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良做客正源论坛谈5G与光通信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9-07 08:27:41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7/2016, 华工正源昨天在CIOE五楼举办“更高速的网络世界”新品发布暨客户交流会,邀请了重磅嘉宾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张成良副院长发表演讲。正源是无线通信光模块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张成良的演讲恰到好处地谈到了当下大家最关心的话题,5G移动通信对光通信的影响。

张成良从移动前传和回传的概念讲起,首先讲4G对于光通信带来的影响。他指出,BBU集中部署是4G时代组网的重要模式,有利于发挥无线组网新技术CoMP的优势。BBU集中部署有利于减少基站的需求,快速组网。宏基站目前已经普遍采用BBU+RRU的分布式设备形态。RRU拉远建设成为目前4G网络中重要的应用模式之一。正是这个领域带来了对光通信产品的大量需求。4G前传承载方案包括了CPRI裸光纤直传,CPRI彩光模块+无源波分,速率压缩还有有源WDM PON等不同的方案,目前中国运营商主导的方式还是裸光纤直接传输CPRI信号,从而带来对6G,10G等速率的光模块的大量需求。

但是到了5G时代这一切也许要发生变化。张总指出,5G对承载网的需求与挑战之一是带宽要求提升巨大。5G单位面积的接入速率是4G的1000倍,这意味着基站密度提升10倍,频谱带宽提升10倍,频谱利用率也要提升10倍。5G对承载网的需求与挑战之二在于传输时延近乎苛刻。5G下的时延比4G+下的时延几乎小了一倍多。这将带来对承载网络全新的要求。4G时代的CPRI标准很可能要让位于NGFI(下一代前传接口)。5G下原来为无线传输单独建设的光纤网络可能也不再现实,统筹规划接入光缆成为运营商的必须。5G下传统RRU的功能也要加以提升,在信号处理和时延处理上扮演更多角色。未来5G网络下,25Gbps光模块有望首先在前传网络找到市场。

在这次发布会上,正源光子熊总还透露过去三年来,正源光子的销售额年均增长超过了40%,无线传输模块业务稳中有升,智能终端业务异军突起,销售超过1000万台,新的孝感智能终端产业园已经启用。在新产品方面,正源从2014年开始加大了对数据中心用光模块等的研发。今年年底前正源的100G QSFP SR4, 25G模块等将陆续上市。
关键字: 正源光子 张成良 5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