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光纤研发仅有“集成”远不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2-15 09:54:2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5/2010,记者 彭德倩

  要凭借发达网络构建一座以智能化、数字化为特征的神奇“智慧城市”,高速大容量的光纤技术是不可或缺的 “钢筋水泥”。昨天开幕的2010年亚洲光纤通信与光电国际会议上,与会专家不约而同指出,我国光纤设备企业在高端器件研发生产领域尚处弱势,网络布局成本无奈受制于人,如何以“加速度”迎头赶上,亟待深思。

  光纤技术将融入日常生活

  “未来城市发展中,光纤技术将融入日常生活点滴,重要到 "让人忘记其存在"。”中国通信学会光通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范崇澄指出,智慧城市建设离不开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畅想未来,小小公文包会提醒主人忘带了什么东西;待洗衣物会告诉洗衣机对水温和洗涤剂的要求;坐在办公室发一条短信指令,就能让在家待命的电饭锅煮出美味一餐……而以目前发展趋势来看,高速大功率的光纤通信设备是这一切成真的前提,成为承载海量信息的分析、传递的重要工具。

  在上海的未来五年,提高城市感知能力,全面提升网络传输环境,在智能信息处理和应用取得重大突破,成为构建智慧城市的路径所在。据了解,未来城市信息基础设施重点包括城市光纤宽带网络、无线城市、下一代广电网、亚太通信枢纽等基础网络提升工程等。而这些均以光纤网络通信能力为基础。

  高端器件主要依赖进口

  “前几年全世界每铺10公里光纤,就有1公里是铺在中国。近两年,随着对光纤通信基础设施日益重视,中国新铺设光纤长度几乎占了全球一半以上。”国际光纤通信领域权威、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厉鼎毅等专家在欣喜的同时也表达了忧虑:国内企业光纤通信设备企业能否承担重任,在全球数字化建设的浪潮中立于潮头?

  国际学界公认,真正实现物联网设想的“门槛”是容量为40G的高速光纤,国内企业虽已具备生产能力,但大部分是“集成创新”,即激光器、芯片、调制器等高端器件主要依赖进口,买来核心部件后组装调试完成整体设备。有的企业依赖进口的部件高达50%以上。专家指出,在研发起步落后于国外的前提下,“集成创新”固然是自主创新中不可缺省的步骤,但若长此以往,不迎头赶上,那么小到设备成本控制、大到区域发展战略,都可能长期受制于人。

  可尝试“蛙跳式”发展

  不少专家指出,国内企业在光纤高端器件的研发能力落后,起步晚是重要原因之一,但也能将其转变为后发优势,有效规避国外光纤研究、应用所走过的弯路。与此同时,不妨尝试“蛙跳式”发展,在踏实研究基础理论的前提下,大胆前瞻,进行更为超前的应用性研究。

  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主席尤金·亚瑟博士说,未来光子科技的发展方向之一,是与电子科技的跨界合作。两者若能有机融合,可充分发挥前者的高效传输性能,及后者在工艺、节能等方面成熟的技术优势。如此合力,将突破目前物联网发展中的两大瓶颈:破除互联网带宽限制,以及巨型数据库运行带来的能源损耗。多位专家认为,中国可在这一创新点上发力,异军突起。目前,复旦大学通信工程系不仅有专门课题小组攻坚光子与微电子结合的混合集成芯片,同时还在致力于媒体与光纤研究的崭新领域。

  据了解,国家863计划已将光纤集成研究项目列入优先发展,预计首期投入1.2亿元。“863优先计划”评审专家迟楠坦言,成熟的光纤高端器件自主创新技术,需要上千亿资金投入、企业院校合力研发。而今起步,为时未晚。

关键字: 光纤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