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重启小灵通业务和CDMA450的前途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1-01 14:22:5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1/1/2003,新浪转经济观察报 当UT斯达康和中兴的小灵通已在全国形成燎原之势的时候,华为更关注的是3G。但这种局面正在得到改变。由于3G牌照发放日期的不断推迟,焦虑的华为已经等不及了。
  这家曾表示对小灵通不屑一顾的通信巨无霸此刻正在以一种静悄悄的方式杀回小灵通市场。在此之前,华为的小灵通在国外获得了较大的成功,但由于错过了世界最大的小灵通市场——中国,华为在小灵通上的真正收获并不可观,目前,华为正在加大将其网络设备推 
销给国内运营商的力度,而且,华为的小灵通手机也已经面世,即将展开大规模的市场推广活动。

  种种迹象表明,华为要在国内已经平静的小灵通市场重新参与竞争,但此刻进军小灵通,任正非要面对的是一个已经严重饱和的市场环境。
  市场的迟到者
  在深圳坂田的公司总部,华为小灵通事业部的相关负责人对涉及小灵通之类的话题持相当谨慎的态度。但据华为一内部人士透露,华为将于11月在京举行大规模的新闻发布会,以披露华为在小灵通方面的战略布局。
  据华为北京研发公司的一位人士透露,今年3月份以来,华为猛然加大了在小灵通上的研发资金,目前华为已经拿得出来的小灵通产品,包括从基站设备到终端的全套产品。华为进军小灵通的用意其实一目了然,就是为了在3G到来之前在这块曾经失去的市场分得一杯羹。
  2002年,华为由于在小灵通、CDMA领域的判断接连出现失误,加上死守3G,华为在当年的业务发展速度放缓,而与此同时,UT斯达康和中兴等几家厂商瞄准机会瓜分了国内几乎所有的小灵通市场,尤其是前者,其在小灵通市场相关设备占有率超过60%,终端产品占有率超过70%,成为国内电信设备商最大的赢家。
  UT斯达康和中兴的成功显然刺痛了华为,更为重要的是,依靠小灵通和CDMA,作为同城兄弟中兴已有后来居上之势,这严重威胁到了华为的老大地位,2002年,华为决定进入小灵通。
  但华为掌门人任正非对小灵通的感情极为复杂。当时,华为所倚仗的“利器”是CDMA制式小灵通——450M,众所周知,450M应用的是CDMA移 动网络技术,与传统上应用PHS技术并使用1900MHz制式的小灵通并不相同,同时,CDMA制式小灵通使用的450MHz频段是3G频段,因此这种设备的推广得到了电信、网通和铁通的青睐,因为一旦这些运营商采用450M的话,实际上等于建设一张移 动通信网,只要拿到移 动牌照,即可直接进行全国联网,并顺利地过渡到3G。
  从技术上讲,CDMA 450M比其它的PAS拥有更好的覆盖效果,适合于地广人稀的地区。因此华为当时另辟蹊径,将设备卖到了国外,目前,华为的CDMA 450M在俄罗斯以及东欧洲的几个国家开始商用,另外,国内一些偏远地区如西藏也一度开始应用该项技术组网,以代替PAS技术。
  但是华为小灵通的路途并不平坦,今年3月份,450M被信产部紧急叫停,这让华为的小灵通计划不得不暂时中止。
  叫停的原因是华为CDMA 450M的规模组网已经不属于“无线市话”的范畴,它很容易跨越本地交换机构成单独组网。因此,出于频段方面的考虑,信息产业部果断地制止了这一技术在小灵通领域的发展。
  放弃“小灵通”产品最大的国内市场,华为重新进军小灵通的选择透露着几许无奈。
  小灵通进入“冰河期”?
  对于小灵通市场,一个至为关键的信号是网通和中国电信对之的态度。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网通多次召开内部会议要求下属公司不再建设小灵通,同时还要求,网通集团对小灵通今年新上的扩建、新建项目将不再进行资金审批。
  而由于3G牌照日期发放的临近,中国电信对小灵通的态度也变得复杂起来。信产部电信研究院的一位专家认为,如果电信在明年拿到移 动通信牌照,电信肯定不会再把小灵通业务作为发展的重点。小灵通的两大优势就是价格和政策,但是当市场过渡到运营公司自行定价的时候,定价的基础体现到成本,而小灵通的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较GSM都不低,因此小灵通的低价政策将不再现。
  时至今日,小灵通的技术一直被业界斥为“落后”。而且,一旦3G牌照下发,电信和网通将成为全业务的运营公司,会不会让小灵通在中国市场画上一个句号?
