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邮电报:中国企业应诉欧盟反倾销困难重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8-04 16:42:4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4/2010,近日,赴北京参加由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组织的应对欧盟无线数据卡反倾销调查会议的企业,只有中兴通讯、华为、仁宝。尽管在7月初的第一次会议上,机电商会根据欧盟提供的海关编码给上百家企业发去了传真,并有20多家企业作出了初步回应。但是,在这条可以预见的漫长且艰巨的反倾销应诉道路上,同时兼具耐心、勇气和财力,愿意踏上应诉之路背水一战者寥寥无几。

   有关企业人士表示,鉴于企业实力以及应诉经验的缺乏,大部分涉案的中国企业在经过半个月的权衡利弊之后,已快速作出放弃应诉的决定。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最初的涉案名单中既闪现了中科红旗、中怡科技等中小厂商,同时也有富士康、伟创力两家代工巨人。业内人士分析,除了胆识、能力等原因外,代工行业的复杂性可能也是企业放弃应诉的主要原因,因为应诉意味着要提供客户名单、成本细节,而这些都是代工企业视为珍贵的商业机密。

   机电商会有关负责人证实了仅有4家企业启动抗辩,除了中兴、华为还包括仁宝旗下两家子公司“仁宝网路”和“仁宝电子”。对于大多数企业的“怯场”,他表示理解:“我们尊重企业的决定”。

   这让这起据称涉案金额超过40亿美元的“中国首例高科技反倾销案”的未来充满了变数。翻阅近年已经结案或正在进行中的多起欧美对华反倾销案,涉及家电、鞋类、陶瓷等多个行业,至今仍无一例胜诉或有胜诉的迹象。

   据悉,由机电商会主持的会议有两项主要议程:一为商讨如何应答市场经济地位调查问卷;二为准备如何回答行业损害抗辩。按照欧盟委员会向中国企业发出的答卷时间表,前者必须在7月22日完成并上交,后者提交的时限为2010年8月20日。在此之前,中国企业已经被要求分别在7月10日、12日、15日前提交了涉及“对比国抗辩”、“利益相关方接触了解并申请调查问卷”、“应答个别待遇调查问卷”、“申诉”四份内容的答卷。

   从6月30日比利时政府以及OPTION公司启动针对中国网卡企业的保障措施调查和反倾销调查开始,中国企业作出适时反应的时限只有半个月——复杂的问卷设置,以及急促的应答时限,已足够吓退经验缺乏的中小企业。

   某涉案企业人士透露,按照欧盟决策流程,回答各项问卷之后,接下来就要面对欧盟委员会的核查,时间为6~9个月不等,也可能欧盟会根据问卷结果先作初裁,然后再启动核查,等最后拿到裁决书,至少要耗费1~2年时间。财力与精力的考验不说,超出企业能力范围的游说工作,以影响欧盟委员会最终决策的艰难和复杂性,也绝非一般企业可以驾驭。

   更让中国企业担忧的是反倾销调查有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中兴通讯法律事务部有关人士表示,如果欧盟委员会发起保障措施调查且情况属实,欧盟将会采取以下措施:提高关税、数量限制和关税配额。保障(包括临时保障措施在内)的实施期限最长为8年。

   中兴通讯法律事务部强调,鉴于欧盟委员会决策链条的复杂性,最终应诉的输赢,除了案件审理本身因素之外,“其他因素”起到决定性作用,比如国际关系的考验。“欧盟委员会成员的游说,必须依赖中国驻欧盟的‘中国使团’出面”。此外,风雨飘摇中的欧盟经济走势也是关键。“如果接下来欧洲经济回暖,对我们的抗辩应该会更有利。”“企业迫切需要中国政府有关方面出手介入。”中兴的呼吁,代表了中国有关企业的心声。

关键字: 华为 中兴通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