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信启动超大数据中心交换机招标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4-23 09:40:1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3/2012,我们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信息大爆炸时代,全球数据中心流量年复合怎张率达33%。数据中心网络作为信息的集散地,是时候进行变革了。

   一场针对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的网络变革大幕正在拉开。

   日前,中国电信展开2012年第一批统谈统签类IP设备集中采购项目,超大数据中心交换机赫然在列。据《通信产业报》(网)记者了解,这是国内三大运营商首次大规模招标数据中心交换机。

   在此之前,运营商数据中心普遍采用的是传统的城域网交换机或园区交换机。然而面对快速发展的数据中心业务和激增的数据流量,传统的交换机却陷入“疲软”状态,无法担负大规模流量转发的重任。
 
   “因此,数据中心是时候进行网络变革了。”多位运营商专家向记者表示。

   2.56T,128个10GE端口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运营商便开始尝试采用数据中心交换机来解决数据中心网络面临的难题。

   2010年9月,中国电信委托中国电信广东研究院开展下一代数据中心交换机集采测试。当时,《通信产业报》(网)记者对其进行报道,共有六家厂商入围,分别是思科、H3C、瞻博网络(Juniper)、IBM、Force10(现已被戴尔收购)和Arista。

   在那次集采测试中,中国电信要求数据中心交换机需要具备高转发容量、高端口密度、无阻塞交换架构、业务调度和精细化服务质量控制以及绿色节能等六大特性。

   据记者了解,入围中国电信数据中心选型测试的5款产品分别为思科的Nexus7000、H3C的S12500、瞻博的EX8200、Force10的一款Z系列交换机以及Arista7500交换机,它们均支持至少3T以上的转发容量,并具备至少128个10GE线速端口。

   在集采测试结束后,参与测试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测试结果显示入围产品能够符合中国电信提出的需求。这也为本次数据中心招标工作奠定了基础。

   本次招标中,中国电信同样给出了技术指标,要求投标的数据中心交换机交换容量不得低于2.56T,同时不少于128个10GE线速端口。

   “不论是集采测试还是本次招标,中国电信都强调了交换机的交换容量以及端口密度,从而使得数据中心网络能够从容应对大规模数据转发的需求。”同时参与测试和招标的一家厂商人士告诉记者。

   应对云流量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招标工作亦顺应了中国电信建设新一代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趋势。在去年的天翼云计算战略发布之际,中国电信人士明确表示,将依托遍布全国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资源,统一建设部署覆盖全国、业内一流的云计算数据中心。

   云计算的规模兴起使得数据中心流量倍增。思科《全球云指数》报告现实,未来四年,全球数据中心IP流量将增长四倍,到2015年年底,每年全球数据中心IP流量将达到4.8泽字节。

   激增的流量要求数据中心交换机具备很高的转发容量以及高端口密度,从而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大规模数据流量的转发需求。

   同时,思科指出,从2000年至2008年,端对端文件共享成为主要的互联网流量。因此,大部分互联网流量并不通过数据中心,而是直接生产在互联网用户之间。自从2008年以来,主要的互联网流量产生于或结束于数据中心。

   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数据中心流量将继续在互联网流量中占据主要地位,不过云应用、服务和基础设计将导致数据中心流量的特征发生根本性转变。思科预计,到2015年,三分之一的数据中心流量将是云流量。

   而基于云计算应用的数据中心流量再也不像传统的数据中心,只有简单的汇聚型流量,相对固定的交互流量,而是呈现高度的不定向突发性。

   H3C的一位专家向记者表示,面对高负荷、大突发、流量模型复杂等数据中心应用场景特点,就需要交换机采用无阻塞交换架构,从而保证在任何流量特征的环境下,交换网提供“无损”交换。而之前城域网交换机主要提供“尽力而为”的交换能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未来数据中心的交换全部统一到IP上的趋势,即交换网络、存储网络和计算网络实现融合,无阻塞交换架构也是必须的选择。

   不过,来自运营商的一位专家向记者表示:“不同于企业的数据中心,运营商数据中心的网络更多的是担任数据转发的功能,对他们来说,高容量和高密度是首要需求。”

   竞争格局逐渐形成

   针对运营商的需求,前文所提及的几大厂商早在几年前就开始研发数据中心交换机,而他们亦是长久以来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网络设备的主要提供商。

   2008年,思科正式推出Nexus 7000交换机,一举抢得高端交换机市场制高点。据了解,Nexus 7000是思科投入两亿美元,耗时五年,五百多名工程师参与研发而推出的产品。

   Nexus 7000支持10G以太网接口,单机箱最大交换能力15T,最多可插512 10G以太网接口。之后,Nexus7000被部署在多家运营商和企业的数据中心中。

   有意思的是,在思科宣布推出Nexus7000的当天上午,Juniper宣布首次推出交换机产品EX8200,成为企业网市场的“新星”。

   也正因为是一个新来者,Juniper对思科并没有造成什么竞争压力。后来的事实也表明,Juniper在交换机市场的表现远不如其在路由器市场的表现。预计随着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兴起,Juniper在电信运营商市场也将占据一定的份额。

   但国内一家IP厂商的崛起却让思科感到竞争压力的存在,他就是H3C。日前,在H3C第一届技术大会上,H3C产品线副总裁孙德和表示,“八年前H3C刚成立,在Gartner关于企业网的魔力象限曲线中,位居最低的层次——参与者。八年后,H3C已经跃居到领导者象限,和思科并列。”

   H3C制胜市场的法宝是其2009年推出的S12500系列数据中心交换机。S12500自推出之后,被部署在多家运营商的数据中心中,如西部信息中心以及湖南电信等。

   数据显示,H3C已经占据国内企业网市场50%以上的份额,抢走了不少思科的地盘。

   此外,Force10、Arista都在数据中心交换机市场占据一定的份额。去年,Force10被戴尔收购,未来在电信市场的话语权会得到进一步增强。而Arista是要开发出一种价格只有思科系统同类产品1/10的超速网络交换机,随着运营商对下降采购成本的需求,Arista也将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据记者了解,今年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亦有招标超大数据中心交换机的计划。

   2012年,三大运营商将掀起新一轮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热潮。不论是思科和H3C,还是Juniper、Force10和Arista,都将从中获益。 
关键字: 数据中心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