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3G投资前低后高 国内设备商呈现整体优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1-06 08:59:5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6/2011,金融危机的阴霾在2010年末逐渐散去,增长提速的“一米阳光”出现端倪。虽然去年的3G投资在上半年一度增速缓慢并引发业界担忧,但是工信部在2010年底公布的前11月数据显示,在2010年下半年投资总额开始逐渐走高,2011年通信设备增长有望高开。

  广发证券指出,2010年第四季度通信设备板块整体涨幅达16.46%,分别超出同期上证、深证上涨指数5.5%、4.7%。

  投资强劲带来新变化

  2010年的3G投资在上半年速度相对较慢,曾一度引发业界的担忧,但事实证明,3G建设的投资在下半年迅速增加,业界对扫去金融危机阴霾的信心大增。

  2010年以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成为工业投资较快的领域。去年1-11月,电子信息产业投资高速增长,新增固定资产较多,但新开工项目数出现下滑,投资结构出现新的变化。

  根据工信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1月,电子信息产业5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45亿元,同比增长43.6%,比2009年同期高28.5个百分点。

  民族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王晓艳指出,“十一五”期间,虽然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国内通信设备行业却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行业利润复合增速约15%左右。展望“十二五”,我国通信设备企业将有望继续在国内外市场全面开花。

  3G带动产业回暖

  近两年的通信设备制造业得以快速回暖的重要原因在于3G启动。“十一五”期间,受3G产业带动,通信设备制造业利润逆势增长,已然成为电子信息产业异军突起的行业。日前,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表示,我国3G用户总数已达4000多万。3G对行业的提振作用已然显现。

  2009年1月,为应对金融危机,刺激投资,提振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发放了3G牌照,包括TD-SCDMA、CDMA2000 EVDO和WCDMA在内的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正式开局。

  经过近年来的努力,3G设备研发、网络建设、业务开发、市场推广有序展开,呈现起步扎实、开局良好、快速推进、规范有序的发展态势,中国3G的产业化、商业化进程明显加快。

  与此同时,在3G高速发展之际,向下一代技术发展的演进亦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东方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周军认为,预计国内通信设备商在未来1-2年内就能迎来一个超越3G投资规模,迎来4000亿元的行业发展机遇。截至2010年10月底,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在全球已获得20份LTE商用合同,居行业之首,华为也已获得18个LTE商用网合。截至去年第二季度,中兴通讯在国际上部署了7个LTE商用网络和近50多个试验网。

  国内设备商展现整体优势

  3G所带来的行业快速增长也使得中国市场成为全球争夺最激烈的市场,而国产通信设备商在这一过程中迅速确立了自己的地位。

  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在会议上,高度赞扬了国内通信设备厂商近年来的表现,他说:“华为、中兴等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设备制造商,在全球通信设备市场上可以与传统的国际巨头相抗衡,改写了过去我国所有通信设备依靠进口的格局。特别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十年磨一剑,取得显著成就。”

  整个“十一五”期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中的高科技产业迅速成长,技术含量较高的通信产品产量增长迅速,以华为、中兴通讯等为代表的中国通信设备企业成功进入了各种通信产品的高端市场,在欧洲、拉美、独联体、亚太、北美等市场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全球市场份额不断上升。无论是技术含量、市场范围,还是订单的数额,均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全球电信市场越来越认可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的技术实力和服务能力。前几年中国通信设备在海外的拓展主要优势是价格,但是现在已经提升为整体优势。

  面对“十二五”开局,国内设备商更应找准市场定位,抓住新的市场机遇,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信息网络发展为契机,推动融合型技术和业务创新发展,逐步做大做强,成为行业领导者。

关键字: 通信设备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