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 三个农民工与200私企代表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3-21 22:19:1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今年“两会”中,有三组新出现的数字很引人瞩目,也反映出不少更深的问题。

  一、2.1亿农民工中首次出现三个农民工代表,有资格进入人民大会堂和国家高官一起参政议政;

 

  二、以私营企业老板、外企技术管理人、自由职业者等为代表的“新社会阶层”,目前已掌握或管理了总值10万亿人民币(约2万亿新元)的资本。 

  三、私营企业界人士在本届“两会”中的代表委员达200余人。 

  有关农民工权益保障缺失的问题,这些年来中国国内媒体已讨论无数回,但他们的现实处境依然让人深感无奈。经过30年流动,经历前后两代人的农民工群体终于出现三个代表,中国政治学者形容,这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也是和谐社会的重要标志。 

  很多人也指出,农民工代表人数应增加。如果跟“新社会阶层”的委员代表人数做比较,三个农民工代表的力量更显得微弱渺小。 

  中国作为一党统治的政体,制度上还保留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两个机构,作为执政党重视各阶层声音的姿态。人大和政协都有代议制的特性,人大成员叫“代表”,政协委员分各种界别,也就是说,代表和委员是为他们所属或者所关注的群体和课题参政议政。 

  怎么代表呢?当农民工只有三人,而私企人士却能有200余人时,这二者进入“两会”给人的启示迥然不同。朱雪芹、胡小燕和康厚明代表全国2.1亿人的诉求,因为人数太少,他们存在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反之,私企人士的阵营反映的是资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中具有的巨大影响力。 

  “钱多好话事”,这种市场经济的特点,随着中国市场经济转型的逐渐深入,已经渗透到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包括政治组织里。 

  外界看到,聪明而财力雄厚的企业老板,有些已经开始替自己的企业聘请政协委员担任顾问,借由他们了解国家政策,结识达官显要;另一些人则自己设法挤入政协,还有一些被拉拢成为委员、代表。 

  近期的官方论述中,“新社会阶层”形成利益集团,直接参加高层的政治博弈,已不是什么禁忌。官方媒体新华社旗下的《瞭望》杂志,最近撰文指出利益集团并非全都是“洪水猛兽”,并且承认中国进入利益博弈时代。 

  文章一方面肯定,在多种所有制并存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集团的存在和活动多数是合理的,要求大都是正当的,其中有的还是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动力;另一方面也承认利益博弈主要依靠资源,资源多寡往往决定了博弈中的得失比例,利益博弈的不公正,就导致了较大范围的“利益分配不公”。 

  至于解决的方法,当局提出“统筹兼顾”,即设计出一套规则、制度或社会规范,让各方面利益,包含地区利益、部门利益、行业利益等,无论是群体、地区、部门、企业还是个人,在追求自己利益最大化的同时,服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文章也说,“有百害而无一利”的是利益集团和官僚勾结所形成的官僚型既得利益集团,要通过形成合理公正透明的博弈机制来给予坚决否定。 

  详细的分析,显示了问题的要害皆已在官方考虑中。然而现实中,资本的力量、官僚型既得利益集团的影响力却是无所不在。近期力图“革政府的命”的大部制改革,最终只减少一个部门。再看看,在和谐世界的理想号召下,依然是三个农民工和200个新阶层代表同时出现“两会”,对上述的“坚决否定”和“统筹兼顾”,人们难有强大的信心。(作者 韩咏红)
关键字: 中国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