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华为被抹黑可能无缘北美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7-26 09:08:5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26/2010,在摩托罗拉状告华为涉嫌窃取商业机密一事曝光后,“蹊跷”成了记者听到最多的华为员工的抱怨。

    之所以“蹊跷”,正是因为两件事情赶到了一起。7月19日,诺西收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设备业务成功。而7月22日,国外媒体就报道摩托罗拉在7月16日修正其2008年的一起“陈年旧案”,将华为列入起诉对象。“难道起诉华为是交易的一部分?”一位资深媒体人打趣道。

    华为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称摩托罗拉的起诉“毫无道理”。如此气愤,也正是因为摩托罗拉对华为的态度发生了180度大转弯。华为是摩托罗拉无线通讯设备的代工厂商,摩托罗拉被华为授权在北美销售华为的贴牌产品。并且,为了拿到进入北美市场的“门票”,摩托罗拉一直是华为的收购对象。现如今,被“昔日情人”告上法庭,华为自然不爽。

    在竞购摩托罗拉失败后,华为虽然没有表态,但据接近华为的人士透露,华为深感处境被动,一位高层曾放话:“即使再难,也要攻进美国。”

    但想要进入北美市场,仅凭决心是不够的。由于美国政府的政策限制,一直只对北电、朗讯以及摩托罗拉等本土设备商开放,外国设备商往往通过并购的方式进入北美市场。这也就不难理解爱立信为什么要收购已经落魄的北电,摩托罗拉仅占3%的市场份额,却引得华为、诺西两家争得你死我活。

    “得北美者得天下”,华为总裁任正非现在应该感触颇深。虽然在非洲市场得到长足发展,但美国一直是华为的“伤心地”。从3Com、LG北电到摩托罗拉,华为都不是死在技术上,而是屡屡遭到美国政府的限制。

    但诺西进入之后,美国的通信设备行业已趋于稳定,华为已经很难通过收购来进入美国市场,只能硬着头皮去竞标。

    一位华为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华为在北美一些地区根本得不到美国三大运营商的单子。虽然去年在美国市场的收入超过3亿美元,但全部来自于中小运营商。“不能武断地说是贸易歧视,但华为确实没得到正面竞争的机会。”

    摩托罗拉状告华为,其新东家诺西被认为是“幕后黑手”。如果这个猜测属实,那么诺西的意图很简单,进一步抹黑华为,使得华为被美国政府和三大运营商列入“黑名单”,从此无缘北美市场。

    记者了解到,华为正在竞标美国第三大运营商Sprint的无线通信设备订单。但已经“被抹黑”的华为,得到订单的机会应该很渺茫。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