是可以影响操作员产量的,比如,奖金、组长压力、工作热情等等,但我的体会,要说最最重要的因素还是“peer pressure”------来自同事的压力。当大家都能做100个一天的时候,做90个的人和做110个的人都感到了压力, 这种压力的作用非常明显(插一句,这在中国企业更明显,也许是因为不愿冒头的想法比西方更甚吧)。 操作员往往会根据别人的产量确定一个自己产量的心理期望值,然后根据心理期望值出产品,所以提高员工的期望值可能是好办法,我曾经两次用过短期内根据产量发奖金的办法来刺激提高期望值,从而拉高了整个小组的平均产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这种办法只能在短时间内有用,比如说3个月,而且只能用在某几个产量可以量化的工序,时间上不能用长,空间上不能大规模推广,只能一次性地用于提高一下员工产能的心理期望值,期望值这东西,一旦上去就下不来,我们员工的平均产量留在更高的水平,这就达到目的了。
讲了那么多操作员管理,话又说回来,操作员管理对我们行业有那么重要吗?貌似很重要,因为我经历的公司都对操作员的管理投入了大量的精力,领导也给予了非常大的关注, 但实际上,我们这行业直接劳动力成本大概只占销售额的10% (过去几年更低),而材料成本少说30%~40%,是员工成本的好几倍,只需要提高5%的合格率就能等于提高20%的员工效率,而且很多产品的合格率才70%~80%,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提高合格率也不会产生副作用,操作员的管理则不同:投入很大精力也不一定保证有效果,而且搞不好还会有副作用,所以,如果产品合格率不够好,我们就应该把大部分心思放在提高合格率上而不是员工管理上。
近期LEO老师的系列课程
光器件行业研发项目管理、
光通讯行业需求波动应对方略、
光无源器件工程师核心技能、
光无源器件行业质量管理方案。

欢迎联系我们咨询报名:0755-26090113,82943096,027-87774793  
联系人:邓小姐,唐小姐  左小姐(武汉) 

关于作者
本专栏作者Leo Ye 1996年进入光通讯行业,先后在JDSU(加拿大和美国), Oplink,Finisar,索尔思(Source)等公司工作过,担任过生产工程师,生产经理,研发经理,物流总监,厂务总监,运营总监,无源产品总监和精益改造(Lean Manufacturing)小组组长等等。管理过所在公司的运营、采购、进出口、仓库、设备、厂务、IT、人事行政和培训等业务,曾经主持研发了JDSU新一代全胶光环形器,组织实施了Oplink的ISO14001,组织管理了索尔思的Lean Manufacturing改造等等。 Leo在中美加三国多个学校学习过,也经历过光通讯的泡沫和起伏,对光器件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我们这里专门开辟专栏,刊载他的系列短文,以飨读者,读者如果有问题,可以和我们编辑联系,邮件: info@c-fol.net, Leo Ye的联系方式是: dp536@yahoo.com。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