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未来网络论坛之三:三大运营商全面拥抱SDN/NFV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12-14 13:57:19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4/2015, 将三大运营商与BAT的网络技术领军人物聚在一个讲台,这是编辑好久以来可望而不可及的目标,可是南京未来网络论坛做到了。11日下午他们本来安排了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的陈运清副院长,联通研究院张云勇副院长,中移动研究院网络所的段晓东所长,腾讯网络平台网络架构中心主任马志强,百度系统部高级技术经理刘宁,阿里技术保障部高级专家刘永峰,京东云平台事业部技术副总监鲍永成出席未来网络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如此强大的演讲嘉宾阵容让编辑为此多在南京盘桓一天。最后可惜百度和阿里的代表均未到场,移动研究院也由黄璐先生代替了段晓东出席演讲。尽管如此,论坛所透漏出的信息依然令人吃惊。中国的三大运营商已经在全面拥抱SDN/NFV。

三大运营商代表利用这个机会全面阐述了各自的SDN/NFV发展策略。电信陈运清副院长开篇就讲SDN本身就是一种创新网络架构,SDN提供了一种最开放,灵活和可持续演进的新架构,为解决传统网络技术的诸多问题提供了一种最根本的手段和最佳的切入机会。陈院长说云架构从纵向可以分为电信云,IT云和商业云(SaaS),将应用与基础设施相结合将是云业务获取实质性效果的关键。对于如何引入SDN/NFV,陈院长说电信的策略是以用户端为切入点,业务驱动先期切入,先控制再转发,从易到难。接下来,陈院长分别从业务侧,网络侧,接入侧,客户侧谈了电信的SDN策略和现在的工作。在业务侧,SDN/NFV技术已经在重点省的云数据中心落地,并产生了初步成效。SDN已经引入数据内部和数据中心互联网络,NFV也已经引入数据中心网元。下一步,混合云是云数据中心SDN引入的新驱动,基于SDN技术的组网是运营商混合云的新方向。中国电信正在积极探索云网协同的混合云SDN解决方案,包括基于OpenStack自主研发若干技术,基于开源技术自主研发云网协同关键技术,并和多厂商产品开展对接。中国电信已经发布业界首个面向数据中心的开源控制项目DCFabric,这是国家863的SDN开源社区。DCFabric可以支持万级主机数量,N*1000交换机数量,毫秒级连接建立时间。中国电信还牵头打造SDN/NFV开放生态系统,成立云计算开放技术联合实验室,成立产业链合作体。在演讲的开始,陈院长透露中国电信在2015年一年已经采购了1.3万台定制化的服务器,但这并不表明电信要自己做设备,只是想做一些摸索。在网络侧,陈院长说关键的问题是网络缺乏弹性,难以满足NaaS的要求,解决办法就是智能化和虚拟化。中国电信正在在IP承载网引入SDN/NFV。在江苏电信,实现了10个本地网所有IDC的智能控制。中国电信还在探索开发SDN的编排器。在接入侧,问题主要是到线路侧业务接入流程复杂。在用户侧,关键问题则是海量家庭网关未形成业务能力。中国电信正在北京和陕西联合华为进行vCPE的组网实验。在演讲中中国电信将在乌镇互联网大会期间宣布将在WiFi服务中探索采用NFV技术,打造一个WiFi云产品。最后,陈院长总结说,在SDN/NFV引入的实践中,做深,做细,做实,做透是他们的目标,尽管真正实现很难;应用需求场景的驱动核心;云和端是先期切入点;很难有革命式的网络改造,网络演讲将是渗透式的;中国电信将遵循主流标准和开源组织,分阶段推进SDN/NFV实践。

