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邮电报:烽火通信逆风飞扬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5-20 08:56:1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0/2011,国际金融危机阴霾尚未散尽,刺骨的严寒让通信业感触颇深,不少昔日的全球通信业巨头不得不频频并购,以期抱团取暖。然而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脱胎于科研院所的烽火通信,既要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还肩负着机制体制改革的重担,却依旧保持了连续五年的快速增长。不久前,烽火通信对外公布了最新一期的财报:2010年,烽火通信营业收入56.84亿元,同比增长21.2%;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77亿元,同比增长43.97%。收入、利润以及总资产均创历史新高。是什么让烽火通信能够逆风飞扬?

专注+创新:烽火之魂

  多少人面对别人的崛起会感叹:他们赶上了好时候。在通信业高速发展时期,有大量的资金、人力涌入通信业,新公司如雨后春笋。君不见通信展上,3G、NGN遍地开花,不管公司大小,不管专长如何,都能提供3G、NGN的全面解决方案。十年过去了,3G、NGN从蓝图变成了现实,但绝大多数公司已经在机遇来临的时候消失了,正因沧海桑田般的变迁,才有了“剩者为王”的说法。

  而烽火,在十余年中也曾面临各种各样的诱惑,但考虑到自身的实际,烽火通信果断选择了“专注光通信,做光通信专家”的发展方向。烽火通信总裁何书平认为,面对日益残酷的行业竞争,唯有更加专注,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夯实自身立于不败的根本,才能实现持续、稳健的发展。何书平强调,“要么做好,要么不做。以公司有限的资源分散投入过多的产品领域,其结果就只能是:所有领域都浅尝辄止,或者彻底失败,或者被排挤到价值链的边缘。”

  为了持续增强公司的技术创新实力,烽火每年将收入的10%用于研究和开发企业独有的核心技术。即使在全球金融危机到来时也没有减少。烽火副总裁兼CTO杨壮介绍,近年来,通信市场技术演进的步伐正不断加快,每一次技术变革都导致市场的重新洗牌。谁能保持对环境的高度敏感,及时整合资源变革创新,适应环境的变化,谁就能掌握竞争的主动权。对于烽火通信来说,多年来专注于光通信核心技术的开发,使公司形成了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无论是从PDH、SDH、DWDM、MSTP到PTN/OTN,还是从DSLAM到EPON,10G EPON,烽火通信准确地把握住市场的每一个机遇,成功推出了契合客户需求的领先产品和解决方案,成为支撑公司做大做强的重要“引擎”。

  据了解,在光网络领域,面对电信网从电路交换向分组交换演进的趋势,烽火通信CiTRANS PTN全系列产品成功实现了对原有产品的替代,广泛应用于国内30多个省级运营商;在光纤接入方面,烽火通信抓住“光进铜退”的发展趋势,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和投入力度,推出适应不同应用场景、不同客户需求的FTTx建设模式,包括FTTB+LAN、FTTB+DSL、FTTN+DSL、FTTH等,并且以其卓越的性价比优势在国内、国际市场中获得了规模应用,特别是刚刚过去的五年,烽火FTTx出货量累计突破两千万线,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继续稳居行业前列。在光纤光缆领域,建立了从制棒、拉丝到成缆和配套材料的完整产业链,形成了立足武汉本部、辐射华东、西南、西北、东北的五大产业基地,已跻身全球十大光纤光缆制造厂商之列。

  目前,烽火通信形成了光网络、光纤光缆、光接入三大支柱产品线,是业界唯一一家形成光通信领域全系列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不愧“光通信专家”的美名。

国内+国际+信息化:三大市场并驾齐驱

  近年来,烽火通信的增长路径从主要依靠国内市场,开始转向依靠国内、国际、信息化三大市场领域并驾齐驱。

  烽火通信副总裁罗昆初表示,在国内市场,烽火通信始终聚焦客户需求,在营销平台上,聚焦营销功能的建设,通过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实现客户、企业价值的提升。回顾烽火通信市场营销体系的发展历程,依据客户需求的变化,烽火通信市场体系经历了若干次变革:从初期的办事处模式,到网络、行销、客户、服务的四位一体模式,直至现在更加贴近客户的网络线为核心的矩阵式营销体系,使得响应客户需求更加及时。从近几年的发展看,客户满意度逐年提高,市场份额也提升明显。

