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报:中欧双雄竞逐电信设备市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7-28 14:08:2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28/2010,作者 连晓东,诺基亚西门子通信(简称诺西)与摩托罗拉公司上周联合公布,双方已达成协议,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将以现金12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的大部分无线网络基础设施资产。尽管摩托罗拉网络部门待价而沽的传闻流传已久,并购事件还是引发了不同维度的很多思考。 

   从诺基亚西门子角度看,收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基础设施资产主要是为了其觊觎已久的北美业务。2009年,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就曾竞购北电网络的无线网络业务,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重北电在北美市场的业务。据说北电也曾一度同意将无线网络业务以6.5亿美元底价出售给诺西,但结果被爱立信横插一杠,以11.3亿美元拿下北电CDMA及LTE资产。如果此次收购顺利实现,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将成为美国第三大无线基础设施厂商、日本第一大外资无线基础设施供应商和全球第二大无线设备企业。

   收购完成后,诺西在现有WCDMA以及未来LTE方面的实力会大大加强,当然也面临着如何将摩托罗拉的方案融合到诺西本身的方案中去等整合问题。此外,诺西下一步如何定位摩托罗拉擅长的WiMax业务,又如何整合其CDMA技术,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从并购的财务维度来看,本宗收购的金额是12亿美元,去年北电网络的CDMA及LTE资产的售价也在这个水平。但是,遥想2000年,摩托罗拉以170亿美元的价格购买通用器材公司(General Instrument)的相关业务,2006年9月,摩托罗拉又用38亿美元收购讯宝(Symbol)科技,足以说明目前无线通信行业在充分竞争之下已经无厚利可言。试想诺基亚收购美国数字地图供应商Navteq都是以81亿美元的价格,这一横向例证足以说明目前已经不是网络技术主宰移动通信市场的时代,而是应用主宰市场的时代了。 

   从无线通信设备市场的格局来说,经过这一轮的市场洗礼,全球市场格局又一次重塑,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华为、阿尔卡特朗讯和中兴通讯等全球前5强几乎已经囊括了这一领域的所有市场,这说明随着市场利润的变薄,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而且记者相信,即便是这样的格局也仍然还有变动,比如诺西本身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阿尔卡特朗讯的赢利情况也欠佳,这样的状况是否会引得其董事会继续采取出售等行为还很难说。 

   在信息通信领域,一直有欧洲、北美两个不同地域的阵营存在较量的观点:欧洲占据通信领域尤其是无线通信领域而北美占据互联网市场。 

   在互联网领域,大的企业和发展风潮无疑例外地被北美公司掌控,而在无线通信领域,尚还有摩托罗拉、北电这样的北美大公司。此前的CDMA和GSM这两种不同制式的竞争、WiMAX和LTE未来不同演进路线的竞争,都代表着无线通信领域欧美企业的竞争。到目前为止,北美公司在竞争中败落的态势已经很明显,而这个市场的竞争很可能变成欧洲阵营和中国企业阵营的对决。 

   在对摩托罗拉无线网络基础设施资产的并购事件中,中国企业华为的介入是另一个让人深思的故事。华为一直是摩托罗拉的竞购者之一,此前也不断有相关消息传出,华为参与竞购一方面是为了获得摩托罗拉的技术,另一方面也同样是为了华为近两年一直精心开拓的北美市场。但是华为最终没有竞购成功,这足以看出快速发展的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的劣势。中国企业要竞购国外企业,尤其是相对涉及国家基础设施的核心企业,难度很大。即便是企业达成了一致,恐怕也很难得到政府的最终通过。在宣布收购事件后,摩托罗拉又状告华为窃取商业机密,目前此事还在发展过程中,这一事件也说明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的艰难。 

   在无线通信领域未来只有几家企业参与竞争的市场格局下,中国企业将面临昔日国际巨头的抱团作战,其竞争压力更可想而知。以下方式可能是中国应对通信行业竞争必不可少的:一是不仅企业要熟悉国际竞争形势,了解国际及相关国家的法律情况,而且相关协会和学会也要积极参与,帮助企业应对更复杂的竞争形势。二是随着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大拓展海外市场力度,中国企业之间也应该加强交流和合作,以同一阵营的姿态面对竞争。

关键字: 华为 摩托罗拉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