联通张云勇副院长开篇讲的也是引入SDN/NFV的意义,就是要提升网络能力,包括以云服务方式提供网络产品,云管端协同,面向OTT和行业客户开放网络能力;降低网络运营成本,包括运维成本,设备成本和配套成本。SDN/NFV是中国联通十三五科技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联通已经将云计算,大数据,数据中心等列为新技术聚焦战略的核心。为此,联通首先积极参加了各个相关国际标准,包括ETSI, IETF, 3GPP, ITU-T, ONF和TMF等。联通主导的云计算标准Y.3512云计算-网络即服务功能需求获得ITU-T批准,成为这个领域首个国际标准。联通还积极参加了ONOS, OpenDaylight和OpenStack, OPNEV等相关开源组织。在SDN/NFV的实践方面,张院长介绍说联通基于自主研发的云平台——沃云平台,正在积极开展VPC, 业务链,WoMANO,VCPE等研发工作。联通今年已经进行了针对6个主流厂商的7个解决方案的选型测试。联通还建立了包括两级数据中心,200多台服务器,覆盖五省六地的SDN/NFV实验环境。具体应用方面包括天津的基于SDN的VPN专线,高铁的MANO应用等。明年到后年,联通将进行大规模的SDN应用验证,完成一线城市及重点二线城市内机房和DC机房的改造,扩大DCI互联平面范围。2019-2020年,联通的SDN/NFV将向核心网,传输网和接入网拓展,开展跨领域的SDN/NFV部署实践,进一步推动DC与网络协同,业务协同编排,数据集约化管控等。最后,张院长还介绍了联通现在SDN/NFV创新实验室的人员配置。联通现在在这个领域的研发人员达到了数百人之多。他在后面的圆桌讨论阶段还透露到2017年,联通在SDN/NFV领域的自主研发要达到60%以上。

移动研究院的黄璐先生介绍的重点是移动基于SDN/NFV的未来网络NovoNet。移动的说法是融合IT技术,构建资源可全局调度,能力可全面开放,容量可弹性收缩,架构可灵活调整的新一代网络。NovoNet的核心诉求是坚持软硬件全解耦;延续电信级品质保障;通过开源壮大产业;能力创新和业务创新是未来。移动的SDN/NFV引入战略是优先在云计算数据中心,集客PTN网络应用,逐步在IP广域网试点试商用。NovoNet包括了多租户虚拟数据中心网络NovoDC,支持实时感知网络流量,全局集中调度优化的NovoWAN,支持用户自助开通的跨省集客专线SPTN,以及移动核心网,内容提供网CDN几个部分。中国移动在这几个方面都已经开展了研究和实践。比如在南向和北向接口的标准流程研究方面,在对基于ODL的控制器,定制交换机(48X10G, 4X40G)等方面的自主研发。黄先生说定制交换机的目标是建立标杆网络,促进合作研发,并非移动自己要做硬件。他还介绍说移动今年已经对公有云开展了大规模商用化测试,包括了OpenStack系统测试,SDN控制转发设备测试,NFV网元测试,验证了部分产品已经可以商用。在NovoWAN方面,移动自主开展了APP研究,并利用厂商提供SDN控制器开展应用部署,移动主要定义了统一,抽象和较为简化的北向接口。黄先生在演讲中透露,移动明年将开始对SDN/NFV的正式部署。他指出SDN已经到了建设的爆发期,至少在DC领域。他最后谈到移动现在对SDN/NFV商业部署的一些问题的看法,主要是第一,SDN/NFV产品研发在非DC领域相对落后,相比SDN, NFV的研究相对滞后,且相互间缺乏协同。第二,数据中心的北向接口还存在标准化不足的问题;第三,虚拟交换机的技术标准问题,移动调研下的KVM支持的最多,支持VMWare相对较少;第四,SDN南向接口的兼容性问题。

相比运营商代表的系统全面理性,互联网公司的代表们发言更加感性。编辑记得腾讯的马志强反复讲到,在业务面前,网络已经大大落后了,在腾讯内部,许多业务开发部门的口号甚至是“我要的现在就有”。这正是SDN/NFV需求的动力。都说运营商担心BAT,而马志强说,他看到AT&T要全面引入SDN,要成为一家软件公司的口号,他也感到很震惊。腾讯也要不断进步才能适应竞争。

陈云清演讲速记 http://net.it168.com/a2015/1211/1793/000001793767_7.shtml
张云勇演讲速记 http://net.it168.com/a2015/1211/1793/000001793767_8.shtml
黄璐演讲速记 http://net.it168.com/a2015/1211/1793/000001793767_9.shtml
马志强演讲速记 http://net.it168.com/a2015/1211/1793/000001793767_6.shtml
关键字: SDN/NFV 未来网络 BAT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