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产业报:光网络能否再现铱星效应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5-11 10:28:1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5/10/2005,作者:张燕玲  提起铱星,现在很多人可能都把它淡忘了。但上个世纪末,这个曾是全球通信尖端技术的排头兵,由于价格、管理等方面的因素使其在通信市场中也只能是“昙花一现”。如今一直被业界热炒的光网络技术却迟迟得不到规模商用,在光传输领域是否会再现“铱星”?这些被热炒的技术是否也只能是过眼烟云,一晃即逝呢?
  规模商用酝酿“化蝶”
  在激烈的电信市场竞争中,如果说单纯的网络容量的竞争已经被运营商的盈利能力和业务能力的竞争所代替,那么“提高盈利”已成为电信运营商决胜市场的关键。
  对于运营商而言,究竟哪些业务会给自己带来丰厚的利润,哪些业务的后劲增长会更大都是他们难以预测的。其实只有“以不变应万变”,以一种灵活的网络体系架构随时满足业务变化的需求才能使运营商在市场运作中游刃有余。而对于传输网这个倾注了运营商太多的热情和精力的基础网络建设而言,一些核心技术的规模商用问题一直成为运营商的心头之痛。
  “技术炒得过热,规模商用遥遥无期”似乎成为人们评价光通信产业发展的一个“口头禅”。被视为光传输技术风向标的ASON,在经历了互联互通、组网试验等一路闯关后,终于在今年实现了顺利开通,但是要想实现规模商用恐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院长赵慧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光传输未来发展方向的智能光网络,其组网应用的动态、灵活、高效和智能化等优势已经得到运营商的认可,但是由于目前控制平面功能较少,性能不很稳定等技术方面的瓶颈成为ASON大规模商用的桎梏。
  其实除了技术这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外,不能实现多厂商设备的混合组网使规模商用再次遭遇尴尬,因为没有一个运营商会愿意承担只选择一个厂商设备带来的技术风险。“很多设备厂商的产品不能实现互通,对于一些核心技术的商用进程有很大的阻碍作用”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光网络事业部副总监桑须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运营商组网的日趋理性化对成本、投资受益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桑须雷表示,一些技术虽然在理论上能够为运营商提高更加灵活的组网方式但是具体实施起来却非易事。看来在完善技术的基础上,为运营商带来低成本、高效益的设备仍是众多厂商努力的方向。
  FTTH期待点化顽石
  前不久,武汉电信的FTTH试点确实给略显疲软的光纤接入市场一针强心剂。在已开通的200个FTTH用户中,带宽已经达到了5MB至30MB,用户可以尽情享受到一秒钟内下载一部电影的真正的宽带冲浪。
  但是FTTH作为宽带接入的终极目标,虽然很多设备厂商一直不遗余力地力推其商用进程,但是运营商谨慎而暧昧的态度使得设备商颇感无奈。
  的确,在电信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谁还有勇气第一个吃螃蟹?尤其对于ADSL情由独钟的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而言,要想使其移情于FTTH,估计在短时期内很难实现。赵慧玲向记者透露,中国电信近期还将以ADSL方式为主,在市场需要的地方升级到ADSL2+。对于WIMAX 、FTTH等接入方式采取积极跟踪试验。
  看来在多样化宽带接入并存的局势下,要想让宽带诸侯们转而宠信于FTTH,也只能采用渐行渐进的方式了。
  很显然在目前光纤接入市场叫好不叫座的情况下,要想实现FTTH的规模商用仅仅依靠运营商和设备商的努力还远远不够。除了在运营模式、降低成本方面的完善外,提高丰富的内容是至关重要的。日本宽带内容的日益丰富给他们的光纤接入市场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据悉,日本的FTTH用户已经超过了200万户,并继续以每月新增9万用户的速度快速增长。在日本,FTTH规模商用之所以如此顺利,其中用户的驱动是及其重要的。丰富多彩的语音、视频、流媒体等业务使得用户对网速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是刺激FTTH市场的一个关键因素。
  其实FTTH在中国的发展也并非顽石,只要在丰富内容,运营模式以及降低成本中寻找平衡点,FTTH的规模商用将不再只停留在炒作层面,顽石被点化的奇迹终将出现。
  设备厂商应需而动
  作为产业链重要环节的设备商而言,他们更关心核心技术的商用进程。但是技术缺乏创新、研发储备的缺失使光网络技术的规模商用放慢了脚步。
  在国内光传输市场中华为、中兴、烽火等国内厂商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不仅如此,他们在国际市场上也频频出手,颇有攻城略地之势。但是业内专家表示,国外厂商的力量也不可小觑,尤其是在核心高端技术的商用进程中,无论是设备的稳定性、性价比还是完善的服务方面,国外厂商都占据一定的优势。看来面对国内传输市场的这块大蛋糕,只有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和研发储备才能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记者认为在激烈的光传输市场竞争中设备商只有深刻领悟了运营商的建网理念,应需而动,才能在竞争中处于优势。
  目前不胜枚举的电信业务的出现为运营商提供了很大的利润空间,可是令人遗憾的是在新业务的驱动下,网络容量的快速增长并没有带来相应的运营收入的增长。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光网络事业部助理总监张寒峥用“开源节流”这四个字一语道破了运营商的症结所在。他对记者说,所谓的“开源”就是运营商应该照准新的市场定位,在加快业务开通时间的同时提供多样化的服务。而“节流”则是运营商必须在先进的组网结构、合理的技术选择以及端到端的管理、高质量的业务等级中寻找新的平衡点。
  因此就目前的状况而言,设备商只有在增强新业务应用的同时降低总体组网成本才能为运营商提高新的业务增长点。
关键字: 光网络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