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世界网:冷荣泉谈网通宽带联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5-27 08:43:4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5/27/2004, 通信世界记者 刘启诚,近日,在中国网通宽带联盟成立大会上,网通集团副总经理冷荣泉表示,在新时期的通信市场竞争格局下,不断涌现着新的市场需求,对于中国网通这样的固网运营商来说,很重要的一个发 展战略就是要采用先进的宽带通信技术及其应用策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中国的互联网正在走向宽带时代
  冷荣泉说,从1994年互联网开始在中国诞生和发展,到现在的2004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前十年。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达到8000万网民、几千家网站,七八个骨干网络的局面,这一切为人们生活的各方面都带来了本质性的变化。预计在未来的十年,互联网将经历一个更大的发展,下一个十年将是中国互联网迈向宽带时代的十年,或者说,宽带互联网正在或者已经到来。从网络容量上来讲,目前互联网的网络本身已经从百兆级的带宽发展到现在的千兆级带宽,从网民数量上来看,现在国家统计的拥有宽带的网民数量超过1800万。从网民、网站和网络三方面可以看出,中国的互联网正在发生本质性的变化,即从窄带互联网向宽带互联网迈进。
  目前,支撑宽带互联网发展的两个有利条件已经成熟:首先,技术创新大大地提高了互联网各种网络设备、终端设备的性能,成本也在逐渐降低,使广大的用户能够得到更高性价比的宽带服务;其次,在经历了前十年的互联网经济以后,业界现在更加理智地采用了合作共赢的互联网收费经营模式,以更好地支撑宽带互联网的发展。
  网通积极迎接宽带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谈到具体策略时冷荣泉说,中国网通在宽带互联网时代到来之际,正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技术能力和应用开发能力,主要体现在:第一,加大在互联网骨干网上的资金和设备投入,使网通的互联网骨干网实现宽带内容传输的畅通无阻;第二,大力发展宽带接入业务,2003年中国网通发展了300万用户,今年计划发展到500万用户,以更好的服务让更多的用户享受到宽带业务;第三,在内容服务方面,中国网通积极同社会各方开展合作,接入和支持内容开发商和提供商,利用各方资源和力量共同发展宽带内容服务。
  此外,中国网通在去年联合几十家终端设备制造商,发起成立了中国宽带接入终端联盟,目的是统一终端标准,统一功能要求,提高终端的性能,为宽带上网的终端创造良好的条件。今年中国网通发起成立中国宽带联盟,将联合国内所有在宽带产业链方面有所为的设备制造商、终端制造商、内容提供商、系统集成商以及媒体,来共同打造宽带联盟的产业链。
  成立宽带联盟为了三个“有利于”
  在谈到宽带用户发展情况时,冷荣泉认为现在宽带用户也已经到了“井喷”的零界点,发展速度会很快。冷荣泉举例说,20世纪80、90年代固定电话的安装风潮、几年前的移动电话入网都经历了类似过程,宽带用户目前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中国网通成立宽带联盟是为了三个“有利于”:第一有利于用户的服务,为宽带用户提供更好的、高质量的、性能价格比更好的宽带服务;第二有利于产业链内部建立一个合作共赢的经营机制和协调机制,在联盟内部,通过联盟机制来协调,协调的结果是使产业链上的各个单位更加有效地以低成本、高质量的方式来进行运作,这不仅有利于中国网通,更加有利于所有的参加联盟的各个单位;第三有利于政府对宽带的产业进行监管,联盟要实行行业自律,在宽带产业健康发展过程当中,遇到任何问题,宽带联盟采用行业自律的方式按照政府监管的要求进行协调,保证整个产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宽带联盟要成为国家级的宽带联盟
  对宽带联盟寄予厚望的中国网通,并不仅仅将发展的眼光盯在自己的圈子里。中国网通希望由中国网通发起成立的宽带联盟将来能够成为国家级的宽带联盟。冷荣泉表示,希望能联合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以及社会上其他的运营商,联合国内外所有设备和终端制造商以及国内外有实力的内容提供商,把中国网通今年初步成立的宽带联盟能够扩张到国家级的水平,把中国整个的宽带产业发展得更加红红火火,造福于中国广大的互联网用户,促进整个电信行业和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  一、联盟成立的必要性及其重要意义
  从2002年宽带市场格局优化以来,整合性的产业链模式代替原先单纯依靠主导运营商的竞争态势已经毕露无疑。从整体来看,宽带市场已经初步形成了由设备提供商、电信运营商、增值服务商、内容提供商组成的宽带价值链。
