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中兴遭遇企业和消费市场双重打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7-30 16:13:5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30/2012,这是中兴通讯近四年来最糟糕的一个夏天,至少从股价上看是如此。

  在过去的一周中,在两地上市的中兴通讯的股价正处于自2008年年底以来的最低谷。跌幅最大的一天是7月16日,当日中兴在港股的股价最终下滑17%,而在A股,它从开盘到跌停仅仅花了不到半个小时。

  导致这一股价震荡的绝大部分原因来自于中兴公司在7月14日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这份预告显示,中兴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将在1.54亿元到3.08亿元之间,这将会比去年同期的7.69亿元下降60%至80%。

  中兴公司的管理层有些坐立不安了。在7月18、19日两天,包括中兴创始人和董事长侯为贵、监事长张太峰及总裁史立荣在内,7名高管以个人资金从二级市场上共回购增持了44.28万股的A股股票。其中侯为贵买入了最高的11万股。在这次增持之后,7名高管共持有413万股,占到总股份的0.12%。

  高层的此次增持举动看起来就像是在表明公司对未来的信心。当然这一说法成立的前提是,他们的确是“有信心”,而不是试图利用某些消息。在中兴,管理层的集体增持已经不是第一次,在2002年和2008年的股价低迷时期,这样的情况已经发生了两回。

  在之前的业绩预警中,中兴把利润的同期下滑归咎于投资收益下降等原因。在2011年,中兴通讯通过持有国民技术的股份而获得近10亿元的收益,它是中兴通讯旗下的一家以芯片为主业的深圳上市公司。但由于今年不断减持这家公司的股份,中兴在这方面的投资收益可能只剩1亿元。

  2011年中兴在营收增长23%的情况下净利润同比下降了37%,当时被认为与公司推行的市场规模扩张策略有关。至少到今年上半年为止,追求规模的情形仍然在继续。

  虽然中兴在此期间进入了全球电信设备商的前五,但它们所处的环境也在变化,包括阿尔卡特朗讯和爱立信在内,都宣称自己业绩不佳。

  更糟糕的是,曾被中兴视为新的增长点的手机终端,在价格战过后利润也被大大压缩。尤其是中兴所依赖的中低端智能手机,遭遇的市场竞争只能用惨烈来形容。与之相比,华为已经开始在高端手机市场进行了积极布局。尽管中兴也有自己认为的高端手机产品,但推广力度要小得多。

  一位在中兴工作近十年的海外项目相关中层人士告诉《第一财经周刊》,眼下公司内部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重新强调对利润的考核和管控,上半年签订的合同质量“会比以前高”,不过这种收益要等到年底才能体现出?来。

  另外在上半年国内三大运营商的集采中,中兴获得的合同和份额也都比往年要大,但这些合约还无法马上计入收入。另一个利好消息还包括,下半年很可能还会有毛利率较高的其他集团采购项目。

  如果中兴业绩的确就此重新抬头,那么此次高管增持的时机可真是恰到好处。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