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之巅挤满了中国人 不容易啊!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5-08 21:46:3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中评社香港5月8日电(记者 王平)奥运圣火首次今天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传递成功,电视传回的画面令人振奋不已。与其说这是一次登山行动的圆满完成,不如说这是中国展示了二十年来在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实力成长的巨大成就。 

  地球之巅挤满了中国人 

  人们在二十年前大概难以想象,在超越人类生命极限、海拔8844.43米的地球之巅,会密密麻麻地挤满了手持奥运火炬成功登顶的中国人。以记者所知,以珠峰顶峰的面积,十九个穿着厚重登山服的队员如果坐在一起,已经难有插足之地了。 

  二十年前的今天,中国、日本、尼泊尔组成三国联合登山队,宣布人类首次南北跨越珠峰的壮举圆满结束。当时集三国之最优秀的登山高手,正式陆续登上顶峰者也不过只有十二人。此次珠峰火炬传递总指挥李致新,就是在那次活动中一举成名。 

  此次传递奥运圣火的活动,一次就有如此之多的中国登山选手集中登顶,而且是带着奥运火种,在世界最高点传递奥运火炬,其难度可想而知。这种集体登顶的成功绝非偶然,其背后必然有严格的身体训练、完善的后勤保障、有力的技术支援。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东西----钱。 

  没有钱,就别谈登山 

  1988年本记者有幸被选中参加中日尼联合登山之时,后来担任中国登山协会主席的曾曙生先生就对我说,没有钱,就别谈登山。他说,当时之所以很少汉族选手能够登上珠峰,并不是没有好的苗子,关键是要有机会,高山训练没有钱也不行呀,更何况组织攀登珠峰这样的大型登山活动呢? 

  的确,当时中国的登山活动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外资”,特别是日本。中国的投入,基本上是登山权。我在珠峰南侧领取的装备,可以说从头到脚都是日本货。不要说冰爪、冰镐这样的专业装备,连袜子、内衣都是日本方面提供的。 

  当时还有一个说起来令人汗颜的事故----日方提供的一种当时只有美国和日本能造的能透气但不进水的高级羽绒服面料,被中国当时一家最著名的羽绒服厂家认为是衬里,因为不够光滑,所以错把“面子”做“里子”。结果三国登山队几乎所有人在下雪的时候都不得反穿羽绒衣,也着实让日本人嘲笑了一番。 

  没有足够的钱,就连吃都会成问题,怎么可能有好的登山成绩呢?当年由于南侧供应较差,吃的肉有些时候是已经变绿发臭的。有一次用香料水和辣椒换水煮了九次,还是有隐隐臭味;而这样的臭肉,还要优先供给队员吃以保持体力。而原本比较矜持的日本队员,最后也厚着脸皮,不顾中方队员的嘘声,半偷半抢地从中国队的咸菜坛子里捞泡菜。记者以及后勤人员包括队长,曾经因为没有菜而连续四天以盐水绿豆当菜吃。 

  而如今,一次能够有这么多的中国选手登顶珠峰,很明显是因为中国登山界有了强大的经济支撑,无论是登山装备还是后勤保障,都得到了“钱”的有力支撑。中国这些年之所出现了大量的业余登山爱好者,与经济的繁荣有直接关系。日本人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热衷登上,其实就是建基于强大的经济支撑。笔者九一年在日本参加日本山岳会的一个活动,就听他们自豪地说,山岳会是日本最有钱的运动协会。 
“水蛇腰”难以再现 

  此次珠峰圣火传递,中央电视台进行了全程转播。虽然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实况直播,但是足以显示中国在科技实力、经济方面的长足进步。 

  中日尼联合跨越珠峰,也是人类第一次实现对登顶过程的实况转播。而当时提供电视摄像和高山传输设备的,无疑还是技术先进的日本。我们当时对那种特别为该次登山研制的可以戴在头上的摄像头,还有背在身上的小型微波传输器,真是不得不由衷叹服。 

