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网络市场正重趋热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05-17 01:21:15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16/2006,西门子今天上午正式在上海签署收购光桥科技的协议书。昨天我就在我们上海一位斑竹的Blog上看到这条消息。似乎西门子这个时候宣布收购正是为了回应昨天关于华为收购西门子通信甚嚣尘上的传闻。其实不然,光桥为西门子OEM已经很久了,我们曾经专门写过这方面的报道,只不过当时不便公开透露OEM的对象。
    从OEM到公开收购,西门子究竟有什么意图呢?光桥公司的朋友告诉编辑,他们很早就知道这次收购,西门子现在这个时候收购也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开句玩笑话,德国人了结了收购心愿,过几天可以安安心心看世界杯了。
    玩笑归玩笑,西门子对光桥的收购,还的确体现了他们的全球市场战略,中国市场战略。和朗讯,北电等国际巨头一样,西门子通信同样在全球市场上受到中国厂商咄咄逼人的价格压力。北电新任总裁曾经说过他们不怕华为的竞争,华为能做到什么样的价格,他们就能做到什么样的价格。北电为了实现这个承诺,把大部分的生产转给了代工厂Flextronics。西门子为了做到这一点,他们找了光桥科技。阿尔卡特为了做到这一点,加大了对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投入,在成都设立了新的研发中心。朗讯为了这样做,他们在上海也设立了规模相当的研发中心,在中国也很早就委托代工厂生产。再以光桥科技为例,他们可以拥有和华为,中兴,上海阿尔卡特贝尔同样的国家优惠政策,同样的研发人才,同样的采购价格。跨国公司这样做,就如同解放战争时代,解放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把战争引到国民党管制区去一样。通过这样的举措,他们再次把主动权掌握到了自己手里。
    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中国通信市场上,西门子曾经和广州邮电通信设备厂合资成立南方西门子,一度也在中国市场上获得不少的成功。同期的合资企业还有南京富士通,武汉NEC,北京爱立信,上海朗讯,桂林马可尼等等。随着巨大中华的崛起,这些合资的通信企业都陷入了衰退,一年的销售额赶不上过去的一个零头。特别是在光网络市场上,华为,中兴已经占据了中国市场绝大多数的份额。外资的光网络设备公司纷纷退出中国市场,或者对中国市场敬而远之。
    西门子对光桥的正式收购,让我们对下一阶段的中国光网络市场竞争,有了新的猜测。尽管暂时西门子应该不会改变目前以委托开发生产为主的模式,但是未来西门子会否利用光桥重新角逐中国市场,还是很值得期待。刚刚公布的一季度RHK光网络市场报告显示,全球光网络市场正保持持续的增长势头,尤其是在北美市场。带宽的需求和移动支撑网络建设是目前光网络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中国市场这两方面都具有很大的潜力。有内部人士透露,下半年中国ASON网络的应用将掀起一个小高潮。
   我们很容易想到,在北美市场重新找回自信的国外光网络巨头们迟早会再回到中国市场来。下个星期,基于PLC技术的DWDM市场新贵Infinera 将在中国北京,上海和广州举办巡回技术展示会。我们熟悉的ADVA, Ciena等目前都在中国设立市场,采购和研发中心。基于中国本土资源的国外光网络设备商们这次能否在中国赚回他们希望的收获,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字: 光网络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