  Frost&Sullivan电信分析师王煜全讲道,从频谱分配角度分析,信产部出于国有资产避免浪费、重复建设考虑,国家给电信和网通发2G与2.5G牌照都是不现实的,而如果发放的是3G牌照,欧美和日本都没有成功的例子,因为中国至少还得等上个两三年,再加上建网时间,中国电信和网通要想达到目前中国移 动的规模,至少要等上5年时间。
  王煜全认为,由于电信和网通都要发展自己的移 动通信,因此不会允许内部用两种技术平行发展,避免导致市场的混乱,最多就是在一定时期内用定位于低端用户的小灵通作为3G的补充。
  来自信产部电信研究院的一份资料表明,小灵通目前的网络建设情况已经遍布全国绝大部分地区,但是由于网络使用率低下(40%),一些地区正在考虑压缩在小灵通的投资建设,因为,无论中国电信还是中国网通,近年内新建和扩建网络几无可能。
  设备提供商方面,与华为进军小灵通相映成趣的是,小灵通的“始作俑者”UT斯达康正在向3G转型。今年以来,由于国内系统设备的市场正在萎缩,UT斯达康业绩依赖小灵通的支撑开始出现变化,据了解,UT斯达康目前对小灵通的策略正由过去的设备向手机转移。据该公司中报,上半年UT斯达康销售过半收入来自于手机,在国内部分市场,小灵通的用户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重启450M标准?

  目前来看,即便是在3G市场上,华为也已经难以一路领先,下了最大赌注的华为在3G市场并不如原先预期的那样乐观。
  虽然华为拥有WCDMA的部分核心技术,一旦国家发放3G牌照,国内设备商中获利最大的也许当属华为;但自去年以来情况已经有了变化,扛着CDMA2000的中兴在市场上已经走在了华为的前面,这家公司抢走了联通CDMA一期、二期大部分订单;而大唐由于政策的原因,也会倚仗TD-SCDMA分得一家运营商。
  另外,新对手UT斯达康也正跃跃欲试,以图在3G分得一块蛋糕,目前,主攻WCDMA的UT斯达康也已经在北京和上海等地建立3G实验网,并研制出实实在在的3G手机。
  高盛亚洲一分析师预计2003年UT斯达康收入将在13.25亿美元,较2002年全年9.8亿美元增加35%,每股收益将从0.94美元升至1.26美元。而花1亿美元收购3COM子公司CommWorks后的UT斯达康潜在市场规模将从62亿美元扩大到102亿美元——这家市场攻关能力极强的公司将成为华为国内最大的竞争对手。
  而在终端方面,华为的低端策略正在遭遇挑战。市场由于康佳、TCL等诸多家电厂商的介入,市场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利润也会越来越稀薄。
  目前,3G尚未启动,而终端市场已经提前进入春秋战国时代,小灵通终端市场也大致趋同,由于竞争的对手在不断增多,华为的机会并不大,而利润最大的是手机芯片,但由于芯片技术掌握在东芝、UT斯达康手中,作为后来者的华为能有多大机会。
  10月30日,从3G全球峰会上传出的信息是,由于3G标准完善工作的推迟、终端技术的不成熟以及移 动数据业务市场不理想的开发现状与难以揣摩的前景,大部分运营商开始要求推迟3G牌照的发放日期。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政府有可能放缓3G许可的进程。
  由于融合了固定电话和PHS技术的优点,小灵通在中国电信市场一度显示出极强的生命力。到目前为止,电信和网通在全国400多个城市开通了PAS系统,用户总数达到2300多万。
  在数据业务方面,小灵通同其它无线产品相比有着较明显的优势,基站可支持32K、64K、128K传输速率。目前,面向大众的64K数据业务已经推出,这比目前的2G手机的上网速度快得多,也更经济,更能被大众所接受。
  但PAS已被UT斯达康和中兴瓜分殆尽,在此等背景下,华为进军小灵通当然有自己的看法。信产部电信研究院的一位专家说,华为此次很可能会重启今年3月份被信产部封杀的CDMA 450M。目前,在国内经济较发达地区,CDMA 450M依然存在。
  在国际市场,采用华为CDMA 450 M小灵通技术的白俄罗斯BelCel与俄罗斯的Delta Telecom签订了国际漫游协议,实现了世界上首个CDMA 450M商用网络之间的国际漫游。建成这个网络,两家公司能够利用高速的数据业务吸引到更多的企业用户,同时也能够通过CDMA 450M的良好覆盖特性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基本话音业务。
  华为公司声称,至今为止,华为CDMA 450M、CDMA 450M产品已进入亚洲、独联体、中东、北非、南部非洲等地的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出口海外国家最多的中国CDMA设备供应商和全球最大的CDMA 450M设备厂商,大范围的成功应用表明华为的CDMA系统已经获得海外广大运营商的充分认可。
  但即使这样,华为仍然不能乐观,因为华为的CDMA 450M国外的网络仍需要等待考验。高通和朗讯曾于2001年与匈牙利运营商Westel在布达佩斯开始建设CDMA 450M实验网,但一年以后终止,同年CDMA 450M在印度尼西亚失败。目前仅有罗马尼亚等几个建有小规模的CDMA 450M系统在运行,但具体的运行情况还有待观察。
编者按:前一阵子一个朋友表示来自电信的准确消息显示电信非常看好CDMA450M的技术,但是很快信产部就叫停了这一技术的发展。CDMA450技术的发展实际上也涉及几大巨头之间的3G豪赌,这篇文章提出了很好的问题。
关键字: 华为 小灵通 CDMA450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