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华为成功之路面临新挑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7-23 15:45:02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7/23/2010,摩托罗拉(Motorola Inc.) 起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窃取其商业秘密一案可能会让华为多年的努力受损。经过多年的努力,这家中国电信设备公司较为成功地将自己打造成为一名行业创新者。

   现在断言谁将胜诉还为时过早。上周,摩托罗拉向伊利诺伊州北部的美国地区法院提起诉讼,称华为多年进行一项精心策划的、窃取摩托罗拉最新技术的秘密计划。周四,华为说将竭力捍卫自己的权益,并称这一指控“毫无依据”。

   这起案件让人联想起华为过去几次与侵犯知识产权有关的争斗,其中最著名的是思科系统公司(Cisco Systems Inc.)于2003年指控华为盗取了它的路由器代码。在华为同意停售其路由器产品并对其进行修改之后,思科撤诉,但此案让这家中国公司深感难堪。

   专注于技术行业的北京咨询公司──BDA中国(BDA China Ltd.)的董事长克拉克(Duncan Clark)说,摩托罗拉专挑华为的痛处戳,华为在全世界的电信公司中赢得了许多追随者。目前的关键问题在于用户的看法,他们是把此事当作一起合理的案件,还是把它当成是一个被激怒且受到威胁的既得利益者的反击之术。

   攻击华为也可能给摩托罗拉的在华业务带来风险。中国拥有8亿个手机帐户,位居全球之首。许多中国人视华为公司为国家楷模。华为或许是全世界最成功的中国公司。在中国政府一直在促进自主技术发展之时,国内视华为公司为创新的发动机。

   近年来,华为大力投资研发领域,努力向客户展示其自主研发的技术不但是世界级的技术,并且比竞争对手的价格低廉。它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与英国电信公司(BT Group PLC)、荷兰运营商KPN NV、西班牙Telefonica SA和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 AG)签订了多项主要的先进设备合同。

   华为公布2009年实现收入人民币1,491亿元(约合220亿美元),较2005年人民币483亿元的收入增长了两倍以上。据研究公司Dell'Oro Group Inc.的数据,华为在全球移动基础设施收入中的份额从2006年四季度的仅2%增长到2009年四季度的20%,仅次于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Nokia Siemens Networks,21%)和Telefon AB L.M. Ericsson(35%)排在第三位。

   华为的快速增长重塑了全球电信设备业,迫使竞争对手们降低价格。分析人士说,目前华为是长期演化(LTE)设备全球主要供应商之一。LTE是一种无线标准,传输速度比老式网络快。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的数据,去年华为的专利申请数量位列第二。

   国际数据公司(IDC)驻香港分析师罗杰斯(Bill Rojas)说,摩托罗拉的指控即使未经证实,也可能给华为在美国的业务扩张增加难度。华为在美国不如在其他市场成功。尽管如此,罗杰斯说,指控本身不足以影响华为的销售。他说,他们有很多热衷于其产品的客户,他们提供非常好的服务。正因为如此,他们在全球赢得了一些非常大的合同。

   摩托罗拉在起诉书中称,有13名摩托罗拉员工通过一家名为Lemko Corp.的挂名公司把技术交给了华为。Lemko和摩托罗拉一样,也位于伊利诺伊州的绍姆堡(Schaumburg)。现在,这些员工都已不在摩托罗拉工作。摩托罗拉正在寻求损害赔偿以及归还其商业秘密。

   总部位于深圳的华为说,除了作为供应商之外,华为与Lemko没有其他关系。Lemko在提交给法院的文件中说,摩托罗拉对它进行不实指控,目的是令其破产,并接手它的专利技术。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华为在竞购摩托罗拉的网络业务,摩托罗拉在考虑将业务出售给华为时,没有寻求对华为提起诉讼。这位知情人士说,现在既然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同意以1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摩托罗拉的网络业务,摩托罗拉开始推进对华为的起诉。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是诺基亚(Nokia Corp.)和西门子(Siemens AG)成立的合资企业。

   摩托罗拉在与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交易的声明中说,它将保留“几乎所有与无线网络基础设施业务有关的专利”,这意味着如果它赢得这场知识产权官司,可能会从中获得商业利益。不过罗杰斯说,不然,我们实际上对摩托罗拉能从这起诉讼案中获得什么好处感到非常不解。
关键字: 华为 摩托罗拉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