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6:光器件市场的下一个热点在哪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12-24 12:10:59  文章来源:翻译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4/2015, LightCounting(LC)上周五的邮件对2015年前3个季度的光器件市场做了一个回顾。这让编辑想起该如何基于这个回顾展望2016年的光器件市场?
LightCounting这份12月报关键是两张图。第一张总结了前9个月运营商采购支出,设备商和器件商的销售额。从图中可以看到相比2014年,电信运营商的Capex明显下降。前不久看到一份分析师报告说AT&T在评估2014全年财报时预计2015年公司的设备采购支出将为180亿美元,比2014年的214亿美元支出减少了30亿美元以上。这背后的原因可能多半归因于2014年大规模的网络建设,比如中移动的4G,沃达丰的Spring计划,Sprint的网络愿景计划,告一段落的结果。在运营商的投资领域,大型数据中心建设是个亮点(LC说有9%增长),但是SDN/NFV的引入显然会降低运营商在这方面的采购支出,尤其是对传统设备商的采购(运营商自己的白牌设备采购不得不考虑在内)。在LC看来,欧元和日元的走低也影响了整体运营商Capex支出的下滑,但是这一点对互联网公司则影响不大(为什么?大约主要互联网公司都是美元结账)。

图1:不同领域的前三个季度同比示意
设备商的亮点也在数通领域,这个领域的销售额增长了3%,而传统电信领域下降了1%。白牌厂商至少在目前看还没有影响到华为和中兴们的上升势头,但是对其他传统设备巨头们看起来却不妙。华为的上升势头还能保持多久值得打个问号。

回到光器件领域,数通产品销售增长18%,而电信产品也增长了3%。100G产品仍能保持较高价格是这一增长的主要原因,LC这样认为。他们还认为中国运营商对100G和FTTH器件的采购热会持续到四季度。而明年,在我们看来,这一趋势得以保留,应该也不成问题。更不用说中国运营商最近对10G PON的热情。只不过在100G数通领域,中国厂商看起来落后了。第二张图具体到光器件的各个领域。从图可知,光器件领域前三个季度增速最高的是光互联产品的51%,FTTx领域33%,以太网32%也相当不错。在LC看来,光互联(这部分也许指的是AOC,而不是光连接器)增速虽高,但是3季度总额只有5000万美元。相比来说,WDM产品虽然只有11%增长,但是市场总额还是比较可观。无线通信应用光器件市场的大幅度下滑是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LC给出的解释是中移动4G LTE采购大幅减少。这样看明年这一市场也不会乐观。毕竟5G的启动要等到2020前后。综合各方面的反馈,LC再次下调了今年光模块市场的成长率,从原来的15%下调到13%,预计年内总市场达到40亿美元。我们要问,明年这一下降趋势会继续下去吗?

图2:不同光器件市场的同比示意
好了,现在我们稍微总结一下明年光器件市场可能的趋势。数通肯定是第一大市场,100Gbps 2公里模块会是最大的需求。FTTx要看中国运营商明年10G PON的部署情况,只靠联通也许并不足够引领市场。LTE模块明年肯定不会有太大的增长。100G/400G电信用模块的市场如何成长还要观察。不过对于光模块厂商来说,一个变数就是硅光子技术的成熟,明年也许我们会迎来硅光模块厂商更大的市场冲击,从电信领域拓展到数通领域。另外一个变数就是COB也许会渗透到10G PON的市场。组件厂商的日子会好过模块厂商。

LC的报告侧重于光模块,对于无源领域来说,也许我们可以猜测一下。首先光连接器,WDM类产品应该保持市场稳定甚至增长。而针对电信应用的接入网的分路器,SDN需求的可调谐器件会是比较热的领域。

最后一句话,祝大家平安夜玩得开心。圣诞老人带给我们的礼物里有没有明年光器件市场的景气呢?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