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网:中国民主政治九大新思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10-22 04:46:16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0/21/2007,新华社18日就胡锦涛的政治报告中,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宏伟蓝图时所提出的九大新思路、新论断、新举措,作了详细分析。

  新思路1:扩大民主成小康新标准

  十六大报告在勾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时,提出“社会主义民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法制更加完备、基层民主更加健全”等内容。

  十七大报告则顺应人民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的新情况,将“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更高要求之一,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更加丰富、更加完备。

  新思路2:“深化政治体制改革”

  十七大报告提出,要“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相较此前的“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提法,这一表述的变化引起许多人的关注。

  政治体制改革应该如何深化?十七大报告明确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一个方向、一个根本、一个目标,即: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

  新思路3:“公民意识”首现报告

  十七大报告进一步深化了对人民民主的认识,明确提出要“扩大人民民主”。报告还从多个方面提出一系列新举措,使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更充分的保障。

  十七大报告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三项措施。而“制定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公共政策原则上要公开听取意见”─十七大报告中的这一原则性要求意味着,中国立法机关和行政机关的决策过程将更透明。“公民意识”一词首次出现在党代会的报告中,引起许多人的关注。

  新思路4:扩大群众自治范围

  十七大报告提出:“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报告并强调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扩大基层群众自治的范围,并要求推进厂务公开,完善政务公开、村务公开。

  根据十七大报告的要求,政府公权力的范围有望被进一步界定;政府管理越位、缺位、不到位的状况有望进一步改变;不属于政府行政管理范畴的社会生活、社会事务都由群众自治,从而扩大群众自治范围。

  新思路5:部署落实依法治国

  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十七大报告就全面落实这一基本方略进行了部署。

  报告突出强调,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这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还进一步对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提出要求,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

  新思路6:建设服务型政府

  十七大报告提出了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要求,并概括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要环节。报告作出了未来一个时期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具体部署,包括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加快推进政企分开、规范垂直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关系、精简和规范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等。

  引人关注的是,针对中国行政管理领域广泛存在的部门机构重迭、职能交叉、政出多门等问题,报告鲜明提出了“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这是进一步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行政效能的重大举措,为未来政府机构的进一步科学整合与设置指明了方向。

  新思路7:“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的目标──“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权力运行上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坚强决心。

  为了保证“权为民所用”,报告提出了若干具体措施: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健全组织法制和程序规则,保证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等。

  报告还要求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同时突出强调要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

  新思路8:一条主线五大建设

  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了执政党建设的总体布局,这就是: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这“一条主线、五大建设”,使中共自身建设新工程的路径更加清晰完整。

  新思路9:党内民主新部署

  “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十七大报告的这一导向性论述,发展了此前的相关认识。报告尤其对中共在党内民主方面所做的新探索、新尝试、新经验进行提炼、概括,充分加以吸纳,对发展党内民主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部署,包括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实行党的代表大会任期制,选择一些县(市、区)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等。

  引人关注的是,报告还突出强调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推进党务公开,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
关键字: 中国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