   “十一五”期间,烽火在国内市场一直保持着超过30%的快速增长,光网络、光纤接入、光纤光缆三大主流产品全面入围运营商集采,进一步巩固了国内主流设备供应商的地位。

  和国内市场相比,国际市场的开拓显得更加地艰辛和不易。公司领导们坚信,只要坚持走出去战略不动摇,把每一个目标市场做深做透,烽火通信的海外市场开拓之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正是凭着这股永不放弃的坚定信念,烽火通信的国际市场也逐步渐入佳境:在东南亚、南亚、中东以及非洲、南美等地区已经成为烽火通信重要的“产粮区”,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向外的辐射效应。 

  如今,烽火已先后突破沃达丰、MTN、西班牙电信、意大利电信等跨国运营商,逐步完成了从游击站到阵地站、从边缘战场到主战场的转变,实现光网络、光接入、光纤光缆、数据等产品的全线出口,建立了更加完善的国际市场营销和服务体系,逐渐成为我国民族通信产业迈入国际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

   在大力拓展国内、国际市场的同时,烽火通信还积极把握国家信息化相关政策及运营商转型的市场机会,发展系统集成、业务与终端类相关产品,大力拓展信息化大市场。2008年,烽火通信成立了业务与产品应用部,以开拓家庭网络市场。2011年年初,针对广电、电力、高铁等行业信息化市场蓬勃增长的趋势,成立了行业网营销中心;通过组织机构的变革,烽火通信全面吹响了进军信息化大市场的号角。

  目前,烽火在信息化大市场开始稳步推进,其主导产品先后进入到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干线工程,并广泛服务于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南水北调、青藏铁路等重大国家项目,与此同时还在家庭网络、融合视讯、移动信息化、电信增值业务、光配线等领域形成了稳健的发展势头,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烽火未来要健康发展,增强后劲和抗风险能力,就必须积极拓展新市场。”烽火通信总裁何书平表示,“新业务市场机遇无限,风险也无限。烽火拓展新业务坚持三大基本原则,一是为熟悉的客户提供拓展的解决方案;二是凭借熟悉的技术拓展新市场;三是把握稍纵即逝的市场机会,把小产品做成大产业。稳中求快,快而不浮”。

国内一流+国际知名:转变中实现新跨越

  历经十余年的奋斗与拼搏,烽火通信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跻身国内一流供应商。但对于怀抱世界梦想的烽火通信而言,国内一流并不是终极目标,下一步,烽火通信将努力把自身打造成为国际级的知名企业。

  何书平认为,未来五年,信息通信行业将迎来更加难得的发展机遇:国家已明确将下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作为国家科研攻关重点支持的技术,将信息通信产业列为国家优先考虑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同时,信息化和工业化将进一步深度融合,物联网、感知中国、三网融合、智能电网、高速铁路等信息化建设的启动也将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机遇无限,挑战也将更加艰巨,我们是否能适应技术与产业的转型从而再次站领行业技术制高点?我们能否不断改进产品与服务质量来迎接愈演愈烈的竞争?我们能否敏锐捕捉商机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能否不断完善平台建设为日益扩张的产业规模提供与之匹配的管理和运营基础?我们能否建设更加以人为本的企业人文环境,保留和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这些都将是我们将要面对的严峻挑战。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烽火通信将继续坚持“12345”的战略,即立足光通信一个主业,坚持自主创新和人才强企两大战略,努力拓展国内、国际和信息化三大市场,不断完善市场营销、生产制造、技术开发和信息化管理四大平台,力争实现“十二五”期间五大目标,其中业务总体规模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以上,规模进入发达国家主流市场,主要产品竞争力处于国内前列!通过全力推进“12345”的战略,来形成应对新一轮竞争的产业核心竞争力。

  基于该战略规划,未来五年,烽火通信将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重点加强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积累,通过自主创新促进公司的产业技术升级,继续保持行业技术领军位置,做大做强光通信这一主业。在此基础之上,还将大力拓展信息化大市场,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进一步加快“走出去”的步伐,积极拓展海外市场,逐步扩大在发达国家的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实现从国际战略阶段向多国战略阶段的转移。
 
 
  从“国内一流”转变为“国际知名”,并非简单的市场拓展,更是公司管理、运营能力的全面提升。何书平强调,打造世界级企业是一条充满艰辛的道路,我们怀着勇于创新的信念和为客户提供更高价值的信心,在与世界级对手竞争中成长,在与世界级客户合作中成长,通过一轮又一轮的自我否定和提升,我们有信心把烽火的事业推向新的高度,为中国通信行业成功转型,为中国通信产业的发展壮大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字: 烽火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