  各宽带业务主导运营商在历经了痛苦的恶性竞争后,都清醒地认识到,带动宽带业务发展的关键是在应用,而非单纯的接入。然而,宽带产业不只是一个技术性行业,而且是一个横跨电信、计算机、媒体、娱乐、电子商务、教育、医疗、服务等领域的综合性行业。在互联网产业链中,最前端的是电信设备制造商,其作用是提供信息的传递工具;中间环节的是电信运营商,其作用是提供信息的传递通道;处于产业链后端的是ISP、ICP等IT公司,其作用是提供信息传递的平台和内容;处于最后端的是互联网用户。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相互紧扣、互为依托,但由于自身的规模庞大、产业政策依托、整合资源能力等优势,宽带电信运营商在这个产业链上处于核心地位。
  业界的共识是,经过几年的积累式发展,中国宽带行业正在到达市场规模的临界点,即将进入一个急速发展时期。但在中国宽带市场“井喷”行情出现在即的时候,宽带产业链并不成熟到足以支撑这种行情可持续发展的程度。由于缺乏有效的共赢发展机制,ISP、ICP等宽带产业链的各个市场成员单打独斗、孤军奋战,整个宽带产业链出现脱节,宽带应用始终难以真正实现。宽带产业链各环节发展不平衡,在宽带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之时,构成宽带业务链的各个部分——运营、内容制作、支付方式等并没有协同到位,特别是在内容端,由于宽带应用的匮乏,宽带并没有充分发挥出其应有的吸引力。
  例如,现在宽带的各项服务功能,除在线游戏外,其它如收发邮件、下载资料、浏览网络、聊天交友等使用频率较高的功能,窄带都可以很好地实现。而宽带的特色应用,如远程教育、智能社区服务、网上会诊、网上购物等功能还没有发展起来,宽带关键性的应用依然没有形成。另外,目前宽带的商业模式根本还是基于窄带的价值之上,是作为窄带接入的简单替代产品,而不是实现创新。同时,对于运营商来说,同质的宽带接入服务不仅无法满足针对关键目标客户群的个性化服务要求,而且宽带接入市场的过度竞争大大抑制了运营商的边际利润。
  一些窄带内容提供商目前仍然持观望态度,并没有意识到宽带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并及时转变身份。宽带应用不足直接导致了商业模式、运营模式以及盈利模式不清晰,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宽带产业的良性发展。
  不仅是宽带运营商,国内外一些著名的设备提供商、终端厂商、业务集成商、内容提供商、咨询公司等,都已经意识到宽带市场即将来临的大变局,都在做着迎接这个大变局的准备。然而,这个产业链条中的各个环节却由于各种原因缺乏沟通和协调,朝着自己所理解的方向发力,其结果是,没有共识的努力导致资源浪费,产业链条的优势得不到互补。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将宽带产业链各环节中最顶尖的厂商联合起来,为促进宽带产业的更快发展明确各方共同努力的方向,从而带动行业内其他中小型企业,共同把宽带市场的蛋糕做大,实现市场多赢战略。
  为了促进宽带产业链各环节参与者之间的协调和交流,实现双边和多边形式的联合、互补、创新、发展,维护各方的长远利益,2004年5月,在中国网通集团的倡议下,“中国网通宽带产业联盟”成立。
  二、中国网通在联盟中的核心作用
  中国网通定位重点在于做好网络服务提供商,而内容服务则主要依靠社会力量。由于中国网通处于整个产业链的中游,且面向最终用户,中国网通在整个产业链条中能够起到综合协调作用。
  作为改革重组后中国电信业出现的一支重要的力量,中国网通正是中国宽带普及和应用的大力推动者。在剥离原中国电信北方十省的电信网络基础上,中国网通已经建成了完整、统一、先进、覆盖全国的长途电信骨干传输网络,并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国际出入口局为节点,通达亚太、美国、欧洲和中东等各主要国家及地区的国际传输网络。中国网通的干线传输网光缆总长度达到58万公里,接入网光缆16万公里。全网技术层次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建成了规模庞大的本地数字电话交换网,交换机总容量达到9567万门。建成了技术先进、功能完善、覆盖全国的各类数据通信网。宽带城域网基本通达全国主要大中城市和北方十省(区、市)县级以上城市,实现了千兆到大楼、百兆到楼层、十兆到桌面的网络环境,IP电话网通达全国。与此同时,中国网通的智能网、同步网、支撑网也得到了较快发展。
  而在提供宽带接入和宽带增值服务方面,中国网通集团已经通过各种创新性业务,在接入服务中确立了重要的市场地位,建立了强有力的品牌优势。
  1.宽带中国CHINA 169