  因为当时设备先进的中央电视台记者,也多数是一人扛摄像机,一人背录像机兼打灯照明。 

  记者在珠峰南侧每天的发稿,是依靠报话机喊话到北侧,由北侧大本营的同行帮忙记录;然后他们再喊话到拉萨,拉萨记录后再喊话到北京进行录音,记者当时的同事再根据录音整理发稿。而日本记者当时就可以将照片底片放到一个图片传真机里,通过卫星,六分钟后东京就可以收到他们的图片。那在中国记者眼中,正让人眼红到痛苦。因为当时我们要在出国之后一个月才每天补助一美元,而据说当时卫星传输一分钟要六个金法郎,中国记者里谁用得起卫星传输呢? 

  当时《体育报》随队记者邓学政因为普通话不怎么灵光,在向北侧用报话机喊话时,北侧对不幸过世的南侧日本医生水腰英隆的名字总是听不清。邓学政气得对着报话机大喊:怎么这么笨,“水”就是“水蛇腰”的“水”,“腰”就是“水蛇腰”的“腰”。于是,大家后来都经常戏称邓学政是“水蛇腰”。 

  而此次珠峰圣火传递,不仅随队拍摄的品质远远高于当初,所携带的圣火火种和火炬,也是经过精心设计。这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国在科技研发应用方面的进步。能够对一些不可能形成规模效益的产品进行专项研发生产,这需要的不仅是科技进步,还需要财力消耗。 

  傻小子睡凉炕 全凭火力壮 

  当年中日尼三国登山队的选手虽然同等一座山,但是目标大不相同。日本人是为了体验登山的乐趣,中国人是为了争取国家的荣誉,尼泊尔人最为实际,是要挣钱。 

  所以,记者当时听此次登上珠峰的中国登山队队长兼总教练王勇峰讲得最多的口头禅就是:“彪呼呼的”,意指有勇气、敢拚命。并且称当时最“彪呼呼”的就是此次珠峰火炬传递总指挥李致新,结果李致新是中日尼联合跨越珠峰行动中唯一登顶的汉族队员。而副队长兼副总教练罗申长讲的一句话是“傻小子睡凉炕,全凭火力壮”。 

  其实,从中国国家登山队1960年首次登上珠峰,一直到一九八八年联合跨越珠峰,那种“傻小子睡凉炕”精神力量,对成功登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当年王富洲、贡布、屈银华三人在条件有限甚至堪称简陋的情况下全力拼搏,登山世界最高峰,对正在遭受三年自然灾害的中国民众,产生了极大的鼓舞作用,其影响远远超出了某项体育运动本身。而这种为了国家荣誉奋不顾身的精神,在中国登山队一代一代地传了下来。李致新一九八八年登顶时独坐世界之巅几十分钟,就是依靠对国家荣誉的坚持,还有“傻小子睡凉炕”的精神。 

  但是,仅仅依靠“傻小子睡凉炕”的精神支撑,缺乏物质实力作为后盾,就不免遇到诸多尴尬,还会遭遇不公平的对待。1960年王富洲、贡布、屈银华三人登顶珠峰的纪录很长时间都不被国际承认,就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照片资料给予证明。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看到此次中国登山队一次可以有那么多人登顶,携带那么好的诸多装备,还有紧随登顶火炬手的实况转播,谁还能怀疑这种中国登山队的巨大成功呢? 

  世界之巅人类首次传递奥运圣火,无疑为即将举办的北京奥运增添一道亮丽的彩虹。而更令人欣慰的是,我们可以从此次获得巨大成功的登顶行动中看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近:没有充足的资金投入,中国能大张旗鼓地组织此次活动吗?没有先进的技术保障,中国会在超越生命极限的区域传递圣火吗?没有充分的人才培训,中国登山界敢接下这个牵动亿万民众的神经、祗能成功不能失败的艰巨任务吗?可以说,奥运圣火在珠峰顶部传递成功,是从一个侧面形象地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在经济、科技、民族自信心、综合国家实力等诸多方面的巨大成就。
关键字: 奥运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