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广东省级有线电视网6月前挂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3-09 08:59:26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3/8/2010, 在广电总局“一省一网”明令之下,广东省内各有线广电网络公司群雄割据局面即将打破。

  日前,广东省召开全省有线广电网络改革重组工作动员会,明确了广东有线整合目标。预计省级有线电视网将在今年6月前挂牌成立,全省有线电视网络年底前完成重组。

  广东有线人士透露,省内各地有线电视网络以资产入股成立新的省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而并非以收购方式重组。此次重组采取“行政推进、市场运作”方式。其步骤为:除广州、深圳外,全省其他地市有线网络资产进行评估,作为入股依据;广州有线网络资产并入,以珠江数码为主体,成为新成立的省级有线网络公司的广州分公司;最后深圳有线网络再以适当的方式进入省级公司。

  目前,广东省有100多家分散的有线网络公司,其中广州有线、深圳天威视讯“实利庞大”,后者还是上市公司,最终要整合成一张大网,涉及到股权、资产评估、人员安置、利益分配等诸多问题。

  重组后年收入预计超50亿

  根据广电总局规定,今年年底前,省一级的广电有线网络要实现整合达到“一省一网”,建立全省统一运营的网络公司,实行省市垂直管理,改变之前群雄混战的局面。

  此前推进极为缓慢的省网整合,由此陡然加速。目前,广东省已经成立有线电视网络整合筹备组,展开各地有线电视网络资产评估工作。

  根据计划,省内各地有线广电网络公司重组后形成的省级有线电视网将在今年6月前挂牌成立,年底前完成重组。预计重组完成后新的省网公司将拥有1500万有线电视用户,年收入超过50亿元,这将是全国范围内最大的省级有线网络公司。

  整合将分“三步走”:除广州、深圳外,全省其他地市有线网络资产进行评估,作为入股依据;广州有线网络资产并入,以珠江数码为主体成为新成立省级有线网络公司的广州分公司;最后,以深圳天威视讯为主体的深圳有线网络再以适当的方式进入省级公司。

  利益纷争“江苏模式”可治本?

  目前,有线电视网络基本由各个省、地市自己投资兴建。珠江数码、深圳天威视讯、佛山珠江传媒网络股份公司、东莞广电网络传媒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都是省内颇具势力的有线网络。这也让省网整合市网计划在珠三角城市变得困难。

  “这其中包括非常复杂的股权、资产评估、人员安置、利益分配等等问题”。广电人士称,以广州有线为例,从2003年后,广东有线就一直谋求整合广州有线,但后者拥有的用户数是广东有线的两倍之多,整合六七年未果。

  广电人士透露,3月2日,由广东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带队,省广电相关人员一行共30多人,赴江苏考察调研,学习借鉴江苏有线整合经验。“江苏有线用了3年时间才完成了网络整合,苏南苏北的差异与粤东粤西有很多相似、可借鉴的地方。”

  江苏广电网络董事长陈梦娟表示,江苏有线在网络整合进程中,“存量不变、增量分成”的模式保证了台里及相关部门利益不受影响。

  国家工信部互动媒体产业联盟产业化推进工作组组长丁中博士认为,目前广电有线电视网络整合的主要难处在于:一是对网络价值的评估分歧大,不同利益方不容易达成共识;二是地方网络公司负责人利益受到影响,资产和业务的决策权集中到省网络集团公司了,“可以给予被整合网络的股东高于市场平均值的评估价,甚至可以在整合的同时引入溢价投资者进行股权融资。”

  本报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陈淑妍
关键字: 三网融合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