  中国网通集团近年来在宽带基础建设上加大投资力度。要提供优质的宽带服务,首先要有好的技术基础。2003年中国网通集团已经在拆分拥有的原中国电信北方十省(区、市)IP数据网和北京国际出口局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的补网和扩容,建成了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骨干网和28个省、区、市所有主要城市的宽带城域网,同时扩容并建设了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国际关口局。目前正在主要城市扩容建设N×10G网络,并加速同网通控股公司、吉通公司的融合重组工作,加速形成一张高速率、大容量、广覆盖、面向社会提供互联网接入和内容服务的品牌为“宽带中国CHINA169”的互联网。
  2.宽带e线
  2002年,中国网通全面掀起宽带发展热潮,强势推出了宽带业务品牌“宽带e线”,并通过“宽带e线新生活”系列活动,将“以宽带的方式生活”的理念迅速传遍千家万户。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宽带用户快速增长,并实现了有宽带接入需求的用户都能在最短时间内高速接入互联网,畅想精彩网络生活的目标。中国网通以稳定的网络、优质的服务和诚信引起全球的关注,“宽带e线”已成为大众用户享受宽带生活的首选品牌。
  3.宽带商务
  2002年,中国网通强势推出了基于新一代宽带电信网络、面向企业用户的“宽带商务”。这一品牌快速出击以及明确的定位使得中国网通短时间内就占领了宽带商务市场。
  “宽带商务”已经成为中国网通集团在行业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业务品牌。这一业务品牌已经形成品牌资源优势,初步构建起在宽带市场的品牌架构,为后期锻造产业链条乃至塑造产业核心地位营造了优越的环境。
  4.“天天在线”
  2004年2月,由中国网通集团联合多家投资公司共同成立的九洲在线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其精心打造的宽带门户网站“天天在线”同时开通,这标志着中国网通集团拓展宽带增值业务战略正式拉开序幕。“天天在线”网站的定位是面向广大的互联网普通消费者,提供类似电视频道化的、专业化的宽带信息服务。“天天在线”一是面向普通消费者,面向家庭用户;二是尽量提供类似于电视频道化的服务,内容专业但操作简便,能够让用户很方便地上网;三是网站将提供越来越多的多媒体宽带视频服务。
  “天天在线”宽带门户网站要实现的目标,就是成为体现人文化和生活化的优秀门户网站,让宽带服务进入千家万户。
  中国网通集团正在探索一条与其他运营商迥然不同的发展之路,九州在线的合资方式,更凸显出中国网通集团下定决心在宽带应用方面走与产业链各环节联合的道路。
  根据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中国网通一直在积极探索共赢的合作模式。除了天天在线之外,中国网通还以其他的合作方式,力图在宽带应用方面有更大的突破。
  合作模式之一:通过整合用户端设备提供商的产品,如软件、调制解调器等,基于市场和服务能力进行二次开发,提高宽带接入用户的服务品质。中国网通已经与有实力的计算机和终端厂家联合,开发简易上网终端,降低用户入网门槛,如推出与合作方联合品牌的内置宽带接入功能的计算机,双方终端设备和宽带服务捆绑销售。
  合作模式之二:广泛开展对外合作,以用户需求为核心,开发、更新并管理内容频道。
  合作模式之三:营造产业链。中国网通及各省通信公司将建立统一的网络服务平台,为其他企业提供接入、认证、计费等服务,并联合ICP/ISP和终端设备制造商,推动终端设备和宽带服务的捆绑销售。
  中国网通宽带联盟,可以说是中国网通通过产业联盟合作方式推动宽带业务发展的另一种创新突破。
  三、联盟的主要职责和任务
  此次由中国网通集团发起的中国网通宽带产业联盟集合了全球最具有实力和行业优势的机构,将各自在用户、技术、内容上的优势充分、有机地整合起来,打造一个完整的、端到端的宽带产业链,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上都形成有效的资源整合,积极推动宽带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共同营造宽带产业链良性发展的生态环境,为联盟成员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盈利模式,从而推动宽带应用的不断丰富,使中国的宽带用户真正享受到宽带业务的无限魅力。联盟的成立有利于加强政府部门对中国宽带市场的有效监管以及提升中国宽带业务相关厂商的整体实力。
  中国网通宽带产业联盟的任务,是开展广泛的交流,积极推动中国宽带产业链相关的行业规范的建立,探索新的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研究宽带产业链各环节关键技术,推进相关技术的标准化进程;为宽带产业链各环节参与厂商提供业务测试、验证平台;建立并管理宽带产业链网站。
  中国网通宽带联盟本着开放的精神,欢迎宽带产业链上其他有技术优势和行业优势的厂商加入到联盟中来,合聚智慧,互惠互利,推动中国宽带产业快速发展。同时,中国网通联盟也欢迎海内外其他宽带运营商和相关企业加入进来,使宽带联盟成为一个推进全国乃至全球宽带各方沟通和合作的平台。
关键字: 冷荣泉 网通 宽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